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太魯閣的高山湖泊-蓮花池探訪 | 跟著我走 | 陳又珍

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步道分為四種,有景觀步道、健行步道、登山步道、探險步道四種。大家較為熟知的白楊步道、沙卡礑步道,就是屬於「景觀步道」,老少咸宜,步道行程於2小時內來回,輕裝便鞋即可上路。今天要為大家推薦的是「健行步道-蓮花池步道」,不需申請入山證,適合體力稍佳者,輕裝並攜帶水與少許糧食即可,路途近半天4小時的行程安排。

A.太魯閣蓮花池步道
  ( 照片:蓮花池步道的沿途景觀,下方為小瓦黑爾溪)

C.太魯閣蓮花池指標
      
C.蓮花池登山步道前段

B.清溪吊橋
  ( 照片:蓮花池步道沿途景觀,清溪吊橋每次限定4人,寬度僅容一人通過。)
 
蓮花池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唯一的高山湖泊,海拔1200公呎,全長3.6公里,單程步行約2小時,來回約需3-4小時;沿途生態豐富,是一條適合健行賞鳥與賞蝶的生態步道,頗適合想嚐試從景觀步道進階挑戰健行步道的入門款。要怎麼去蓮花池呢?蓮花池的步道入口處在中橫公路台八線163.4公里,過了天祥大約5分鐘車程的『迴頭彎』,這裡有個小型停車場,在此整裝後就可以朝蓮花池步道挑戰。
       
D.賞蝶-2

D.賞蝶

D.賞蝶-1
(照片: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蓮花池步道,蘊藏豐富的自然生態,可賞鳥、賞蝶)

讓我們往蓮花池步道探秘去吧!
迴頭彎←0.4km→清溪吊橋←1km→九梅吊橋(0.1km) ←2.1km→蓮花池

從迴頭彎步道入口後,入口就是第一座吊橋「清溪吊橋」,沿途尚稱平坦順暢,但過了「九梅吊橋」後,就開始長達1.3公里的『之』字型上坡,是需要一點體力的,而且沿途沒有涼亭或觀景台,只能在台階上休息再繼續前進;不過步道涼風徐徐,沿途享受風與山的對話,在這秋高氣爽的季節特別舒服。
         
E蓮花池登山步道Z型山路

E16-2阿凡達

E16-1阿凡達
(照片:1公里的大之字型上坡雖是體力的挑戰,但沿途可欣賞宛如阿凡達的仙境)

經過一連串爬坡的挑戰,在累到快要不行的時候,一個轉彎後,眼前忽然一片豁然開朗,步道趨於平緩,遠望對面山頭,那稜線上的台地賞心悅目,充分體會了登高望遠、秋高氣爽、辛苦爬坡的代價。可惜的是,這裡並沒有觀景台供休憩歇腳,只有一塊小解說牌矗立。
       
F陵線上的平台介紹

F陵線上的平台-2

F陵線上的平台-1 (1)
(照片:稜線上的平台,視野開闊,遠眺對面山頭,山景令人心曠神怡)

順著平坦道路輕鬆步行,沿著路兩旁的櫻花林前進500公呎左右就到了蓮花池,可以想像每年2-3月櫻花盛開的花海景象,每年的賞櫻人潮帶來蓮花池唯一的熱鬧。雖然蓮花池後方的小教堂靜靜的座立在山野中,似乎對著登山旅人訴說著蓮花池的往昔,因為蓮花池內已不再蓮花盛開。
     
    根據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介紹--蓮花池,海拔高度1180公尺,300多年前,太魯閣族獵人追逐野獸到蓮花池這個世外桃源,於是在此定居,形成山中部落,取名「蘇瓦沙魯」(Soeasaru)。日據時代,部落族人被強令遷村下山,便逐漸荒廢。一直到民國49年,中橫公路通車後,蔣經國先生為照顧築路榮民,退輔會安排榮民在此生活,以種植蔬果維生,平常人員進出仰賴蓮花池步道,物資進出則靠索道。近年來,老榮民們年老搬離,蓮花池逐漸恢復自然生態,但已不見蓮花盛開的景象。

F靠近山莊櫻花步道

G蓮花池教堂

F山莊前的白雲 

PS:小提醒:
想要挑戰進階的「登山步道」或「探險步道」的朋友,可以參加太魯閣登山隊協會,每週都有登山活動,結伴成行比較安全。

PS:小插曲:

I山上小黑狗

中途遇到一黑狗,左肩頰骨上有山豬咬傷的深深齒痕,瘦骨如柴,我們趕緊拿出隨身的飯糰、乾糧和飲水給牠。不知小黑為何落單在深山中,步道沿途均無人煙蹤跡,小黑對人也不親近,有點擔心牠還好嗎?!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