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不可錯過的莫斯科百年老店 | 文化古蹟 | 依察

1893年開業至今的「莫斯科國營百貨」,相信是任何一個來俄羅斯的旅客,都不會錯過的景點之一,俄文縮寫為GUM,即便現在國營百貨已不再是國營,人們依然習慣如此稱呼承載著歷史的它。這幾年在中俄兩國的密切交往下,在國營百貨中也開始出現中文指標和標示。其中,聞名世界的頂級黑魚子醬冰箱外頭也貼了大大的中文字,想必要錯過也很難。

gum-01.JPG

然而國營百貨這一路並非一帆風順,經過幾次風雨,在1953年重新開業後才順利營運。紅場三號樓(國營百貨地址),這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地址。地鐵站搭到紅線的獵人商行站(Охотный ряд)或是綠線的劇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或革命廣場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這三站其實是同一站,只是因為分屬三線,因此站名不同罷了。

美麗的外觀下可看見設計師的別有用心,這棟融合俄式與十九世紀下半葉流行的歐式商場設計建築和克里姆林宮的牆面呈平行,正門則是面對紅場中心,正門的雙塔設計與隔壁的歷史博物館外觀完美的相互呼應,內部三縱三橫的設計,讓第一次進入百貨公司的旅行者們大概都有逛到自己不知身處何處的經驗。六萬片玻璃拼製成的透明屋頂,在室內依然能夠享受屋外的天空。

gum-02.JPG

蘇聯詩人馬雅可夫斯基替這百貨公司寫了經典的廣告台詞『所有您的胃、身體或心靈所需的,國營百貨全都能滿足您!』前兩樣確實不誇張,這個曾經為歐洲最大的百貨公司進口了來自意大利、英國、法國等各地舶來品,每日都是長長的人龍,這些聚集在最高檔的蘇聯商店買高級品的人們曾被冠上個有趣的稱號叫 гуманист(GUManist,俄文原意為人道主義者)「國營百貨裡的居民」。

gum-03.JPG

從外建築到內陳設,國營百貨一直都將迥異的兩種融合的不見一絲違和感,即便是蘇聯早已解體的今日,每日播放的依然是蘇聯老歌,沈醉在一種懷舊情懷中挑選 BMW名車或古馳包仿佛又是另一種奢華境界。

除了各國名牌之外,這裡也包括俄羅斯在地的特色產品,霍赫拉瑪俄羅斯傳統民間工藝品可以在第三排三樓找到, 霍赫拉瑪誕生於十七世紀的下諾夫哥羅德地區,早期是在木製的傢俱及廚具上以金色基底繪上紅、綠黑的色調,現在除了色調、樣式多元,也發展出更多的運用。

gum-07.jpg

於俄羅斯歷史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俄式茶炊(самовар)在這裡也少不了它的存在,「無茶炊的茶不叫茶」,從俄羅斯民間流行的諺語可看出茶炊之於俄國人就如同糌粑之於藏人般的關係密切。提到茶炊就不得不提起圖拉,那裡是生產茶炊的大宗,去圖拉時,總有人會打趣的說「去圖拉千萬別帶自己的茶炊」,言下之意,再好的茶炊都無法匹敵圖拉製造的。國營百貨有另一項特色就是它從未關門,即便是有重要外賓參訪的日子,運氣好的話,可能在那裡遇見名人。

gum-09.jpg
▲曾經家家必備的俄式茶炊,在大多數的家中已成為裝飾、收藏品

今年的新年以蘇聯名信片為主題配合傳統糖果裝飾,坐在義式咖啡館享受義式咖啡的同時,一股時空交錯的新鮮感油然而生。這棟樓,不僅僅是間百貨,更是俄羅斯歷史長河中的一部分,有幸置身其中,將能感受參與它繼續前行的歷史。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