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安全】防範扒手的六項基本觀念 | 旅行教學 | Joe Han

遇到扒手是每個出國旅行朋友最不想遭遇的事,尤其是到了扒手猖獗的歐洲大城,隨時都得對那窺視你的小手提心吊膽著。而這回就要來給大家介紹,出國在外要如何防範扒手,只要有這些基本觀念,絕對可以大大減少不必要的情形發生。

公共場合提高警覺

「公共場合提高警覺」這句話已經是老生常談,但還是不免要提醒大家,尤其是到了人潮熙來攘往的觀光景點與地鐵站。而搭乘地鐵時更需加以防範,除了身上的包包要嚴格看管之外,也盡量避免站立於列車車門旁,許多扒手都是在車門要關上的那一刻行竊,得手後迅速下車,留下一臉錯愕卻無能為力的受害者。 

2-1
▲扒手最常出現在著名觀光景點〈攝影:Joe Han〉

遠離小群體

大多的扒手都是集團性的,所以當在街上看到三五成群的人們時,就必須要提高警覺並遠離,通常越年輕的族群,是扒手的機率也相對較高。另外,扒手也有可能向你假裝問路與交談,而當你注意力被轉移時,他的同夥從旁趁機打劫,這也是扒手集團的慣用手法之一,請務必小心謹慎。

鬼鬼祟祟的人

當你看到一個人的行為詭異且不自然,要注意可能就是扒手。他們通常都會用包包或是一手拿著大衣來掩飾要行竊的手,而目光則會在人群之中來回搜索目標,如有看到類似徵象的人出現,請立刻遠離。這種人多半會出現在人潮眾多的地方,尤其是教堂或博物館這些室內較為陰暗的場所。

常見騙錢手法

除了小心扒手外,也要防範那些前來搭訕騙錢的人們,這裡就為大家介紹三種最常見的騙錢手法。第一種,幸運繩,這種手法在巴黎最為常見,他們會前來搭訕並趁機將幸運繩綁在你的手上,而繩子套上就很難解開,之後他們就會來跟你索取費用。第二種,愛心捐款,通常都是由年輕女生前來搭訕,她們會說明自己是哪個組織協會,接著會拿一張表格要你簽下大名並要求捐款,但請不要相信這些錢真的會拿去做愛心。第三種,路邊賭博,這在歐洲也相當常見,但請切記,絕對不要圍觀,更不要因為一時貪財而上前下注,如果看到有人賭贏,通常是同夥人在做秀,好吸引其他人上當受騙。

2-2
▲人潮擁擠必須隨時注意個人物品〈攝影:Joe Han〉

收好重要物品

重要的個人物品應收放在包包最深處,並將不重要的東西放在重要物品上,這樣即便不幸遭遇扒手,也能將損失降到最低。接著,手機或錢包不可放置於褲子後口袋,或放在大衣的外口袋中,最好放在大衣內袋或者是有拉鍊的口袋內。

避免帶過多的現金在身上

旅行在外避免攜帶大量現金,且一定要確實做好分散風險,切勿將全部錢財收放在同一位置,而在進行現金交易時,也請勿將大量錢財暴露於外。最後建議大家,出國旅行盡量使用信用卡做交易,不只方便也更為安全。

出國旅行遭遇扒手的事件時有耳聞,但只要謹記上述這些基本原則,多一分防範就能少一點傷害。最後希望大家出國旅行都能夠順利,而不要讓這些扒手成為旅行回憶中難以抹去的汙點。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