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人氣夯景點【冬山河生態綠舟】 假日親子旅遊好去處 | 跟著我走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宜蘭有新的旅遊人氣夯景點囉!規劃了20多年,位於冬山鄉的「冬山河生態綠舟」於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正式開園。園區內規劃完善,有大片草地、小山丘觀景台,還可以搭船暢遊生態綠舟內的河道水域,相當有趣,適合假日闔家來此散步走走,認識宜蘭。

1.jpg
▲ 冬山河生態綠舟〈攝影:小涵〉 

冬山河生態綠舟

冬山河生態綠舟位於宜蘭縣冬山鄉台九線上,入口在與冬山河交界的路橋旁,自行開車的話有停車場方便停車;如果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話,可搭乘火車至冬山車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園區。目前暫時不收門票,只有乘船需要購票。

園區成立的目的是以推廣環境教育為主,希望結合休閒遊憩與環境教育,讓遊客對宜蘭在地生活、地景文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3.jpg
▲ 河岸邊大片的草地 〈攝影:小涵〉

遊園主動線約2公里,園區內主要分為六大區:遊客中心、綠舟樂園、微笑水岸、希望之丘、怡然聚落、濕地教室。

綠舟樂園

從停車場經過遊客中心進入冬山河生態綠舟後,映入眼簾的就是河岸邊綠油油的草坪。坐在草坪上野餐,享受陽光與微風吹拂,看著前方不時通過的火車,讓人身心都放鬆。大片的草坪亦很適合帶小朋友在此活動或是讓家中的毛小孩奔跑,安全又舒適。

2.jpg
▲ 坐在草坪上可不時看見從鐵橋通過的火車〈攝影:小涵〉

除了大草坪外,綠舟樂園這一區還有一些有特色的裝置藝術。例如用木頭做的大相框、大樹根、可翻動的書等等,樹林中也有有趣的石砌迷宮。繼續往前走後,來到森之脈橋,此橋與火車鐵橋平行,站在橋上可以欣賞到疾駛而過的火車以及從鐵橋下通過的小船。

4.jpg
▲ 有趣的裝置藝術 〈攝影:小涵〉

微笑水岸

通過森之脈橋後來到微笑水岸區,在這裡一定要體驗搭電動鴨母船遊園區內的河道。遊程一趟約15~20分鐘,票價為全票75元,半票35元。船運時間從每日早上9點到下午4點半,每30分鐘一班。但如果搭船人數多時,也會視情況增加船班。

5.jpg
▲ 搭電動鴨母船遊河〈攝影:小涵〉

7.jpg
▲ 坐船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看冬山河生態綠舟〈攝影:小涵〉

一艘船可以乘坐8人,上船後開船的船伕會做導覽,讓遊客對冬山河生態綠舟的起源、人文歷史、自然生態、環境等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遊船的途中會經過神秘水道、濕地教室、怡然聚落等等。遊客們可以先藉著遊河了解園區,回到碼頭後再用步行的方式參觀。

6.jpg
▲ 神秘水道〈攝影:小涵〉

9.jpg
▲ 河中平台上可愛的鴨子〈攝影:小涵〉

希望之丘

希望之丘是整個園區最高處,從小山丘上可以俯瞰冬山地區的景色,還可以看到有台灣最美車站美譽的「冬山車站」。冬山車站是台灣第一個以休閒觀光為目的所改建的車站,以綠色隧道為設計主題,採用瓜棚造型的外觀造型,非常吸睛。而從希望之丘上不時可見火車從冬山車站與鐵橋上疾駛而過。

10.jpg
▲ 台灣最美的車站 - 冬山車站〈攝影:小涵〉

希望之丘上的大樹公是整個冬山河生態綠舟中的至高點,外觀就像粗壯的樹幹。登上大樹公後可以飽覽冬山河與蘭陽平原的美麗景緻,天氣好時甚至可以遠眺龜山島。

11.jpg
▲ 大樹公〈攝影:小涵〉

怡然聚落

怡然聚落裡有多座茅草房舍,這裡有小廚房、生活工坊、生活菜園、友善梯田等等,可惜之前因為梅姬颱風來襲受損,目前暫時關閉,仍在修復中。

濕地教室

在濕地教室區有噶瑪蘭家屋、臨水碼頭、漂浮平台等等。噶瑪蘭家屋是昔日噶瑪蘭族為了適應宜蘭多雨的氣候環境所發展出來的傳統建築,在這裡可以感受噶瑪蘭族人的智慧。站在臨水碼頭上不時可見在河中悠游的鴨子與水草間覓食的水鳥。

13.jpg
▲ 噶瑪蘭家屋〈攝影:小涵〉

14.jpg
▲ 臨水碼頭〈攝影:小涵〉

來到冬山河生態綠舟可以隨興悠閒的坐在大草地上休息放空、可以從希望之丘上飽覽蘭陽平原的美景、可以搭鴨母船遊河了解在地歷史文化與自然生態,知性又有趣。去膩了冬山河親水公園、傳藝中心嗎?下次的宜蘭旅行,快安排到最新的人氣夯景點冬山河生態綠舟走走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