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什剎海】,感受老北京 | 跟著我走 | 鐵蓮花

很多人對北京的旅遊印象也許是紫禁城、圓明園、天安門、故宮、王府井等;商業或科技方面的印象就以中關村無數的高樓大廈,還有2008年奧運後,整個北京更為現代和繁華。老北京是怎樣的呢?不如一起走進什剎海,感受一下北京的古老和悠閒的生活。

DSC09978.JPG
▲落日餘暉的后海,寧靜又宜人(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北方水鄉,風華再現

什剎海是北京的一個風景區,位於北京北海公園的北門附近,由前海、后海、西海及沿岸名勝古蹟組成。寬闊的水面,周圍種著高大的樹木,被稱為「北方的水鄉」。1992年北京市政府將什剎海定為「歷史文化風景區」,而且在2000年的評選中,什剎海的面積為北京市25個歷史文化風景區之首。

DSC09965.JPG
▲后海,是歷經千年的什刹海的一部分,垂柳拂岸的閒散之地(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平易近人的老北京生活

說是「海」,其實它是一個巨大的人工湖,是舊時皇家獨享的一泓清池,周邊的王府和名人故居更為它鋪陳著京味和歷史的無窮韻味,如保存最好的恭親王府和醇親王府。人們來這裡只為了這裡依然能夠聽到秋日裏清脆的蟲鳴,依然能看見老北京四合院建築群的縮影,依然能咀嚼那似乎早已遠去的皇家遺韻。

DSC09958.JPG
▲一群喜愛聚集唱戲的老人家,淘醉其中(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什剎海自古以來就有許多富有特色的民裕活動,如放荷燈、泛舟游湖、宴飲賞荷。直到今天,當地居民仍然活躍在什剎海周遭的公園、胡同,每天釣魚、游泳、划船、下棋、彈唱等,溶入在這片得天獨厚的自然人文環境中。

DSC09961.JPG
▲北京后海酒吧街,當地居民用水寫書法字:黃金萬兩(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旅行的小確幸

從位於平安大道上的荷花市場進入后海,要說后海的商業氣息,估計這段路是最濃厚的。早期只有大陸本地人及外國旅遊團,鮮有台灣人來此旅遊,近年藉北京地鐵之便以及語言無礙,已愈來愈多台灣出差到北京的工作族,在下班後即來此感受不一樣的老北京氛圍。

DSC09971.JPG
▲街頭畫家讓老外很入迷(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老外旅遊團,經常是一個團就分乘20幾輛三輪車遊后海,穿梭胡同之間,然而最吸引老外的無非是大紅、金黃的建築,不僅有老北京的強烈風格,更是中國古典宅第華麗設計的典範;外加后海周遭的楊柳飄絮、夕陽斜照,能不心醉嗎?

DSC09982.JPG
▲很長的車隊,在傍晚時分行進,吸引老北京人的眼光(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入夜後,這裡盡是朝酒晚舞的年輕人與老外,坐在湖邊,一邊聊天、一邊品酒,幾乎忘了工作的辛苦與人世的紛爭。現在荷花市場這段已經開起了很多很商業的大型咖啡店,最有名的莫過就是星巴克。再不久,是否也會改朝換代,四合院和胡同也不見了呢?

DSC09986.JPG
▲燈紅酒綠的啤酒屋和酒吧,在夜晚令后海更加吸引年輕人的青睞(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什剎海景點推廌

在一些特殊的節慶裡,后海的湖中心也會有不同的巧飾妝扮,人和建築,不也像湖面上的面具,在戴上不同的面具時,即上演一齣齣不同的戲碼。老北京的氛圍可以持續多久?是否隨興在公園唱京劇,以水揮毫的書法能再現?趁北京跳躍式的成長還沒抹煞什剎海的風貌,趕緊走一趟!

DSC09993.JPG
▲京劇臉譜的彩燈(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近幾年,北京地鐵網絡密佈,交通十分方便,無論是出差到北京或自由行的旅人,只要取得地鐵路線及分佈圖,即可輕易抵達這旅遊的著名景點,一點都不難。

參考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前海西沿新街口
交通:地鐵2號線,「鼓樓大街站」,往南步行10分鐘即可抵達;或者地鐵8號線,「什剎海站」。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