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瞥見一休身影-金閣寺-禪宗 | 編輯足跡 | 幻化自在

京都是寺廟之匯集,也是日本歷史重要的縮影,日本戰國時代前的寧靜就在金閣寺中,從京都車站搭乘公車101號及205號,短短25分鐘車程,慢慢穿越喧囂氣息流轉古靜的京都。

↑金閣寺的門前排(攝影/幻化自在)

金閣寺的庭園、建築、景色在春夏秋冬皆有一番絕色,分別蘊含著室町時期文化、禪宗寓意、政治交戈。 從受付所經過唐門後,左手邊是通往鏡湖池的石子步道, 欄杆前有不少遊客,用快閃或慢交,企圖捕捉餘陽的金彩。金閣殿(金利殿) 分為三層,其中二三層的金箔是遺產的精華,二樓的觀景台是武士將軍足利義滿睥睨及沉思所在,三樓的頂閣以禪宗佛寺風格修築。

 
↑近觀金閣殿的近影(攝影/幻化自在)

沉思及典雅在旅客的歡笑中變得輕盈,尤其是在香港後生仔的笑容中。旅客大多喜歡背對金閣殿擺出最自然的POSE,最經典的一景象徵有來到京都的最好證據,從中國、韓國,新加坡及歐洲各國都有。

↑香港後生仔自在的笑容(攝影/幻化自在)

足利義滿將軍鐘意鏡湖池,因為他意氣風發統一南朝,光明天皇及後醍醐天皇據北南,背後是兩大武士集團的交鋒,從平安時期延續到鐮倉幕府的紛擾,在足利尊氏手中暫放一邊。金閣殿後的漱清,象徵餘陽的紛擾歷史。

↑漱清池的一隅(攝影/幻化自在)

順著金閣殿後頭步道順行,沿途樹木崢嶸參差,藏著禪宗的深意,空、靜、緩、悟 ,北山文化喜好典雅及華麗,卻也鐘意禪宗的深意,銀河泉、嚴下水都相呼輝映這種矛盾。
     
↑銀河泉的森林一隅(攝影/幻化自在)
     
↑嚴下泉的一隅(攝影/幻化自在)

經過至高點夕佳亭後,可以到一字寫經場寫下一字的祝福,也可以繞回到書院廣場,停駐在陸舟之松前,陸舟之松是一顆松樹及沿著用竹子建造陸舟造型的樹葉所構成,從足利義滿到室町幕府的滅亡,六百多年未曾受波及,這也是一休和尚卡通中,一休面見足利將軍的所在。

↑近觀陸舟之松之風采(攝影/幻化自在)

一休禪師的童年並未真正到訪過金閣寺,而是在相國寺度過,  沒有皇子的禮遇,只有政治的角力, 一休禪師看似放蕩不羈的行為,卻是明哲保身的傻氣, 最後行到平緩的黑門石子小路,足跡踩踏時間於其上。

↑離開寺前的黑門石子小路(攝影/幻化自在)

走訪京都一定要走訪金閣寺,花兩個小時以上駐足其中的典雅是值得的, 文化及時間的重量在建築、庭園及樹木上 ,有機會在深冬遇見銀雪金閣。紀錄著在歷史、文化輝映自得的金閣寺與京都。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