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史前遺跡遊台東 | 跟著我走 | Miranda Su

近年在地方政府的推廣之下,說起台東旅遊,大多數人會先想到國際熱氣球節,元宵炸邯鄲與即將到來的迎曙光,但台東的魅力絕不止如此爾爾。在我們驚訝於中國大陸西安所出土的兵馬俑與埃及古文物之餘,您知道台東地區也擁有許多史前遺址嗎?讓我們跟著史前遺址,瞭解讓人著迷的人文歷史,踩著前人足跡,深度遊台東。

卑南遺址:台灣面積最廣遺址區域

位於台東縣卑南鄉,也是台灣地區較為知名的史前文化遺址,隸屬新石器時代卑南文化,距今約5300至2300年前。在近百年前,因現今的遺址地區,聳立了數支板岩石柱而被日本學者注意。第ㄧ次進行發掘是在1944年至9145年間。卑南遺址的面積超過30萬平方公尺,也是目前台灣地區發現最大的史前遺址,出土了許多陪葬品與石板棺,包含近百建的玉器。

image4
▲卑南遺址中仍在進行挖掘的考古現場。

此外,非常奇特的地方是,許多石板棺材質經鑑定來自中央山脈地區,且不論是石柱,石板棺等,方位都指著同一個方向,也就是現今卑南族人所說的聖山:都蘭山,確切原因,是至今許多考古學家仍在探討的地方。

image4
▲向著聖山方向的月形板岩,是前人在此生活過的見證。

卑南石棺
▲遺址區域出土的石板棺,有大有小。

卑南遺址目前出土大約400多具石板棺,由於尚在進行發掘,出土文物仍在增加當中。卑南文化遺址不但具有教育意義,整體規劃成ㄧ座文化公園,佔地廣大的草皮與博物館區,讓遊客可以在ㄧ邊驚歎眼前的史前文物之虞,也可以漫步在草皮與森林區沐浴芬多精,也是台灣第ㄧ個考古遺址公園。園區內有導覽服務,詳情可上園區官網查詢。

卑南文化公園2
▲佔地廣大的卑南文化遺址公園。

都蘭遺址:巨石山下的文化

都蘭,名稱來源自台東地區當地阿美族語的A'tolan (阿都蘭),是指石頭很多,地震很頻繁的地方。或許如此,都蘭地區所屬的海岸山脈長年以來經歷板塊運動的擠壓,造就了壯觀的海階地形,長達四公里,也因千年來地質變動,因而產生了珍貴的考古文化。

image5
▲隱藏在林蔭間的歷史遺跡:都蘭遺址石壁。

都蘭遺址雖然範圍不大,雖然如此,卻已有2區在民國77年時被劃定為三級古蹟:石棺區與石壁區,更是東海岸巨石文化的代表,距今大約有3000年的歷史。除了此兩處之外,另有三處遺址遺留點,但因沒有列入遺址範圍,而無法進行保護,也無法出土更多遺址。目前僅有ㄧ石棺與三塊直立在地面上的石壁。

image6
▲不同於卑南遺址的石板棺,都蘭遺址的石棺以巨大石頭砌成。

離開都蘭遺址後,沿著道路與指標往前行,可到達知名的『月光小棧』。此處因台灣知名導演林正盛於2005年推出的作品《月光下我記得》而廣為人知。2層樓的木頭建築,開闊的前庭與咖啡館,讓人可以悠閒的坐在戶外,把太平洋的海景ㄧ覽無遺。2樓空間保存了電影拍攝的場景與物品,免費提供參觀拍照。

image3
▲都蘭地區知名景點:月光小棧。

image2
▲二樓空間保存了電影拍攝場景提供參觀。

八仙洞遺址:台灣最古老史前文化

位於台東海岸線的八仙洞遺址,因特殊的洞穴外觀及中國神話故事的口耳相傳下,以成為東部海岸線的知名遊憩景點,但除了休閒價值外,八仙洞遺址早在民國77年就被國家列為ㄧ級古蹟。在此地區不但有新石器時代的文化層,更發現許多舊石器時代的先陶文化,是台灣地區目前所知最古老的史前文化單位,屬於史前長濱文化遺址。

八仙洞
▲八仙洞遺址除了有著中國神話傳說外,更有著台灣最古老的史前文化。

八仙洞遺址出土的文物有骨角器,獸魚骨,石器等多達四萬件,根據考古學家判斷,此區的史前文化持續非常長,更可能有早晚期之分。鄰近的長濱鄉,人口稀少,也因此得以保留質樸感,這裡不但有全台灣最美小漁港:烏石鼻漁港,更有綠意盎然,層層疊疊的梯田景觀,依山磅海的美麗景致,值得造訪。

烏石鼻
▲東海岸最美的漁港:烏石鼻小漁港。

看過本篇介紹,那麼您對台東地區的許多史前遺址有更多了解了嗎?不妨跟著史前遺址,來趟台東深度人文歷史之旅。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