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宿坊夯選擇:在日式寺廟住一晚 | 文化古蹟 | Resa Sui

日本偶像劇「朝5晚9-俊俏和尚愛上我」近來引發許多民眾對日本佛教的好奇,其中「宿坊」(shukubo)更成為背包客旅日躍躍欲試的住宿新風潮。宿坊指的是住在由寺廟經營的民宿裡,入住期間依照各寺廟的規定與風格,體驗各式宗教活動。在東亞一帶,韓國、泰國與日本十分盛行宿坊,又以日本宿坊的經營與日常生活較貼近國人生活型態而更盛。前往日本寺院林立的京都一帶旅遊觀光,若能入住一晚宿坊,將可體驗不同文化與寺院限定的特色景致。

鹿王院:嵐山好楓情 

到嵐山一帶日歸旅行,有一處擁有六百多年歷史的鹿王院宿坊的住宿選擇。這座由室町幕府三代將軍足利義滿所創建的鹿王院,即便沒有電視、沒有網路,每到秋天,火紅的楓葉景緻卻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追逐秋日紅葉庭園美景。若入住鹿王院女性專用的宿坊,在晚上7:30門禁時間之後,獨享坐擁滿園的楓紅,隔日則參加早晨的念經和法會,享用鹿王院特色素齋。

▲鹿王院以秋季楓紅聞名(圖取自Japan Monthly Web Magazine)。

聖護院:打破傳統的現代日式旅館 

一開始若不能適應傳統的日式寺院住宿,位於平安神宮附近的聖護院,是現代化的日式旅館打造的宿坊,是體驗日式宿坊首選。不同於傳統的寺院住宿,院內美麗的花園足浴池、大浴池,提供別具京都風味的懷石料理,又或參與冥想、光格天皇御用的茶室茶道,一享別於傳統的獨特體驗。

▲聖護院的京懷石料理(圖取自聖護院御殿荘官網)。

智積院:四季風景無限

位於三十三間堂附近的的智積院,四季景緻皆美。無論春天的櫻花、夏天的紫陽花、秋天的楓紅到冬天的梅花,妝點著智積院庭院景緻終年清麗優美。入住智積院,最基本莫過於體驗京都季節限定景色,也是飽覽豐臣秀吉時期長谷川等伯的壁畫遺作的好去處。

▲智積院收藏長谷川久藏最為後世所稱道的遺作--櫻圖(圖取自智積院官網)。

仁和寺:嵐山世界文化遺產

嵐山一帶的世界文化遺產仁和寺,在西元888年開始,有許多日本皇室成員在此皈依佛門,甚至落髮出家,所以仁和寺又稱「御室御所」,而寺內的櫻花也有特殊的別號「御室櫻」。櫻花季在京都時,選擇在日本櫻花百選之一「仁和寺」宿坊,趁著早晨賞花遊客尚未大量湧入,漫步寺中,享受人、寺、花、樹、塔低調交錯的寧靜與美麗。 

▲每年四月中綻放的御室櫻是仁和寺的盛事之一(圖取自仁和寺官網)。

京都四季景色,堪稱一絕,若能在千寺之都偶爾旅宿於寺廟,一探日本寺廟文化與門進時期的清幽美景,是一大身心盛宴。目前日本宿坊入住門檻簡易,但畢竟是寺院,預約入住時,事先與寺方確認門禁、備品與相關規定,以便充分體驗宿坊的悠然時光。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