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碧草綠水遊慈湖,懷舊小吃逛老街~ | 跟著我走 | 琳許

梅雨季過後,正式入夏,怕酷暑難當也怕午後暴雨,到近郊寧靜碧綠的慈湖走進近代的歷史隧道,再到清涼消暑的後慈湖百吉隧道吹自然冷氣,最後再到大溪老街嚐嚐懷舊古早味小吃和美味的在地特產滷豆干,完美的周末輕旅行,出發!

1. 慈湖遊客中心:位於前往慈湖謁陵的停車場旁,為一懷舊紅磚平房建築,內部展示著國民黨由親俄聯共到國共內戰,退守台灣,最後建設台灣的種種近代歷史照片與手稿遺跡,更有影片播放,細數這段結合歐美日、中國與台灣的血淚交織歷史事件。藉著蔣介石先生生前事蹟照片、手稿真蹟與複刻衣物,彷彿走入當時的年代。

p.jpg
▲古色古香的慈湖遊客中心《攝影:琳許》

a.JPG
▲遊客中心內展示講解國共歷史《攝影:琳許》

2. 慈湖陵寢:遊客中心旁便是前往蔣介石先生陵寢的林蔭通道。兩旁林木參天,再逼人的艷陽都被擋在這把又高又嚴實的綠色大傘外,漫步其間,舒爽宜人,這步道有著緩緩上升的坡度,園方很貼心的為行動不便的遊客設置了無障礙木棧道,也讓遊客更貼近園內的自然生態,由於過往是管制地帶,因此林貌和物種均保留原始面貌,生氣蓬勃。

b.JPG
▲前往陵寢的綠色林蔭步道《攝影:琳許》

d.JPG
▲靜謐碧綠的慈湖《攝影:琳許》

一路行過群山環繞的碧綠慈湖後,便到了蔣介石先生長眠的慈湖陵寢,這裡地理上依山面水,坐北朝南,建築形式為仿閩浙形式的四合院磚造紅瓦平房,經左右圓洞造型的門可至側院,目前只開放給有預約的團客謁陵。另外,每到整點,會有帥氣肅穆的儀隊交接拋槍儀式,千萬別錯過。

c.JPG
▲閩浙建築四合院風格的慈湖陵寢《攝影:琳許》

o.JPG
▲帥氣的衛兵交接秀《攝影:琳許》

開放時間: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
門票:免費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一段1097號

3. 慈湖雕塑紀念公園:參觀完陵寢後,隔壁有著小橋流水、碧綠草皮和優美的庭園造景的慈湖雕塑紀念公園也可順道一遊。自民國86年至今,園區內已設置多達152座銅像,這裡是全世界唯一為單一個人的雕像所設立之紀念公園。拋開歷史功過與評價,僅單從藝術方面細細觀賞,看著以不同材質雕塑出的大大小小、姿態各異的人像,便十分有趣。

e.JPG
▲陵寢旁的雕塑公園《攝影:琳許》

f.JPG
▲園區整理得很雅致《攝影:琳許》

銅像多半由學校或機關捐贈,每一座雕塑皆具有藝術價值。園區以蜿蜒的步道串聯每座銅像,伴以雅致的庭園造景及小橋流水,寬闊寧靜的氛圍十分舒服。

g.JPG
▲除去威權時代的陰影,雕塑的藝術價值不凡《攝影:琳許》

自行開車:
國道1號-平鎮系統交流道-省道臺66線-大溪交流道下-縣道112甲線-省道臺3線-省道臺7線。
國道3號-大溪交流道下-縣道112甲線-省道臺3線-省道臺7線。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桃園站、中壢站下-轉搭桃園客運(往大溪)至大溪站下-轉搭桃園客運(往復興、小烏來、巴陵、阿姆坪)至慈湖站下。

4. 舊百吉隧道:在慈湖後方,有全長343公尺、寬4.5公尺,民國33年由日本人開闢的人行、防空與疏散專用隧道,後來因為不符合公路通行需求,另外開築雙向通車的「新百吉隧道」,於是功成身退的舊百吉隧道在民國96年重新整修後,變身為遊憩步道重新開放。隧道內乾淨明亮,有著天然冷氣自然風,夏日裡一遊很是涼爽舒適。

i.JPG
▲舊百吉隧道內清涼消暑《攝影:琳許》

h.JPG
▲舊百吉隧道為昔日商人將在拉拉山採集的物資送往平地的通道《攝影:琳許》

交通資訊:北二高大溪交流道下,往大溪方向,接往台七線(北橫公路)過慈湖,即可抵達。

5. 大溪老街:原本在清雍正年間之前,大溪地區是泰雅族的勢力範圍,直到清嘉慶23年,板橋林家遷徙大溪並著手開發,將農業聚落轉型為商業市街。大溪是桃園開發最早的地方,經大漢溪行至淡水河,與大陸方貿易,成就許多商號與商賈。後日治大正時代流行巴洛克建築風格,於是在進一步改建市街後,和平路和中山路的各商號的牌樓立面上融合了巴洛克式繁飾主義和閩南傳統交趾燒裝飾圖案,使得大溪老街的街屋風貌充滿了繁複的裝飾。

n.JPG
▲揉和閩南交趾燒與西方巴洛克裝飾主義的藝術風格《攝影:琳許》

m.JPG
▲齒頰留香的大溪滷豆干《攝影:琳許》

大溪老街週邊有大溪橋、李騰芳古宅、寺廟古蹟等知名景點,當然老街上傳統的台灣古早味小吃更是吸引遊客來訪的重頭戲。尤其是大溪滷豆干、花生糖、豆花、碗粿等,都是在地的台灣美食,在吃飽喝足買夠後,到公園坐坐,欣賞古早童玩的表演!

j.JPG
▲造型走巴洛克風的大溪橋《攝影:琳許》

k.JPG
▲大溪老街旁公園內的陀螺民俗藝術《攝影:琳許》

停車資訊:
離大溪老街最近的停車場,有月眉以及橋頭停車場。(50元/次)

這個結合歷史漫遊和懷舊風情小吃的半日遊,是不是很適合在炎炎夏日裡又想出門走走的你呢?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