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台灣的兼六園:羅東運動公園 | 跟著我走 | RichTiger

羅東運動公園是宜蘭另一個著名的綠地水世界,占地47公頃,是陳定南縣長請日本著名的「高野景觀建築株式會社」規劃設計,園區以「綠、水、健康」為三大主題,融合了自然環境,結合台灣本土特色及蘭陽風情,建造出涵山水之勝的廣闊綠地,孕育出蘭陽風情的人工湖,是旅客遊憩,居民運動的好地方。

13524131_1076451812426649_1213469215_o (4)
圖片by Rich Tiger

水世界的風情

宜蘭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有豐富的地下水資源,尤其蘭陽溪是宜蘭子民生活的母親河,所以運動公園以此為背景,設計出長達一公里的人工湖,是蘭陽水系縮影,呈現出與自然相連的的水世界,無論站在湖的任何地點,無論晨昏陰晴,這一片水域是迷人的好地方。

c3
圖片by Rich Tiger

綠意鬥清接天碧

綠是運動公園三大主軸之一,所以園區有廣大的綠森林,草原青青可供人散策奔跑流連,像楓葉谷在秋意深濃時出現楓紅,相思林道、椰子廣場是壯闊的美,落羽松擁抱小河,綠滿湖前映溪流,草原不見天際是童稚鬥鬧的好地方,綠是運動公園的豐富色彩。

c5
圖片by Rich Tiger

望天丘觀星

羅東運動公園中心最高處,有一個火山造型的山丘,是全公園最高點,有二十三公尺,叫望天丘。火山頂有一個圓形像碗盤的坑洞,因為沒有光害,是觀星望月最佳的地點,也是白天綜覽全園區的觀景點。居高臨下,整個公園的風景一覽無遺,而它的斜坡卻是小朋友的最愛,用它來滾草坡、滑草原,十分有趣且刺激。也是羅東藝穗節玩一二三木頭人的地方,羅東運動公園當時是一片平原稻田,這個山丘是利用虹明湖所挖出來的土石堆積而成,是全園最高的風景點。

c7
圖片by Rich Tiger

飛鳥飛石守西方

飛鳥飛石得名是引用日本「墊腳石」而來,大的叫「飛鳥」,小的叫「飛石」,這個設計是上連健身坪廣場,下接西方軸線,是俱有渡河與橋樑功能,表達出易經西方「白虎」守護神之意,聽說在此可收靈氣之美。

c9
圖片by Rich Tiger

老街碼頭賞魚趣

老街碼頭呈現出頭城老街「亭仔腳」的建築風格,坐在其間可遠觀湖景水波鱗光,遠山疊翠綠意盎然,或是到湖濱木棧道可觀賞湖中錦鯉漫遊的樂趣,有時候也可以欣賞街頭藝人的表演樂趣無窮。

c8
圖片by Rich Tiger

運動休閒強健身

運東公園的特色是結合森林植栽、水流景觀,配合健康與舒適的運動設施,是一個放鬆和有氧運動兼具的公園。這裡的設備有合球場、田徑場、等多項不同類型運動設施,可供不同年齡層需要,尤其整個園區有不同植栽步道,如白雞油樹步道,林相優美,步道清爽,頗有「兩旁夾樹送清風,悠閒自在好輕鬆」,無論是散步或騎自行車都是最棒的場地。

13522466_1076451855759978_1293387698_n
圖片by Rich Tiger

蓮花出水見清涼

公園內有一大片濕生植物區,無論是野薑花,或是蓮花,在不同季節依序綻放,春天野薑花的清香,夏日蓮花出汙泥而不染。「藍天豔日暑氣浮,清泉游魚撲荷香,巨石猶見英雄風,且伴蓮花洗清涼」,是這裡最佳寫照。

13521600_1076451939093303_1586866703_n
圖片by Rich Tiger

雅亭觀水見陰陽

公園內處處見匠人巧思,景區的佈置是以「陰陽八卦」為基本構思,如玄武亭,整個風格呈現也是如此,水域森林濕地是「陰」的象徵,而明亮開放的岸石、涼亭、木橋是用來表示「陽」的熱力,此時坐在玄武亭內,清風猶憐異鄉客,藍天映水見陰陽,在這裡好好享受暑氣全消的快感。

13530547_1076451875759976_1672957766_n
圖片by Rich Tiger

人生是一條自我探索的旅程,在不同時間季節,不同地理景觀,即使同樣地點,都會有不同的感動。羅東運動公園是一個可放鬆的綠世界,蔚藍的天空,廣闊的水域,雲在天上飛,水在雲下流,處處驚喜,尤其運動場地陽剛,搭配自然山水的幽靜,讓運動公園充滿天人合一的好地方,暑假的來臨,來羅東運動公園享受涼涼的風,吃一杯冰冰的冰淇淋,這是最佳的選擇。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