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咖啡去旅行:6個全球最佳咖啡城市 | 旅行點滴 | Miranda Su

在許多擁有世界頂級咖啡的城市,咖啡館不僅是一個讓人品嚐飲品的地方,更是交流感情與文化的中心。雖然每個城市對於咖啡文化有不同的解讀,但下列六個城市,除了在旅遊,休閒與文化領域上享有盛名外,還有ㄧ個共同點:城市咖啡館林立。ㄧ起來看看有哪些城市吧!

【台灣台北】

說起台灣人,大多數外來客的第一印象皆是非常友善與親切感十足。在這小而美的島嶼,擁有堅強韌性與學習能力的台灣人,將服務產業發展的有聲有色,甚至吸引許多其他國家前來學習。身為首都的台北,更可說是整個台灣的縮影。咖啡文化,一波又一波的在台北市掀起浪潮,有越來越多的特色咖啡出現,其中更隱藏了許多曾經參與國際大賽獲獎的咖啡達人呢!

鄰近台灣大學的師大商圈與公館商圈,興起了一股獨立咖啡運動,對咖啡有興趣,有研究的年輕人,紛紛將自己對於咖啡世界的藍圖實現在具有特色的小店內;近幾年發展文創產業功不可沒的華山藝文特區與松山文創園區,周邊更是咖啡館的一級戰區。不論是標榜自己烘焙咖啡豆的店家,或是有世界拉花冠軍指導的義式咖啡館,或者是將重心放在單品咖啡(註)的精品咖啡館,讓整個台北的咖啡文化,提升到了另外一個層次。除此之外,在連鎖咖啡外帶吧與便利商店推廣下,更讓喝咖啡變身為一個全民運動!

台北
▲台北咖啡館在裝潢風格上大多非常有特色。

【澳洲墨爾本】

墨爾本身為澳洲第二大城市,除了不止一次獲得世界上最適合居住城市的美名,眾多的義大利移民,則讓咖啡文化在這裡茁壯起來。墨爾本是澳洲的咖啡之都,報導指出:墨爾本每年每人可消耗2500克的咖啡豆,城市人口雖然只有大約390萬,咖啡館卻多達1000間以上。不論是大街還是小巷,隨處可見的咖啡館,正是經典廣告詞「再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的寫照。

在墨爾本一天的開始,就是由咖啡香開啓,趕著工作的上班族,或是悠閒漫步的路人,走在街道上,總是可以看見正在喝咖啡的人們。墨爾本咖啡文化獨特之處在於渾然天成,不用刻意包裝,自然的氣氛讓人想停下腳步,也因此在生活步調緩慢的墨爾本,喝咖啡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品味。

墨爾本
▲位於墨爾本的Degraves Street,是愛好咖啡的朋友都知道的咖啡街。

【古巴哈瓦那】

說起古巴,首先想到的是熱情奔放的民俗風情與品質優良的雪茄,其實古巴地區的氣候非常適合種植咖啡豆,在1748年咖啡由多明尼加傳入古巴之後,古巴人便開始種植咖啡。其中又以水晶山產區種植的咖啡豆最為知名。濃郁的濃縮咖啡加上白糖,這種被稱為道地的古巴咖啡飲用方法,幾乎是古巴人每一餐都要喝的東西。要在哈瓦那找尋一杯好咖啡是非常簡單的事情,大多數的餐廳或私人餐館都有提供。

熱愛咖啡成痴的朋友,建議可在旅遊時,沿著城市東部邊緣的La Habana Vieja,在歷史悠久的建築當中尋找咖啡館。雖然它被稱作舊城區,但周遭的廣場及公園,有許多現代的酒吧及咖啡館。坐在廣場的咖啡座上小歇一會,體驗一下屬於古巴的活力。

哈瓦那
▲哈瓦那舊城區的戶外咖啡座充滿復古風情。(圖:BBC TRAVEL)

【奧地利維也納】

身為歐洲重要城市之一的維也納,雖然面積不大,但因絕佳的地理環境,吸引許多重要國際組織設立在此。市區內由於古典音樂氣氛濃厚,各國音樂家聚集於此,也讓維也納獲得世界音樂之都和樂都的美名。咖啡文化是當地人頗為自豪的一種文化,甚至把它和華爾茲和音樂併稱為維也納三寶,由此可知,喝咖啡在這裡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當地咖啡館數量非常多,不管是街角的外帶吧或是劇院,大學附近富麗堂皇的咖啡廳,只要一杯咖啡的金額,就可以在咖啡館內談天說地,交流感情。 其中最為出名,也是愛好咖啡的遊客到了維也納必遊的景點:中央咖啡館。在一次世界大戰之前,這裡是許多劇作家,音樂家,外交官等知名人物聚會的地方,當地人還說音樂大師莫札特,貝多芬,舒伯特等也都是這裡的常客。

不論事實與否,如今的中央咖啡館生意非常好,甚至有點擁擠,仍舊吸引許多人拜訪。 有趣的是,維也納咖啡館裡的咖啡種類非常多,常讓人不知所措,建議初次拜訪想要體驗一下道地維也納咖啡的朋友,可以點杯「Melange」,這款咖啡香與牛奶香都非常濃烈的咖啡一定不會讓你失望。此外,在服務員送上咖啡的同時,也會同時給您一杯水,維也納的水質非常好,喝起來特別乾淨,但是,如果服務員送上第二杯水給您,則是在暗示您待的太久囉!

維也納
▲維也納的咖啡館大多充滿古典風味。

【美國西雅圖】

走在西雅圖街道上,你會發現,許多人手上都拿著一個紙杯,紙杯裡裝的正是咖啡。西雅圖人喜歡喝咖啡的原因,有人說是因為天氣關係,西雅圖是個多雨的城市,所以需要一杯咖啡來讓心情保持溫暖;也有人說是因為連鎖咖啡品牌發源於此的關係。不論如何,能隨時來上一杯咖啡總是愜意的。

seattle
▲除了到連鎖咖啡館起源地朝聖外,西雅圖有許多非常有特色的咖啡館。

【義大利羅馬】

義大利是一個充滿歷史與熱情的國家,每年從世界各地前往旅遊的人不在少數。有句義大利名言是這麼說的:男人要像好咖啡,既強勁又充滿熱情。由此可知,義大利風味的咖啡是較強烈的。

在義大利旅行,你會發現咖啡館比比皆是,當地人稱它為Bar。經過的時候,點一杯咖啡,一口喝完離開,是義大利人再平常不過的生活習慣,不見得需要坐下來花時間聊天,就像我們活著不能沒有水ㄧ樣,義大利人起床睜開眼第一件事便是煮咖啡,街上咖啡Bar隨處可見。根據統計指出,義大利人平均每天要喝20杯咖啡!可想而知,咖啡對於他們有多重要。

romacoffee
▲別急著趕路,喝杯咖啡再出發吧!

看完上述整理報導,下回有機會前往這幾個地方旅遊的時候,可別只顧著遊歷,請記得入境隨俗,帶著輕鬆的心情,緩慢而悠閒的享受一杯好咖啡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