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坪林】茶與山水 | 編輯足跡 | 幻化自在

文山區是台北市的小小後花園,從花園的小角落一隅打開一條小路,也就是動物園附近的106乙縣道,順著小路通往另一座更大的花園,是一座空中花園,有北勢溪綿延貫穿,有雪山山脈的氣偉延伸,有翡翠水庫之環鄰波光,更有淡淡懷古人文。從106乙縣道接上台九線,從坪林親水公園探索千島湖,半天的短短行程卻不輸京都近郊山區的清幽,不輸斯洛伐克群山的包圍寧靜,不輸挪威森林的神秘。

坪林南山寺晨景(幻化自在/攝影)

秀麗小城

坪林位於石碇旁邊,因著國道五號高速公路的開通,可以從高速公路快速直通坪林中心,也可以沿著縣道106乙漫漫行過蜿蜒的山區小路。若選擇後者,藍色拱橋馬上映入擠逼出口。藍色拱橋橫跨北勢溪,左手邊眺望五號公路,右手邊比鄰坪林古橋與台九線。潛入藍色拱橋與坪林古橋的右手邊即是坪林親水公園。建議行走右手邊的河邊步道,特色小石雕參差散落步道前後,粉紅蒹葭搖曳水邊,稀落小樹亂灑,斑駁微黃的老式國宅有氣無力地躺在步道右側。到了台九線的盡頭點,往回走再看一次北勢溪不疾不徐卻暗藏勁道的激流,即刻到達坪林茶業博物館。

坪林茶業博物館是雅致沉靜閩南安溪式建築,裡面有展示館、體驗館及茶藝教室等。走入其中,在這裡你知道,茶葉是坪林歷史血液的基因,茶葉給這秀麗小城一段風光,茶葉孕育出坪林的好客且樸實的文化,你知道茶葉即是坪林,坪林即是茶葉。


藍色拱橋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親水步道起點(幻化自在/攝影)

雲海坪林

石碇坪林群山環繞加上山勢起伏特殊,當夾帶微微水氣的雲飄過一山又一山時,層積雲、積雨雲隨時間凝聚山谷,頓時化為千變萬化的壯闊雲海。位於坪林漁光村的南山寺,人煙罕至且視野極佳。帶著簡單的攝影裝備,披著初冬清晨黑色的微光,從南山寺的廣場望向遠方,但見淡淡微金劃過粉紅雲端,此時山嵐水氣隨緩緩上升的溫度梯子翻滾,彷似舞台劇揭幕的高潮。在嵐氣快要全部蒸發的那一剎那,霎時白紅清明,只見眼前的清新山巒與山谷交錯。

南山寺晨景(幻化自在/攝影)

千山壯麗又千島

山與水的和諧交錯樂章總是壯麗美景不可或缺元素之一,但若這和諧頻率是低沉的,那即是淡麗卻高雅的景致。翡翠水庫橫跨石碇與坪林區,偌大的湖面有無數丘林包圍,在S形彎彎的東北頂端,眾丘陵將湖面擠逼到一點,從這一點的高處遠眺,丘陵好似島,這裡即是千島湖。

從坪林區中心的右手邊接上台九線,在27公里處有一永安社區的黑色石牌,延著塗潭的方向,千島湖漸漸從茶園的尾端映入滑動的眼簾。約莫在距石牌1.5公里處的第一彎道口,是頂點湖面與湖岸丘陵茶園交會的遠景,若再往前約2公里,也就是永安步道的路口,是從東南端的廣闊視角完整地眺望峽灣的頂點及弧角度。雨中的千島湖面是暗沉的深藍,晴天的千島湖是輕輕的淡藍。

第一轉彎處景(幻化自在/攝影)

永安步道望向之湖景(幻化自在/攝影)

完整的行程若不趕時間,可以從106乙縣道,行經深坑老街,切過石碇及蜿蜒山路,沿路感受嵐氣奔騰,坪林中心逛過之後,可以到南山寺,亦或是沿台九線趨奔千島湖,逛完千島湖後可從烏來接新店區公所,順利返回市中心。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