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澎湖】奎壁山龍擺尾的足跡 | 跟著我走 | 鐵蓮花

從馬公市區出發,在東衛轉202號縣道,然後在南寮轉入澎13號線,約1公里左右即可到達湖西鄉北寮奎壁山地質公園。奎壁山是一處典型的陸連島,在它的東方有一紅色的島嶼即為「赤嶼」,小島僅長約120公尺,寬約60公尺,漲潮時是一座獨立的小島,退潮時,赤嶼和本島會露出一條長約500公尺的礫石步道,這就是有名的摩西出埃及記的「摩西分海」!

DSC05447.JPG
▲奎壁山海底步道(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然而在當地社區,卻更推薦在分海過程前十分鐘,一定要欣賞土龍從本島游向赤嶼所創造出現場的視覺感受「龍擺尾」。現場設有國曆與農曆潮汐對照表,即「赤嶼踏浪時間表」,就是為了不要讓來此一遊的旅客,敗興而返而錯過『龍擺尾』。

DSC05412.JPG
▲本島與赤嶼之間,分海擺動如同『龍擺尾』(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湖西鄉保安宮供奉的是玄天大帝,玄天大帝一腳踩龍(赤嶼),另一腳踩龜(赤壁山),所以龍擺尾的奇景即是由此衍生。而最佳觀看土龍擺尾的地點,即是在看台的左方正要下階梯處,站錯地方也就體會不出來!

585715774.jpg
▲奎壁山地質公園的看台(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分海後赤嶼露出這約500公尺的礫石步道,目前連接本島這邊的地層已有下陷情形,一是旅客來此遊玩,都撿了黑色石頭回去當紀念品;二來遊客中很多小朋友,都在本島這邊,將黑色礫石往海裡丟,因此形成沙質海灘嚴重沈陷。所以前往旅遊的朋友,也要用愛惜的心,維護大自然的環境,與大家共同分享同時擁有東、西方故事的海底步道。

趁澎湖4月~6月花火節之便,及早探索,或許多年後,這分海及龍擺尾的奇景將會消失也不一定。

除了「摩西分海」和「龍擺尾」外,可以登上奎壁山山頂,觀賞日出、夜晚賞星星,遠眺周邊島嶼,景緻宜人。也可以從北寮的「保安宮」慢遊到龍門的「福德宮」,往返14公里,無論是開車、騎單車,都可享受沿途秀麗的海岸風景。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