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山:深入山林秘境,尋找茅草屋頂的故鄉 | 跟著我走 | 水上飄兒

「美山深山聚落」是離京都不遠的山林秘境,從京都市區需費時兩小時,它被媒體譽為「日本人心靈的故鄉」,保留了日本茅葺民家的傳統,是日本現有的三大茅草屋(かやぶきの里)之一,也是最遠離塵囂的一座村落。

miyama-13.jpg
▲著名地標紅色郵筒。

離開京都市區進入美山深山聚落,沿途山林溪流靜謐優美;美山北村的景緻則有如世外桃源,山林美景襯著一座座的茅葺屋,小屋依山蜿蜒而築,錯落有致,屋前則是一塊塊農村耕地,別有田園風情,如此恬淡幽靜,在此地一待,身心靈有如受到大自然的洗滌一般。

miyama-12.jpg
▲錯落有致的茅葺屋。

在美山,不需要趕行程,隨性走在茅茸民家間,便可感受日本獨特的鄉村之美,更有閒情逸致者,也可以來到杉林區做做森林浴,或在溪流旁公園裡搭帳篷露營,和泛舟的年輕人招招手,這些都是體驗美山的好方法。

常照皇寺:深山中的幽靜寺廟

位在京都市右京區京北的「常照皇寺」,供奉的是釋迦如來,於貞治元年(1362)時創立,從寺廟裡許多皇室的家徽,便可看出這裡是歷代天皇皈依後的皇室寺廟。深山中的常照皇寺,周圍森林蓊鬱,由於遊客不多,特別能感受寺廟獨有的幽靜之美,若在賞櫻時節前來,更能目睹整片櫻花林的美景。
 
miyama-4.jpg
▲森林蓊鬱中的常照皇寺特別清幽。

miyama-5.jpg
▲寺廟一處長廊,在此坐下來欣賞庭園景色、聊天,格外有情調。

かやぶきの里 北村:茅草屋之鄉 

日本現存三大茅葺部落(かやぶきの里),其中名氣最大、規模最大的,是位在岐阜縣的白川鄉【合掌村】,另外兩處,則是福島縣的「大內宿為」與京都南丹市的「美山北村」。美山町北村共有50戶,其中茅葺屋只有38間,雖然規模最小,但是依山傍水、人潮不多,卻是最有淳樸風味的鄉村。除了美景外,許多遊客大老遠來到美山,便是為了每年5月、11月的消防演習,當上百支消防銃一齊放水之時,景色之壯觀,也是各地攝影師爭相拍攝的特殊場景。
 
miyama-11.jpg
▲ 美山茅葺屋。
 
美山名產:牛乳、山椒、茱萸冰 
 
美山有許多特色食品,來到道の駅京北,也就是京都右京區的京北休息站,便有許多美山特有土產可購買,如美山特有的牛乳,採用無調整低溫費時殺菌製法,喝起來特別有奶香味;位於深山的美山,野鹿數量相當多,鹿肉也成為當地常見的美食,其中以「ジビエ(鹿肉‧イノシシなど)」鹿山椒煮最為特別,想嚐試下山椒與鹿肉結合的獨特味道,可別錯過!

miyama-2.jpg
▲ジビエ(鹿肉‧イノシシなど)-鹿山椒煮以山椒入味,吃起來山椒味十足,也吃得到鹿肉多汁軟嫩的口感。

美山絕不可錯過的排隊冰店- 「牛乳工房」,店內販售的冰品口味非常多元,包括一般的南瓜、丹波黑豆、綠茶、酸奶及牛奶糖口味外、期間限定的栗子口味,和美山特有的茱萸、山椒口味等,都是美山特有,外頭吃不到的滋味喔!

miyama-3.jpg
▲到美山別錯過的排隊冰店:「牛乳工房」。
  
美山離京都不太遠,而又位處深山鄉野之間,非常適合喜歡大自然風光、日本傳統建築的朋友,也許就此愛上美山淳樸的田園風情,與可愛的茅草屋。來京都旅遊時,不妨走一趟美山,感受專屬於此的閒適步調。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