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濃郁景色新】雲林古坑輕鬆自在遊 | 跟著我走 | RichTiger

一般人對於雲林古坑的印象-是台灣咖啡的故鄉,尤其是有許多有特色品味咖啡館林立的華山村,是許多想要享受台灣優雅風味的人,非去不可的地方!其實要喝咖啡在都市巷弄隨處可享受,但是想品茗台灣栽種的咖啡原味,那就非到有「咖啡原鄉」之稱的古坑,坐在有人文氣息的咖啡廳裡,一杯在手,幸福就從咖啡香裡散發出來了。

k25.jpg
圖片by RichTiger    古坑咖啡多飄香

k5.jpg
圖片by RichTiger   步道門口有巨石

華山村有廣大的咖啡田分布在丘陵山區,可供遊客深入咖啡園裡做深度之旅。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喝過咖啡,但能親眼目睹咖啡樹、親手摘咖啡果,能看到咖啡花的人很少。當我們走入咖啡田裡做一時農夫,聽農田主人的解說,除了樂趣無窮之外,甚至吃到成熟的咖啡果時,真是讓「都市客」的我們驚艷無比,這就是農村之旅的樂趣。

k31.jpg
圖片by RichTiger   檳榔咖啡有錢潮

K42.jpg
圖片by RichTiger  咖啡果和咖啡花

古坑擁有特色的咖啡廳,尤其是149甲縣道和159甲縣道經過華山村,除了有廣大咖啡園農村景觀,更有一座座佈置的富有藝術氛圍的咖啡廳,值得遊客隨意挑選一家品味,瀏覽咖啡廳園區內的花卉綠樹,享受這「華山咖啡」的自然深度、人文內涵的美麗風采,讓遊客悠閒的沐浴在自然景色裡,更可在咖啡的芳香裡,享受這心靈幸福的寧靜。

k24.jpg
圖片by RichTiger   綠樹木屋咖啡廳

k3.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咖啡廳外有花園

當然,疫情期間無法出國玩,或是不喜歡去爬高山的朋友,能走向親民的大自然懷抱,來這裡是最適合了,除了遠離人群之外,要運動要健康就能go go!在非假日時約三五好友,往鄉下去、往山上去,可以大大的呼吸清新空氣,也可放鬆平時緊繃的心情,這是很好的選擇。想要有運動的感受,古坑的「華山土石流教學園區」是不錯的選擇,想喝好的咖啡,來古坑一日遊是上選的地方。

K41.jpg
圖片by RichTiger   步道圖騰小天梯

k8.jpg
圖片by RichTiger   步道兩旁櫻花樹

在「華山土石流教學園區」裡有長長蜿蜒的山路,和像是走不完的階梯。一開始的山徑裡,有兩旁綠樹站立,每當山風吹來,清涼無比。可是在走過吊橋的石階步道,卻讓我們爬的喘噓噓、汗流浹背,不過讓肺部大運動,也逼出來一身汗,雖然有點累,可是身心得到放鬆也值得了!

k6.jpg
圖片by RichTiger  巨木護衛櫻花道

k17.jpg
圖片by RichTiger   山徑石階挑戰多

沿途美景不斷,每當轉一個彎時,又有新奇發現,真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快樂。登上石階的盡頭,望著山腳下的美麗溪谷,遠近綠野平疇裡,矗立著一座座華麗典雅的咖啡廳,此時「鳥鳴天籟音、山風吹人衣、偶遇山翁過,敘語自在意」的悠閒,不知不覺得全身通體舒暢。尤其藍天白雲、綠樹蒼林,頓時身心俱樂,真是好棒!

k22.jpg
圖片by RichTiger  山徑石墻有古屋

k4.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古坑特色咖啡館

這條步道的終點有座花園別墅,在宅邸裡有高大的香樟樹守護家園,樹下有主人閒坐的石桌石椅,想像主人在夏日炎熱時,坐在樹下一杯茶、一卷舒適無比的雅意。在白色的洋樓前有座噴水池,奇石矗立水中,錦鯉悠游水中,真是自在也。尤其是好客的主人,特別拿出自己烘培的咖啡、手工餅乾款待我們,山野相談,主客盡歡,特別有一種悠然喜樂的感覺。

k20.jpg
圖片by RichTiger   山中別墅有雅境

k21.jpg
圖片by RichTiger  水中錦鯉多自在

在華山村的步道裡,山徑沿路有美麗的花花草草,吸引著我們的目光。而路旁的巨石刻著「無私無我、揮動大地、攏在我心」的大器文字,頗吸引遊客目光。兩旁的櫻花樹翠綠無比、丘陵上的咖啡田,農園旁高高的檳榔樹迎風搖曳、竹筍園新筍探頭、茶園清香,還有好多叫不出名字的綠樹野花,這是華山美的爭豔!

