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角板山:漫遊北台灣最大賞梅景點 | 時事話題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桃園市復興區的角板山,園區占地3公頃約有兩百多株梅樹,為北台灣最著名的賞梅勝地。每年元旦左右為梅花盛開最美麗的時刻,今年因受暖冬影響,延後開花,直到最近因為幾波寒流來襲,梅花才開始盛開,現在正是到角板山賞梅的最佳時機。

1

角板山位於桃園大溪東南方大漢溪上游,海拔436公尺,是北橫桃園段熱門的景點。角板山剛好位於河流彎曲處,形成特殊的河階台地地形,由高處往下看是層層台地,而前方是群山層層交疊到天際,風景非常秀麗;又因此處四季氣候溫和,素有「台灣廬山」之美名。因角板山的景色與先總統蔣公的家鄉浙江省奉化縣溪口鎮相似,故將角板山下的河階台地命名為「溪口台地」,並在角板山建立行館。

5

桃園市政府把角板山規劃為「角板山形象商圈」、「角板山行館」、「角板山公園」。角板山形象商圈內除了餐廳與小吃店外,還有販售在地農特產與泰雅族文化特色的店家。「角板山公園」因為歷史悠久,園區內古木參天、綠意盎然、空氣清新,不只有梅樹,亦種植許多山櫻花。公園內有一個生態池,池畔的綠樹倒映在碧綠的湖水中,幽靜美麗。池畔有一環湖步道,漫步其中非常舒適。

6

角板山公園擁有北台灣最大片的梅樹林,每年一月份寒冬時,梅樹枝上的梅花朵朵綻放,一眼望去是大片白色花海,梅花清香撲鼻而來,美不勝收。這是角板山一年中最美麗的時節,「角板尋梅」亦被列為桃園八景之一。

4

角板山行館也位在角板山公園,過去先總統蔣公夫婦常來此小住,現在行館已開放參觀,館內展示蔣公與夫人的生活用品文物、珍貴的歷史照片。行館旁的神秘戰備隧道,是過去緊急避難所與臨時作戰指揮中心。隧道開放參觀,其堅固的防彈鋼門與機關槍射擊口等,到此賞梅時,可一併窺探了解與感受戰爭時的緊張氣氛。

角板山公園內有十二位世界級藝術家的雕塑作品與裝置藝術分布在園區各地,這裡亦被稱為國際雕塑公園,也是台灣少見的公共藝術教育園地。這些藝術作品十分有創意又能融合當地的景觀,值得一看。

2

桃園復興區的角板山是個有歷史、有美景的好地方,附近又有石門水庫、後慈湖、小烏來風景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等景點可安排一起遊覽。現在正值角板山梅花盛開的季節,趕快趁著這一年中最美麗的時刻安排一趟角板山賞梅之旅。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