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眼」掌握三不一沒有 完美打造雙人自助行 | 旅行教學 | Resa Sui

喜歡自助旅行的人都知道:「朋友易找,但旅伴難尋。」

的確,自助旅行向來是考驗情感的試金石,在異國中旅行,有許多機會看見同事、親友或伴侶不為人知的生活習慣、價值觀、與處事態度。好不容易敲定了假期,規劃好了行程,千挑萬選地找到了旅伴,或是跟心愛的親友預備好要一起出去玩,總不能輕易地讓行程在妥協和無奈中轉瞬流逝,最終以決裂劃下無言的句點。

要如何讓雙人旅行創造出1+1大於2的價值,以下提供您「三不一沒有」原則,讓您的雙人自助旅行可以看見更大的世界。

1. 不要把方便當隨便

除了少部份招募來的陌生旅伴之外,一般來說,會相約出遊的旅伴大多是朋友、同事、親人或情侶。一定的熟捻度加上度假放鬆的氛圍,旅伴之間時常一不留意就開始把對方給予的方便當成唾手可得的隨便。其中,以金錢牽扯不清以及行程規劃處理不清,是扼殺旅遊好心情的頭號元凶。雖說雙人出遊,房費與餐費可以相互共享,生活中可以互相支援協助,但是切忌把對方給的方便當隨便,應有的尊重與溝通還是要有,再怎麼說,大家都是獨立自主的個體。

建議:
溝通是尊重的具體展現。建議雙人出遊前,事先要多討論彼此對於行程的期待、需求與預算,並尋求共識。行程中,建議可以多利用旅用app詳實記錄行程時間地點,以及用記帳app公開確實記錄共用的房費、餐費與旅費,並定期雙方結清,這樣雙人旅行才可以真正地為雙方省更多。

▲行前的溝通以及行程中的詳實紀錄絕對是讓雙人自助行真正省到錢的不二法門。

2. 不要固步自封

減少自以為是的價值觀框架並給予行程更多的空間與可能性。無論是同事、親友或是伴侶,旅行時並非要時時刻刻黏在一起,也沒規定一定要依照一套的既定行程跑完全程。事實上,能夠一起出遊的旅伴是旅程中相互陪伴、協助的夥伴,而不是爭彼此輸贏對錯的妥協對象。在雙人旅程中,何不彼此敞開一些空間,開放一些不同價值觀所帶來的可能性,彈性規劃行程並至少準備2到3個旅程備案,讓雙人之旅成為旅途中開拓人生眼界的另一種方式。

建議:
保持彈性絕對是自助旅行的奧義。無論是獨自出遊或是雙人旅行,誰都不能決定未知的旅程中的人事物,但是每個人絕對有能力決定面對的心情與態度。24小時黏在一起是種旅行的方式,而白天各自出遊、晚上再回到飯店分享休息也是種旅行方式。何不發揮彼此的創意,豐富行程的層次?

▲手機跟手錶是結伴旅行的相互照應的必備工具。

3. 不要放馬後炮

沒有什麼比「事後諸葛」更能撕裂雙人旅行。除非你準備要跟這位旅伴來場老死不相往來之旅,不然不要輕易地在行程裡說出:「不是早就跟你說過了嗎」、「你怎麼會排這種行程」之類的馬後炮。雖然是兩個人一起出去玩,但是自助旅行的行程規劃本來就是要各負責任。在出發前沒溝通好或是參與規劃,事後諸葛的話就少說了吧!相信一起出遊的同事親友或伴侶不會故意想搞砸行程。反之,能用一種開放的心態享受兩人協調好的行程,並時時調整溝通,旅程中的時光才會因此而更加美麗,不是嗎?

建議:
負責任地說出需求與期待是規劃行程時應有的態度。即便是旅遊達人,建議規劃行程時,可邀請旅伴分享對於行程的期待與需求,除了可以避免行程中不必要的爭端之外,同時也展現了應有的尊重。

▲合作,才能為彼此的旅程加分。

4. 沒有理所當然

最後,請放下「理所當然」的期待。一同出遊未知的國度的旅伴應視為陪伴、成長與冒險的夥伴,而不是應該理所當然對你「好」的褓姆導遊。此外,規劃行程時,也請放下對方應該接受你一切安排的想法,而是開放邀約對方討論對於旅遊的想法並參與行程規劃,畢竟,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沒有必要被迫接受自以為是的安排。更多的溝通除了可以避免旅途中單方面的辛勞,彼此也有更多的空間與良性互動,雙人旅行就會發揮更大的價值。

建議:
一個人的出走需要勇氣,兩個人的旅遊需要珍惜。自助旅行時,如果能放下與對方既定理所當然的想法,跳脫框框,雙人之旅也會是趟心的旅程。

美國著名小說家Henry Miller曾說過:「景點本身從不是旅程的目的,而是在旅途中找到一個看待事物的新視野(One’s destination is never a place, but a new way of seeing things.)」。好不容易結伴出遊,只要掌握好以上三不一沒有原則,行程中的旅伴不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而是讓您看見世界繽紛美麗的另一雙眼睛。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