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座緞帶博物館【緞帶王】文化園區 | 一般投稿 | Vincent

故事的開始,總是要引經據典與言歸正傳一番,因此還是在此簡單介紹一下【緞帶王】文化園區的起源與資訊。

緞帶王成立於1988年,為一專業「織帶」紡織品生產工廠,生產的「織帶」產品適用於聖誕節慶裝飾,花藝設計材料,成衣副件,手工藝禮品裝飾材料,化妝品包裝材料,寵物配件等等。是亞洲目前唯一「緞帶」「織帶」「飾品」一貫作業的生產觀光工廠。

彰化緞帶王

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於100年3月份,經濟部通過評鑑正式成立,同時也是亞洲首座緞帶博物館,並於8月29日得到『100年度優良觀光工廠』的美名。 

園區內,展示許多色彩繽紛的織帶及織帶的精彩生產過程,可揭開台灣傳統產業神秘製程之面紗,並探索一條龍的織造生產過程,體會傳統產業的堅韌生命力,連結高科技LED燈,透過有趣的織帶原理、生產流程、體驗紡織科技光廊與DIY教學,讓織帶更進一步貼近消費者的生活,也藉由織帶觀光工廠讓民眾瞭解,織帶的運用如何從生活用途,蛻變為時尚產業的一環。

彰化緞帶王

『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位於彰化縣鹿港鎮彰濱工業區與『秀傳健康園區、大統醬油觀光工廠、白蘭氏健科博物館、台灣玻璃博物館』並列為彰濱五大產業博物館。

觀光工廠的入口處就人型看板可以拍照留念,牆面上有介紹觀光工廠內部展示區塊的平面圖。廠內有不少的看板的圖文解說 ,介紹台灣緞帶王縉陽公司和緞帶的由來,也包括製程與流程介紹。

彰化緞帶王

縉陽公司原本是一間專業的「織帶」紡織品生產工廠,專門生產耶誕節慶、花藝設計材料使用的緞帶及織帶,之後以小緞帶遠征美、歐、中南美等地販賣。廠內約有三、四萬種緞帶品項。為了平衡季節性禮品淡旺季的問題,還發展出化妝品、食品等緞帶,讓產品線更具有豐富度。由於產品數量眾多,也希望完整紀錄台灣緞帶產業的點點滴滴,因此才將工廠規劃成讓民眾也可以輕鬆參觀的光觀工廠型態。

彰化緞帶王

「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僅有部分區域可拍攝工廠內部作業實況,多數參訪區是不能對作業中廠房進行攝錄影的。主要展區有點類似繽紛色彩的時光緞帶隧道,隧道裡展示著花樣繁多、顏色鮮豔且材質各異的直條織帶。除了可以欣賞觸摸各式織帶外,還可以瞭解每條織帶產生前必經的複雜生產過程。

彰化緞帶王
▲ 由許多繽紛色彩緞帶所組成的時光隧道

彰化緞帶王

▲ 各式各樣「千變萬化的緞帶」,有著許多創意巧思展示 ▼

彰化緞帶王

彰化緞帶王

彰化緞帶王
▲ 由竹紗編製的竹簾畫

彰化緞帶王
▲ 緞帶商品區,皮包、飾品、小紀念品、織帶花等創意商品琳瑯滿目。

彰化緞帶王
▲ 這裡緞帶素材非常多,而且價格都很實惠。

彰化緞帶王

緞帶王且在文化園區首開先鋒,成為全台第1個設置AED「全自動體外電擊器」緊急救護設備的觀光工廠。全自動體外電擊器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又稱為「自動體外心臟除 (去)顫器」或「傻瓜電擊器」。

心臟病從發生心室顫動瞬間開始,每經1分鐘,病患急救存活成功率下降7到10%。當民眾心臟停止跳動,現場裝有AED,在急救黃金5分鐘內以電擊救治,可保住心臟病發者性命,增加救活成功率。雖然這裡不是運動場,這樣的狀況並不會經常發生,但是為了以防萬一,廠內還是配置了這些急救設備,讓每位群眾生命受到一定的保障。

彰化緞帶王
▲從前生活用途的緞帶,到現在裝飾用走時尚路線,只有跟得上時代的東西才能歷久不衰

彰化緞帶王
▲ 現場有很多已功成身退的機器,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些老機器就成為了展示品

彰化緞帶王
▲ 內部設有DIY的場地,可以請教服務人員相關的課程與費用,也是個親子活動的好地方。

彰化緞帶王
▲ 自己動手做緞帶花,現場人員會親自帶大家動手做手拉花,非常快速又簡單

整體來說,緞帶王觀光工廠很適合全家一起來遊玩,如果家中有小女兒更為合適。畢竟緞帶屬於美麗的裝飾品之一,對於好動的小男生來說,並不會有太大的吸引力。但女生就不同,相信在這充滿「美麗線條」的環境中,能夠激發出小朋友更多的創意與想法。剩下的,就等著各位自己來探索。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