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遺留在人間的冰淇淋】宜蘭礁溪抹茶山深度遊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位在宜蘭礁溪鄉三角崙山高1029公尺,是北部登山界一座慕名挑戰的山嶽,有台灣小百岳之一的稱號。因為面向台灣的東北部,受東北季風長年吹拂影響,在標高900公尺以上的山頭,大樹不易生長,是長滿了翠綠的高山箭竹,加上受風吹大雨侵蝕形成溝狀的山陵,在陽光亮麗下、或煙霧迷濛時,顯現出來的景色,都有不同景觀,十分非常迷人!

k1.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山嵐煙霧駐山頭

k7.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箭竹草坡三角崙

三角崙山有條著名踏青健走路線-聖母山莊步道,沿途有森林蒼翠,溪谷流泉、飛瀑掛巖,尤其是在聖母山莊附近,箭竹林綿延天際,景色非常壯觀。只是往昔山徑小路不明顯,加上三角崙山受東北季風影響,幾乎每天中午過後,常常有山嵐雲霧罩滿山頭,常常有登山朋友在此迷路無法下山,就算要夜宿此地,也沒有山屋可避難。

k5.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山藍染綠抹茶山

k23.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溪谷幽壑多瀑布
幸好在1979年時,服務於羅東聖母醫院的天主教神父巴瑞士,因為在空閒時嗜好登山,知道這種情形,想提供喜愛登山的山友可住宿、避難的方便,和一群熱心義工協助下,在三角崙山鞍部海拔820公尺處,興建一座避難山屋。1980年一群山有從坪林攀越三角崙山時迷路,正徬徨無助時,聖母瑪利亞顯靈引導至目的地,所以山友感恩在此建聖母瑪利亞神像,而避難山屋也改名為聖母山莊。

k63.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聖母山莊溫馨多

k62.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聖母瑪利亞與巴瑞是神父雕像

聖母山莊步道不但是條熱門的登山路線,而盡頭的聖母峰瞭望台,更可以在此遠眺蘭陽平原的綠野平疇,連太平洋上的龜山島山也看得清清楚!從瞭望台鳥瞰三角崙山的山陵,一溝一畦的箭竹林的翠綠山頭,晴天時,在陽光照射下,襯托著藍天白雲,壯麗山景十分迷人,雲霧瀰漫時,隱隱約約,山頭楚楚動人,這裡就是目前最夯最美的抹茶山!

k65.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聖母峰上瞭望台

k66.jpg

圖片 by 官方網站   聖母台上好風光

從聖母峰瞭望台看到的三角崙山,為什麼會被稱作抹茶山呢?這要感謝一位來自東京的攝影家,日本著名的鮮肉攝影師-小林賢伍。他為了感謝在311大地震時台灣對日本伸出援手,在2016年來台灣,走入台灣各個角落拍攝作品,他要把「台灣的美」告訴全世界!當他到聖母山莊步道時,在這裡捕捉山景,大讚像極了「日本宇治」的抹茶冰淇淋,於是把他的作品,在2018年刊登在世界知名攝影雜誌,而「抹茶山」的名稱也大暴紅,也成為登山客趨之若鶩的觀賞山景的聖地。

k9.jpg
圖片 by 官方網站   小林賢伍抹茶山

k50.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山嵐染白抹茶山

這半年來,因為全球武漢疫情影響,大家不能出國觀光,也不敢往人多的地方去,因此,往山裡去是最好的選擇,所以台灣許多知名山景地點也成為朝聖的地點!抹茶山透過網路、媒體、人傳人,也變成目前最夯的旅遊勝地了。而抹茶山的美景,真的是很夠魅力有夠實在足足吸引人潮到來,讓愛山者和不怎麼愛爬山的遊客,都因為他的美而集合在一起。

k3.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抹茶山窩聖母莊

k17.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聖母山莊大水池

因為嚮往「抹茶山」的盛名,終於百忙中排出空檔,在6/1日前往嚮往已久的抹茶山。往抹茶山的聖母山莊步道,是可以從知名的五峰旗瀑布景區進入!因為是梅雨季,瀑布的水量特別壯觀,只見溪谷裡,清流白濺狂奔,轟隆聲響十分引人注意。尤其是中層瀑布從山頭飛躍而下,在涼亭上撒下一匹白布,此時坐在涼亭內,真有「瀑布之水天上來」的壯闊之美! 

