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威尼斯Venice】面具狂歡節 | 心情隨寫 | 咖啡豆仔

「人過25歲就基本定型了,做怎樣的工作、穿怎樣的衣服、甚至吃什麼喝什麼都不怎麼變化了。」是因為社會化嗎?畢業、從軍然後就業,生活開始變得不再自由,曾經作為一個生物個體,有著獨立的思維與超脫的行為,擁有無窮的好奇心與冒險精神,如今卻只剩下單一線性的模式。

Picture 8.jpg

威尼斯嘉年華.成為另一個自己

「是因為害怕吧!年過25歲,要投入的時間成本就愈來愈高,就像台灣房價那樣,最後誰都負擔不起,只能選擇妥協…然後安慰自己『要知足,其實現在這樣就挺好的』。」 「去社會化(desocialization)其實很痛很痛,好像把自己某一部分從身體裡強行剝離出來,然後丟到馬桶『嘩啦!』沖得一乾二淨。」

Picture 4.jpg

年輕時曾數度在小劇場演過戲,演過王子、商人甚至是放高利貸的陰險小人,他那雙憂鬱的眼睛曾吸引了一群支持者,但在最後一齣戲後還是離開了舞台:「雖然表演藝術者可以在舞台上塑造另一個自己,一個不同於眾人熟悉的自已 …但那還是遵照著劇本臨摹劇中角色;而且沒有熱忱地演戲,比原本那樣活著更辛苦。」還是落回塵間,只有在妄想世界裡可以除去一身的標籤。 

Picture 3.jpg

『去一趟威尼斯吧!』咖啡廳老闆磨著咖啡豆一邊說道:『最近剛好是面具節,你去看一看吧!放鬆一下,無論是身體或精神。』這是一家位於住宅區小咖啡廳,店內很小很窄、只有3張小桌子跟5張木椅,狹長的空間裡充斥著咖啡的氣味,牛奶在鋼杯中旋轉著,因為蒸氣而快速膨脹並發出嘶嘶聲,威尼斯嗎?好熟悉又好陌生的城市…啜飲著杯中的咖啡,表面的愛心因晃動而變形『去一趟威尼斯吧!你會擁有不一樣的心境』。

Picture 15.jpg

『去一趟威尼斯吧!』老闆的話語有股魔力,在耳畔一次又一次地覆誦著,最後盡然真的訂了機票飛往水都.威尼斯,抵達時正逢周六…人超洶湧、摩肩擦踵、好不熱鬧,歡騰分布在空氣中,微微撼動了石化的性情,他憂鬱的眼睛盡然閃出一絲星光,第一次覺得:「原來拍人比拍景有趣多了。」

Picture 11.jpg

Picture 13.jpg

隨著相機記憶體愈發減少,赫然發現到:甚多穿戴女裝的貴族竟是生理男性,許多面具底下卻是亞洲面孔、而無論歲數高低都能成為另一個『自己』;「人過25歲就基本定型了,做怎樣的工作、穿怎樣的衣服、甚至吃什麼喝什麼都不怎麼變化了。」原來並非如此。

IMG_20190303_163657_407.jpg

Picture 7.jpg

也許去社會標籤很痛很痛,但一只面具卻能讓人短暫拋開一切;一只面具不僅遮掩了面貌更遮蓋了身分,面具狂歡節(Mask Carnival)抹除了界線,你是你但又不是「你」(You are not just You):世俗賦予的地位、軀殼框住的性別、社會規範的道德,都無法侷限心之所向,身之所往…一場面具嘉年華,不僅帶給了人們快樂,更多的,是改變的勇氣『所以,去一趟威尼斯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