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高台寺】信仰與包容的境地 | 文化古蹟 | 咖啡豆仔

你會怎麼定義「信仰(Faith)」?通俗而言,信仰泛指沒有經驗證據的論述,卻抱持強烈的認同與信任吧!然而...我們身邊總有幾名虔誠的信徒,將手中的教條作為生命的準則:「吃肉有罪」「不信神下地獄」「豬肉是污穢的」,看似開放的台灣,當信仰相異時,包容心卻顯得稍稍不足,反觀越南...當信仰相異,人們會選擇聆聽還是掩耳? 

高台寺 Cao Dai Temple 

在法國殖民過的越南,初次體會何謂「宗教多元化」(religious plurality) ,越南有著一個新興宗教.高台教,哥德風尖塔上,攀附著中國雕龍翹簷,與其說是中西合併,倒不如說這件寺院是一座宗教大熔爐,佛教、基督教、道教、儒學,孔子、老子、牛頓、莎士比亞、釋迦牟尼、耶穌、觀世音矗立在各個角落,看似混雜但卻充斥著和諧。  

Temple.jpg
 △ 照片來源:Pixabay的免費圖片

褪去鞋襪,赤腳走在冰涼的地磚上,每日6點、12點、18點與24點皆有誦經儀式,信徒身著白色奧黛(Ao Dai),隨著領頭的師傅開始長達40分鐘的禱文,虔誠的信仰具備強大的渲染力,即便語言不通,但那字字專心、集中祈禱的聲響,也讓空氣為之凝結。 

Vietnam 1.jpg

Hanif Kureishi的短篇故事.My Son The Fanatic的最後一幕,無法接受兒子成為穆斯林的父親,用西化(westernize)的拳頭朝兒子的臉上,一拳又一拳的狠揍下去,滿臉鮮血的兒子,平躺在地上,吐出口中的鮮血,問道「那麼,現在…誰才是那名宗教狂熱份子呢?」(So who's the fanatic now?) 當無法理解對方的信念,摧毀永遠是最簡單的方式,藉由謾罵、汙衊、毀謗,最後成功汙名化 (stigmatize),回想看看,有多少口業、誤解與眼淚曾灑在凱達格蘭大道上的柏油路。 

inside.jpg

你會怎麼定義「信仰(Faith)」?人類有信仰的自由,而真正的尊重不是口號,而是發自內心的認同「不一樣,又怎樣」,回想剛才每位信徒專注的神情,原來所謂的信仰...就只是單純的相信,越南.西寧的高台寺,不單單旅遊的景點,還是教導「信仰與包容」的境地。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