k13.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五峰瀑流映涼亭

k14.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溪流湍急染蒼翠

路徑轉彎後就可以到「聖母朝聖地」,這裡的「聖母洞」,傳說也是聖母顯靈的地點。建築典雅巍峨的聖母修道院,明亮的聖壇教堂、廣闊的草地、扶疏的花卉、連棟的屋舍、和寧靜的氛圍,讓人步入這裡有朝聖和沐浴聖恩的感受!而彎過修道院屋舍後面的山徑,便是聖母山莊步道的起點了。

k59.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莊嚴聖母朝聖地

k58.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修道院後上抹茶

聖母山莊步道從修道院起到通天橋有3.7公里,是條坡度和緩的碎石路,很適合腳程不佳的遊客健走慢行。步道沿著得子口溪河邊蜿蜒而上,雖然從海拔100多公尺爬升到430公尺,但是步道緩升漸高,因此並不覺得累!兩旁樹木蒼鬱、綠蔭遮空,鳥語蟲鳴,加上溪水湍急聲響,好不熱鬧。每當清風從溪谷吹來,頓覺暑氣全消。

k64.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挑戰體力通天橋

k27.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山徑好走可健身

從通天橋到聖母山莊僅有1.6公里長,但須從海拔430公尺高度,爬升到905公尺高的聖母峰瞭望台,才能欣賞到抹茶山的翠嶺幽谷之美。因為有470公尺的落差,加全程是上之字坡爬升直上,因此,路徑坡度陡急,如果腳程體力不佳者,需要考慮是否繼續前進。所以往抹茶山的聖母山莊步道,全程來回要10公里以上,因此,這是爬抹茶山前需要有接受考驗的認知。

k26.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山徑陡升之字形

k42.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好漢坡上有好漢

這次從通天橋攀登抹茶山,一進入秘林小徑,就遇到間歇性大雨。雖然不便,反而可以看到許多豐沛溪水和浩大的瀑布。而蒼翠碧綠的森林,因雨水而更亮麗了。隊友為了一睹抹茶山美麗風采,彼此相互鼓勵,還是勇敢地出發吧!為了這次的目的地抹茶山,我們沿途享受山巒溪豁的壯觀,一步一腳印的踏出去,總是堅持到底。雖然要付出的體力,還是要「用腳力、體力、還有堅持力」走下去,相信老天不會辜負我們。

k54.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煙雨迷濛瀑布多

k53.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古道老樹多雅境

辛苦的沿著走不完的「之字坡」山徑蜿蜒攀升而上,有時候還會懷疑,山徑何時才能走完呢?還好正當體力正感到累時,路中小平台竟然有座天然湧泉,清涼無比的泉水,洗臉擦手,清爽無比。爬到0.9K有座涼亭,可能下雨緣故,涼亭內外擠滿了人。當然啦!因天候的關係,途中也有不少人折返說「下次再來」,也有爬完的人說「太累了,下次不來了」,更有不少人說「非常非常值得」而不放棄的我們,都是因為抹茶山的美!

k41.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之字坡上有山泉

k40.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山徑涼亭好休憩

沿路數不完的瀑布溪流,爬不完的階梯,流不完的汗,還有看不完的美景。雖然,最後1.6里路,從通天橋登山路到抹茶山,可說是最吃力、也是最陡的之字坡步道,從海拔400多公尺急升到近1000公尺的聖母山莊步道,沿途山嵐幽谷、溪流飛瀑、鳥鳴蟲叫,真有「看不完的美景、聽不完的天籟」,這真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k44.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抹茶山路深又遠

k38.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幽谷飛瀑多蒼鬱

感謝老天爺的幫忙、也許是聖母瑪利亞的祝福,當我們登上霧茫茫的聖母峰瞭望台,正懊悔是空跑一趟時,山嵐飛霧突然散開,雖然只有短短的30秒鐘,我們終於看到上帝的傑作-那一層又層綠色的抹茶,有時變成拿鐵,美的讓人窒息驚嘆,直讓我們不敢眨眼,手機也一直拍個不停!一會兒從溪谷山嵐升起,薄霧抹山,所有的美景幻化在雲霧中,可是抹茶山的美已在我們心中定格了,我們也跟抹茶山有約,中秋過後,我們會再來!

k48.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拿鐵抹茶神仙境

k2.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拿鐵抹茶冰淇淋

有個作家說:「山離我們很遠,因為我們從不踏出家門,就不知道山有多美;山也離我們很近,只要我們走出去,山和自然的美,就會融化在我們的心裡。一種與天地合一的心靈之美」!因此,沒有常爬山的朋友先練習一下腳力,你就可以接觸到山顛的自然美景。最好早一點去爬〈早上7點前〉,你就可以與陽光同行,也可以避免中午過後,常會有山嵐雲霧遮住抹茶山的影響!讓我們帶足夠的水和食物,和薄外套〈夏天〉跟更換的衣服,以一顆快樂的心去愛抹茶山。

k30.jpg
圖片 by 官方網站   亮麗美景抹茶山

k60.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迷濛煙霧飛山頭

小林賢伍說:「三角崙山彷彿一座壯大而飽滿的抹茶山,我想這便是人稱的絕世美景,人稱的神仙秘境吧」!因此,要勇於出發,讓我們用敬畏的心,走一趟聖母山莊步道,去感受山神賜給我們的挑戰,去享受站在聖母峰瞭望台,接受天主的祝福,去鳥瞰蘭陽平原的千里沃野!讓我們透過心靈對自然的捕捉,去膜拜聖母瑪利亞顯靈的抹茶山!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