【新竹】你所不知道的北埔老街 | 文化古蹟 | JC

新竹的北埔是個靠近山、近200年歷史的小鄉鎮,守護鄉鎮的慈天宮前主要街道和廣場自然形成一個市集,自古即是北埔人的生活重心,街道二旁盡是因應民生必需而設立的商行。台灣光復後,高樓遍地開花,偏遠的小鄉鎮卻始終被遺忘。因為921大地震,北部遊客無法南下,小鄉鎮的古文化意外的被發現,因而開始被重視。而後越來越多仿古尋思的遊客來了,攤販因此多了,客家擂茶因應而生,從此展開北埔的老街文化。讓我們一起掀開北埔老街的神秘面紗,讓心中的北埔老街不再只是擂茶和油油亮亮的客家美食。

北埔古街巷道.JPG
*在美食以外的古老巷弄中尋找令人感動的老回憶。

時代下的古宅

在北埔老街被遊客認識以前,乏人問津的鄉鎮在現代化的台灣顯得特別老舊及微不足道。為了城鄉發展,在西元1992年拓寬鄉鎮道路時,老文化隨著被拆除的牌樓及改建的住宅而消失。即使如此,北埔老街中仍保留部份的古宅與回憶等著大家去挖掘。在慈天宮前的北埔街上就有一間商名為「育宏」的百年古宅,昔日為中藥行,現今為東方美人茶葉行。

北埔百年古宅.JPG
*當年的診療桌被賦予新的靈魂。

泥土磚牆及百年木材搭建而成的古屋中,保留百年的中藥材櫃、診療桌及候診椅,雖然增添了歲月的刻痕,卻依然穩固,在現代化的電器下散發一股堅毅的氣勢。古屋中的蕭鷥飛先生,現年九十四歲,昔日是位獸醫,現在是北埔老街的日文導覽志工。他的口述生命史見證了上個世代、他的童年記憶活絡了這個鄉鎮、他的導覽豐富了北埔古文化,他是位時代下的傳奇人物。

古早味小吃

北埔老街中的特色美食包含眾所皆知的擂茶、柿餅、黑糖糕、客家板條等等。攤販總是熱情的邀請試吃,據說若被拒絕,他們總是會很難過。廟口前也有許多學生打工協助推廣北埔的擂茶及杏仁茶,一定要試喝,千萬別抹殺了學生的熱情喔!而北埔老街中最特別的還是那些古草味的客家米食糕點,千層糕、客家碗粿、芋頭糕、雙潤糕等等都是不可錯過的美食。

北埔特色店家2.JPG
*古早味的米食糕點就是令人心滿意足。

金廣福公館

桃竹苗地區唯一的一級古蹟就在北埔-金廣福公館,建於清道光14年(西元1834年),當時基於治安及墾拓而設立,也是佃農與隘丁的福利站。「金廣福」這樣奇怪的名字是為了表示協力開墾的三方勢力而得名。「金」是代表官方(負責出錢)、「廣」是代表以姜秀鑾為首的客家人(負責出力)、「福」則是代表以周邦正為首的閩南人(負責管理),非常具有歷史意義。這個近二百年的古蹟,並未被大自然的反撲而摧毀,也未因時代的變遷而消失。目前為了保護它,大門深鎖,禁止入內參觀,僅可於古老的門外想像當時門庭若市的景象。

金廣福.JPG
*現代化住宅包圍下的百年古屋。

天水堂

天水堂,為北埔開拓功臣姜秀鑾的家,所以北埔人慣稱為「姜屋」,因為姜氏的郡望堂號為天水郡(今甘肅省天水市),故取名天水堂。建於清道光15年,為一堂六橫的三合院格局,現為後代姜烘楷先生住所,屬於私人宅院,因此並未開放參觀。西元1840年,二代姜殿邦於鴉片戰爭中英勇抗英;西元1884年四代姜紹基抗法;西元1895年,四代姜紹祖抗日失敗後服毒就義。姜家不僅是北埔的開拓功臣,更是一門忠烈,因此在北埔地區極具威望,並受人尊崇。

天水堂.JPG
*天水堂的門樓為燕尾造型,是全台最優美的門樓之一。

姜阿新宅

姜阿新是以茶葉起家的北埔富商,而其故屋建置於民國38年,同時做為住宅及外賓接待所。姜阿新宅採洋式風格,用材與作工均極為考究,由於形式特殊,又被稱為「姜阿新洋樓」,為當時台灣不多見的洋樓建築,同時代表北埔地區日治時期發展的特色,因此被指定為縣定古蹟。現今則為新光集團接手維修,並於其內設立「金廣福文教基金會」。

姜阿新宅.JPG
*姜阿新宅採預約制,且館內禁止拍照喔。

慈天宮

慈天宮屬國家三級古蹟,初為木造(同治13年),後於道光26年(西元1846年)初立今日的規模,採雙堂二橫式建築,廟門前罕見的「升龍式」龍柱為其特色,主祀觀世音菩薩、媽祖,配祀三官大帝、文昌帝、三山國王等。廟前廣場不僅為美食攤販聚集的地方,也是街頭藝人施展才藝的地方。每逢假日,由北埔國小校長領軍的表演者會在廟前廣場前表演,下次到北埔老街時,千萬別吝嗇你的掌聲喔!

慈天宮.JPG
*古蹟前的現代新生命。

開基義友塚 (邦正園)

金廣福墾號早期陣亡戰士的枯骨多埋葬於此,建於西元1862年,後來經地方士紳重命名為「邦正園」,以紀念金廣福墾號的閩南籍墾首周邦正先生。北埔當地人於每年清明節及中元節時都會定期整理、祭拜。

秀巒山公園

原名「後背山」,為紀念姜秀鑾而更名為「秀鑾山」。林內古木參天,設有二處開闢大隘百年紀念碑及百段崎。公園的面積不大,海拔只有231公尺,非常適合親子遊玩,且在每年的十二月間,聖誕紅如火焰般燦爛開放於幽幽古道中,非常值得前往觀賞。山頂上的「觀音亭」豎立的觀音像,雖然當地人覺得它巨大到不成比例有失威嚴感,卻感念它在動盪的時代守護北埔、峨眉、寶山這個大隘區。

北埔古蹟導覽簡圖-縮小版.jpg
*照著地圖路線走,享受美食,同時閱讀北埔歷史。

「做一位高檔的觀光客。訪遊北埔,請輕聲細語,尊重當地人,您將更受歡迎」北埔古蹟、景點導覽簡圖上的這段文字,令人感到羞愧。「做一位高檔的觀光客」人人有責,讓我們用行動來恢復小鎮的平靜,並贏得當地人的讚賞吧!下次再到北埔老街,千萬別只是走馬看花、吃吃喝喝,也要去回味傳承數百年的老味道喔!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