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小鎮】只知道要到宜蘭礁溪泡溫泉、羅東逛夜市嗎?帶你看見不一樣的宜蘭頭城小鎮 | 跟著我走 | 殘惜

以往大家造訪宜蘭不外乎羅東、礁溪、宜蘭市等地區,但其實宜蘭其他鄉鎮也擁有不少美食與景點,這次就讓我們藉由小鎮漫遊年一起造訪宜蘭最北端的鄉鎮「頭城」,逛老街、品美食、登龜島、賞鯨豚,感受不一樣的宜蘭活力吧!

龜山島登島

來宜蘭玩的旅客們對龜山島一定不陌生,若你是搭火車的話,當火車一出草嶺隧道,就可看見浮出海面的龜山島,沿路都會看的到海面上有個像烏龜的島嶼矗立著。但你有親自踏上龜山島嗎?龜山島ㄧ直維持著有點神祕的面紗,直到現在想要踏上龜山島都需要事先預約,並且會有專業的嚮導詳細的解說龜山島的歷史,島上保留未受破壞的自然景觀,絕對值得親自去一趟!

龜山島(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jpg
▲登上龜山島爬上401高地,眺望龜頭〈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龜山島(宜蘭縣政府).jpg
▲遠望像極了ㄧ隻悠遊在海洋的烏龜〈來源:宜蘭縣政府〉

龜山島賞鯨

除了登島外,還有另外一種接近它的方式,也就是每年的4月到10月底台灣最熱門的賞鯨豚體驗!宜蘭位處台灣東海岸,也是黑潮及本島河流匯出的交界點,帶來的多種季節洄游魚類,成為鯨魚及海豚的囊中美食,讓宜蘭成為最佳賞鯨地。若沒時間登島也可以選擇這種方式,讓旅客在乘船之際可以近身觀賞飛躍的飛魚及海豚,留下難忘經歷,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遠方嬉戲的鯨魚。

龜山島(宜蘭縣政府)-1.jpg
▲每年的4月到10月是賞鯨旺季〈來源:宜蘭縣政府〉

龜山島(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1.jpg
▲邊賞鯨還可以邊環龜山島〈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外澳海灘

宜蘭頭城的外澳就在烏石港北面,是一處平坦的沙灘,雪白的浪花一波波地打上岸來,在陽光照耀下龜山島的身影隱約可見,這裡最有引人入勝的是刺激的極限運動,像是飛行傘或是衝浪都是這邊最受歡迎的活動。來一趟頭城外澳沙灘,不管想要看海或是挑戰極限運動的都可以滿足!

外澳(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1.jpg
▲外澳海灘是極限運動愛好者的聖地〈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外澳(宜蘭縣政府).jpg
▲到處都可以看到特地前來衝浪的遊客〈來源:宜蘭縣政府〉

頭城老街

紅牆黑瓦的頭城老街是頭城最古老的街道,以前稱為頭圍街,因為鄰近當時蘭陽地區唯一商用烏石港,在清朝成為最繁榮的經濟中心。悠閒漫步走在頭城老街中,時不時就可以發現街道兩旁的建築,融合清朝閩南、日據時期的洋樓風格。近年來頭城老街也開始轉型,連同當地的藝術家一起打造「藝術街」,結合彩繪玻璃及馬賽克光罩打造而成的藝術光彩巷弄,讓整條老街有了新生命,深受遊客喜愛成為打卡的新地標。

頭城老街(宜蘭勁好玩)-1.jpg
▲頭城老街是頭城最古老的街道〈來源:宜蘭勁好玩〉

頭城老街(頭城鎮公所)-1.jpg
▲經過轉型後成為新興的藝術街〈來源:頭城鄉公所〉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是一座與大地共生的建築,建築主體建造在烏石港礁遺址的西北側,以便完整保留濕地的自然生態,因特殊的建築外觀,成為宜蘭的著名地標。館內共四個樓層,分為山、海、平原,以展現宜蘭的地理及人文環境,並設有展示中心、教育資源中心、蘭陽市集等區,不僅非常的好拍也具有教育義義。

蘭陽博物館.jpg
▲特殊的建築造型成為宜蘭最美的地標之ㄧ〈來源: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宜蘭勁好玩).jpg
▲博物館內採高挑的設計〈來源:蘭陽博物館〉

烏石漁港

烏石漁港就位在蘭陽博物館附近,可以看到緊鄰在側的蘭陽博物館景觀,烏石港於西元1826年開始啟用,除傳統漁業功能外,深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現在主要是提供遊客旅遊賞鯨、龜山島登島候船、海上旅遊和旅遊諮詢服務,另外二樓的熟食區也提供了當地最新鮮的海鮮,別忘了來大快朵頤一番!

烏石漁港(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1.jpg
▲在烏石漁港也可以看得到龜山島的身影〈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烏石漁港(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jpg
▲夜晚的烏石漁港也別具特色〈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頭城濱海森林公園

頭城濱海森林公園前身為頭城海水浴場,但因海岸遭到侵蝕,廣闊的沙灘逐漸流失,最終失去海水域場的功能,近年來頭城的濱海森林公園又再度夯起,主要就是因為外觀得名的八角樓,八角樓內是層層迴旋的樓梯,不管哪個角度拍都有種神秘魔幻的感覺,特殊的復古廢墟風格,吸引不少遊客來拍照,也成為頭城這個地區的新興景點!

頭城濱海森林公園.jpg
頭城濱海森林公園的打卡勝地-八角樓〈來源:頭城濱海森林公園〉

頭城濱海森林公園-1.jpg
樓裡的特殊造型也吸引許多新人前來拍攝婚紗〈來源:頭城濱海森林公園〉

阿宗芋冰城

講到宜蘭頭城實在不能不介紹一下有名的芋頭冰!阿宗芋冰城就位在宜蘭頭城的省道旁,擁有近50年的歷史,由於用料實在、口感香Q,又位在省道旁交通方便,所以漸漸打開知名度,每到假日總是有許多遊客特別前往,還曾有許多媒體前來報導過,有機會來訪宜蘭真的不要錯過。

阿宗芋冰城.jpg
料多實在的阿宗芋頭冰〈來源:阿宗芋冰城〉

阿宗芋冰城-1.jpg
每到假日就吸引許多人潮〈來源:阿宗芋冰城〉

離台北不遠的宜蘭小鎮,可以說是最近的度假天堂,坐個火車就可以遠離塵囂,來到一個能看山看海還能隱隱約約望見龜山島的小鎮,豐富的自然資源讓人為之嚮往,排個兩天一夜來趟小旅行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