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美崙花蓮的清幽:將軍府與松園別館 | 文化古蹟 | 幻化自在

美崙地區算是花蓮市的小郊區,因美崙山而得名。縣政府及縣議會及各種公家機關莫不在此。只因這裡人少車疏,探索花蓮市的清幽非屬美崙地區。沿著中正橋順著中美路,將軍府及松園別館更讓這幽靜加添歷史的清香。

中美路通往上美崙區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仿似仁和寺的將軍府

將軍府位在中正橋與花蓮醫院間之一隅,如果沒有木製將軍府三個字,任再好眼力也難以找到。滑下小斜坡,左右兩旁一排排斑駁木製屋舍映入眼簾。曾經作為日本軍方官舍,光復後又充做國軍不同階級的軍官而名為將軍府。現則成為花蓮民生社區發展協會之所在,三段不同的時期交織在同一間卻有不同痕跡的木製屋排上。協會旁有讓人租借和服,就好似日本京都郊區仁和寺的小時光重現。

充滿日式風情的將軍府 (幻化自在/攝影)

老舊木製屋舍之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詩意洋溢的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顧名思其意,乃充滿松樹之屋舍。位在美崙山左側的第二制高點,卻有著比第一制高點還好的景色。曾最為日據時代兵部庫及神風特攻隊餞行之所在,戰爭後,松園別館亦曾被作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度假中心,之後被行政院退輔會接管至今,非常具有歷史意義。松園別館在2001年入選為「台灣歷史百景」。

松園別館之一隅 (幻化自在/攝影)

畔在松樹下,輕輕將坡道花蓮收入眼底,靜靜將花蓮港的深遠放入目光中。歷經時代的轉變,褪下政治痕跡,反到多了幾分詩意,太平洋詩社在此一吟浪漫,多少散文及詩歌頌詠花蓮的靜柔,多少的文字描述這種難分難解的相思與想念。遊客可以靜靜坐在松樹下,喝杯熱茶,淡淡品嘗這種慢活的舒暢。

松樹園中探出一望之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園中戶外餐廳旁之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美崙郊區有太多值得一去之所在,譬如花蓮高中、花蓮女中、門諾醫院等等。沿著中美路而上,順著指標而行,將市區的繁雜隨著距離而脫下,將軍府及松園別館絕對是探訪清幽的最佳開始,感受日式風格的歷史痕跡。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