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連「阿兜仔」都愛的農田體驗之旅 | 跟著我走 | 思嘉女郎

走遍了台灣大小,也用過不同方式遊台灣,你是否曾經體驗過這樣的方式?用自己的雙腳踏在厚實的土地上,用雙手做出午餐,真正體驗人回到原始、回到自然是怎樣的滋味?在台北和新竹,分別有這麼一個地方,因為想要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因此設立了不同的部落,靜靜等待想要回歸土地的人們前往。

台北:野蔓部落 

說起野蔓部落,它其實是實踐樸門永續設計的農場。為了實現理想,野蔓部落在陽明山上不僅開設樸門及傳統手工藝課程,周末也在建國花市與民眾交流樸門實踐經驗,然而,什麼是樸門?樸門(Parmenculture)係一種師法自然的生態設計方式,樸門的字源包含永續(Permanent)、農業(Agriculture)和文化(Culture),其方法不只可以用在農業,也可應用在水資源、能源缺乏、糧食機等地方,是一種反璞歸真的生活方式和態度。 

T-野蔓-野蔓水梯田.jpg
在野蔓園裡還保留一塊水梯田,推廣吃自己種的米 圖片來源:野蔓園FB

 T-野蔓-自己DIY做pizza.jpg
到野蔓可以體驗自己如何動手摘菜、炒料、揉麵,最後做成口中的Pizza 圖片來源:野蔓園FB

到野蔓部落不僅可以接觸到最原始而自然的生態之外,透過園主亞曼園主的分享還能進一步認識野蔓部落生成的經過。當然,親身體驗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因此,亞曼在解說後也會帶著遊客實地走一回,介紹這裡的環境,同時讓大家親自揉麵、炒料、劈柴、窯烤,做出自己的午餐,而其他如做醬油、汽水、肥皂等DIY也在體驗活動內 。

T-野蔓-與夥伴育苗.jpg
▲下雨的時候換宿的夥伴會進行育苗工作 圖片來源:野蔓園FB

當然,除了體驗活動外,近年流行的打工換宿在野蔓部落也有。若想打工換宿,除了事先申請,在這段時間任何關於食、衣、住、行等生活事務都必須自己學習、自己動手做。這樣的方式,看起來似乎辛苦,然而,卻也從中學會觀察、學會體驗自己,讓不少到這裡打工換宿的青年留下深刻印象,甚至還有外國人願意遠渡重洋,就只是為了學習這裡的樸門精神。

T-野蔓-外國人在野蔓學習樸門.jpg 
▲連外國朋友都因莫名樸門而此學習和體驗 圖片來源:野蔓園FB

新竹:厚食聚落

而在新竹也有一處以「生態、生計、生活」三要素而形成的地方,它是「厚食聚落」。因為聚落的創辦人黃仁棟有感於現在社會對於生計的定義變成無止盡的追求,更高的職位、更多的薪水,卻失去與自然的連結。

然而,離開自然的人就沒辦法真正過好生活,因此決定成立這樣的一個地方,目的就是希望讓工作者不用離開家鄉工作,而能回到自己的社區工作就能滿足生計,同時,也解決工業社會化帶來的食物問題。

T-厚食聚落2.jpg
▲厚食聚落充滿綠意,讓人放鬆、放慢自己的腳步 圖片來源:厚食聚落FB 

目前厚食聚落秉持「食物來源清楚」、「製程透明」、「新鮮供應」的三大原則,同時以體驗為主,分為可預購在地友善生產小農的蔬果、豆製品的「蔬果坊」;「烘焙坊」製作酵母麵包,同時現磨十甲農場契作的台灣小麥;利用當季食材製作發酵食品 的「發酵坊」;「金工坊」利用金屬手作器皿;「社區廚房」則是利用友善食材製作米食料理。

T-厚食聚落-泥窩裡喝咖啡吧.jpg
▲到這裡體驗之餘不妨也到泥窩裡來杯咖啡! 圖片來源:厚食聚落FB

走入這片天地後,不僅有綠意盎然的樹林,還有潺潺溪水在一旁流動著,心曠神怡。而厚食中每一項產品、每一個地方不只是提供消費,更因為想照顧更多生產者,想讓社區經濟能轉動,提供共好生活,而充滿故事在其中,來到這裡若想更深入了解,也有預約導覽的服務。

T-厚食聚落1.jpg
▲一起利用在地食材料理出新鮮美味 圖片來源:厚食聚落FB 

這些年因為環境污染、食安風暴等事件,讓許多人感到不安,然而卻也因為這些事件帶來越來越多人的意識抬頭與覺醒,透過像野蔓園或厚食聚落這樣一個又一個的地方以及一群人的努力,相信不僅能在旅行中認識、接觸這些美好,也能漸漸由體驗回到生活實踐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