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竹】新竹不是不好玩,只是你沒發現 | 跟著我走 | JC

新竹市的高山並沒有南投壯麗、海灘也比不上墾丁的白、平原更沒有宜蘭的壯闊、人文當然沒有台南悠久,大家似乎只聽過「科技新貴」這個毫無意義的形容詞代表著新竹市。但是,新竹市真的只有冷冰冰的高科技嗎?姑且聽聽在地人怎麼說新竹。

十七公里海岸線1.JPG
*全程沿著海而騎的自車車道,只有自己騎過才能了解的感動。(圖片來源:JC)

你知道新竹有這些「台灣之最」嗎?若不知道,怎麼能說新竹市不好玩呢?

最強的「九降風」

九降風是台灣的一種氣候現象,地理因素的關係尤以新竹最為強烈。因此,每年的九月下旬,米粉的故鄉就會籠罩在一片片的白色粉絲中。此時,風的好朋友「風箏」當然也要來會會一年一度的九降風,因此假日的南寮天空總像一場繽紛的嘉年華。這樣的新竹怎麼會不好玩呢?

南寮風箏.jpg
*假日的南寮天空總會有出乎意料的訪客。 (圖片來源:JC)

最古老的「火車站」

新竹市來去匆匆,你可曾佇足欣賞這個全台最古老的現役站房?可曾震懾於藍天白雲下的異國風情?若沒有,建議你可以回頭看看結合巴洛克及歌德式建築的新竹火車站,想像數百年前這個獨特站體前的車水馬龍。

新竹火車站.jpg
*現存最古老的現役站房,依然散發著濃厚的異國風情。(圖片來源:JC)

首座冷氣戲院「影像博物館」

那個純樸的年代,台灣大小村落幾乎都有個小戲院,設備雖然陽春,卻充滿了人情味。當時的新竹更為這個小而美的戲院文化,往前踏了一大步,因為全台首創有冷氣的戲院就誕生在此。當時的劃時代戲院,現今雖已成為博物館,卻仍然是新竹人看小品電影及酷夏避暑的好去處。

最有活力的市區之肺「十八尖山」

說來真是奇怪,每個人口聚集的城市,總會有座郊山供喘息,新竹也不例外。花半天的時間,走趟十八尖山,或許花花草草的造林很一般,但山上那股無窮的活力卻可以為一天帶來無限的能量。說新竹不好玩之前,先來感受看看吧!

十八尖山.jpg
*這裡沒有卡拉OK,也沒有「結善園」,卻有滿滿的歡樂。(圖片來源:JC)

首座「眷村博物館」

那些年,「光陰的故事」與「寶島一村」掀起了濃濃的眷村懷舊風,不僅撩撥著眷村子弟的心,也牽動著眷村附近本省孩子的心,紛紛懷念起那個純真的年代。若你錯過了那個年代,也錯過了那些年的熱潮,那就來台灣首座眷村博物館走走吧!

在地小旅行在「見域」

誰說新竹是文化沙漠?一群致力於在地文化及歷史的新竹人,帶你深入新竹,去走訪新竹的第一條街、去嘗嘗新竹人的美食、去看看前人的智慧流傳、去聽聽不為人知的新竹等等。種種不同主題的在地微旅行,等著你來探索你所不知道的新竹。

見域(網路).jpg
*跟著見域一起認識新竹,你會發現新竹好好玩。(圖片來源:見域FB粉絲專頁)

每個都市都有其被付予的定位及責任,新竹市被定位為台灣的科技重鎮,但不表示它就是個文化沙漠,就是個美食墳墓。它在高科技包裝的外表中,有個傳承三百多年的靈魂,低調的隱身於小小的巷弄間,新舊之間樹立了新竹市獨特的風格。新竹絕對不是不好玩,只是你沒發現。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