k7.jpg
圖片by RichTiger  巨石刻字有大器

K44.jpg
圖片by RichTiger   美麗花卉多爭豔

最吸引人的是雄偉的「小天梯橋」,是山林間美的地標。登上橋旁階梯,一座涼亭建在山坡上,坐在這裡鳥瞰著溪谷吊橋,享受著清風拂面,這就是幸福!而涼亭旁有條野溪,只見隱身於樹林間「情人吊橋」橫跨在溪上。吊橋是狹窄的繩索編織,只能一人搖晃通過,可是,每當情侶貼身而過,那相偎相依的體貼,此時此刻,是心靈融化的「無聲勝有聲」的甜美!

k9.jpgㄕㄢ
圖片by RichTiger   情人吊橋好拍照

k10.jpg
圖片by RichTiger  山林悠境情人橋

過橋後是一片茶園迎面而來,那油綠起伏的茶田,常常是許多遊客拍照的好地方。山徑蜿蜒,有一大片咖啡園分布,有時候可看到一盞盞噴藥用的紅色小燈籠掛在林間,煞是好看!檳榔樹下古色斑駁的石階直上小丘,偶而有一兩個農夫在咖啡園裡工作,也熱情邀我們一起喝杯他們沖泡的咖啡,這野地裡的咖啡,喝起來只覺得「真香」!

K45.jpg
圖片by RichTiger   咖啡園鯉紅燈籠

k11.jpg
圖片by RichTiger  高低起伏綠茶田

古坑華山村裡除了咖啡廳,也有很多知名的餐廳,有好吃的山菜野味,讓遊客食指大動,大快朵頤的享受。像「薑爆茶油雞」是一道特色菜,把老薑切片炸酥,和放山雞塊用茶油爆炒,吃起來薑片酥脆,茶油肉塊甜美,再搭配茶油麵線、竹筍爌肉、野菜清湯,這一頓飯,吃起來真是有幸福的滋味。

K46.jpg
圖片by RichTiger  好吃薑爆茶油雞

k26.jpg
圖片by RichTiger    滿桌美食餵老饕

來古坑一定要造訪名氣響亮的綠色隧道。綠色隧道在古坑往永光的台3線公路旁,在道路旁種有樹齡有50多年,綿延2、3公里長的芒果樹。綠樹遮天,而台糖小火車沿著綠色隧道而行,尤其是鐵軌、車廂、車站所構成獨特的空間文化,是許多情侶喜歡拍婚紗的場所。綠色隧道旁是藝術化的商店街,廣大的草坪空間更是老老少少,流連嬉戲的好地方。

k29.jpg
圖片by RichTiger    綠色隧道多幽境

k30.jpg
圖片by RichTiger    台糖車廂綠色道

平時綠色隧道悠靜安詳,很適合兩人手牽手、輕聲細語的閒逛、雖然店鋪關閉,但陽光從綠葉中撒下,這是兩人世界的甜蜜時光。而每到假日時,人潮洶湧、商店市集擺滿了各種特色產品,像鳳梨酥、咖啡香腸、鹽焗鵝蛋,古坑冰淇淋,以及各色農產品擺滿綠色隧道,此時人聲鼎沸,街頭藝人的表演,熱鬧氣氛不輸過年的擁擠。而在綠色隧道吃的安心,玩的開心,正是歡度時光的好去處。

k2
圖片by 官方網站    綠色隧道有表演

K43.jpg
圖片by RichTiger    古坑名產冰淇淋

作家Chi提到:「你有多久沒有一個人靜一靜了呢?不妨找一個寧靜的午後,拋開世俗的沉重枷鎖,靜靜的、優雅的,為自己沖泡一杯專屬的咖啡」!詩人可以為自己找一個寧靜的時空,我們也可以如此,在疫情期間放空一切俗慮,來一趟古坑華山村,享受這裡的山與水,品嘗著咖啡香的靜謐時空,讓心思沉醉在美麗山城的饗宴。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