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登山去,精選十大老少咸宜小百岳 | 跟著我走 | JC

夏天避暑的好去處,揮on清涼的海水外,另一個選擇就是林木茂盛的山林。群木包圍的山路,隨著高度越來越高,溫度卻越來越低,偶爾灑落絲絲陽光,偶爾伴入涼涼微風,清涼的氛圍環繞身邊,大口大口呼吸芬多精,絕對是夏季避暑的最佳去處。

合歡山
*從老少咸宜的小百岳開始,為玩登百岳暖身。

台灣中部數千公尺的高山縱走,沒有事先的鍛鍊及強健的體魄,無法勉強攀登。台灣雖然百岳林立,其中卻也伴隨著許多的小百岳,它們常常是隱身於都會區,且經過完善的開發與整理,往往只有數百公尺的高度,適合平時運動的老人家,更適合缺乏運動的上班族。此篇列出十座最輕鬆,且老少皆宜的小百岳,今年夏天一起向山前進吧!

台北-南勢角山

南勢角山位於新北市中和,又名烘爐地山,標高302公尺,是天上山列最東的一座山峰。山中許多廟宇中,以山腰處的南山福德宮規模最大,廟前有一座全省最高的土地公神像,是北部著名的土地公廟之一。其中以烘爐地登山步道為主要的登山路線,其修繕完整,是條由輕便的木階梯及平緩的山路組合而成的山道。行進間,二旁樹木茂密,猶如行走於綠色隧道之中,三角點所在之處,視野開擴,可以一覽中和的城市風光。滿山的桐花,盛開在五月,登山時沿途掉落的桐花如白雪覆蓋,白得詩情又畫意。

南勢角山.JPG
*在南勢角山桐花相伴下遙望中和市區。

新竹-十八尖山

十八尖山位於新竹市區內,號稱新竹之肺,據說有十八個山頭,因而得名。平整的瀝青路面,花卉飄香,樂音渺渺,行進於林蔭道上,空氣清新沁人,已成為新竹市民運動休閒的必經路線之一。由於早年曾經封山,所以山區內仍保有原始的天然樹林及豐富的生態,近年來市政府更積極整理,擬將其闢為「北台灣第二個陽明山公園」,例如每年三月的「賞花月」,停車位往往一位難求。總長7、8公里的步道中,多達11座涼亭,且各具特色,座座都是遊人行腳暫歇的好去處。因為這些完善的步道和涼亭,使得無論是登頂後展望旭日東昇或者俯瞰夕陽餘暉下的新竹市都不寂寞。

十八尖山.JPG
*十八尖山為新竹市區唯一的青山,已成為市民運動休閒的主要場所。

苗栗-獅頭山

獅頭山位於台灣苗栗縣三灣鄉、南庄鄉交界處,峰頂海拔491公尺,為「台灣八景十二勝」的十二勝之一,是北台灣最大的佛教、道教聖地。獅頭山以巨石高踞山巔、狀如獅頭而得名。獅山古道為主要的登山路線,由停車場旁的登山口拾階而上,即可抵達獅頭山最早期的寺廟之一-「勸化堂」,其依山壁而建,呈現三合院式的建築格局。由青石鋪成的獅山古道,沿途綠意盎然,修剪後的樹木,像山中精靈般並列迎接遊客的到來,沿途的獅山大石壁、望月亭都是獅山古道的特色景點,而後穿越約七、八分鐘的傳統泥土小徑後,即可登頂。

獅頭山.JPG
*獅頭山上的寺廟大多以天然的岩壁洞穴興建而成。

台中-鐵砧山

鐵砧山位於臺中市大甲區東北方,北濱大安溪畔,因山型外貌似鐵砧而得名,清領時期曾以「鐵砧晚霞」名列台灣十二勝景之一。鐵砧山昔日為軍事重地,傳佈著許多與鄭成功相關的傳聞軼事,山頂附近至今仍留有數座近代砲台遺跡,隱約可窺見當時軍事要塞的歷史烙印。而今鐵砧山已被發展為兼具運動、休閒、觀光旅遊功能的「大甲鐵砧山風景特定區」,知名景點包含劍井、永信運動公園和鄭成功石像等。此外,鐵砧山軍人忠靈祠前陳列的陸海空三軍除役戰機和戰車及充滿各式雕塑藝術的園區,總是吸引外地遊客的蒞臨。

鐵砧山.JPG
*登上鐵砧山不僅可以感受當時的軍事要塞,同時還可欣賞雕塑景觀藝術之美。

台中-聚興山

聚興山位於台中市潭子區,距潭子東方約3分里,靠近台中盆地東側。近年政府闢建新田登山步道於聚興山,總長兩公里,步道規劃完善,因此成為台中市近郊的熱門郊山。新田登山步道由1063階仿木棧道及水泥桿鋪設而成,路線依稜線蜿蜒山勢設立,最高點海拔495公尺,是拜登小百岳「聚興山」唯一的登山步道。由於新田登山步道是循著稜線而走,因此沿途視野遼闊,常常可停下腳步,望向那一望無際的台中市區;而聚興山全山樹木青翠蓊鬱,行走於圓木階梯上時風不時徐徐吹來,令人舒服的想坐下來放空一整個下午。

聚興山.JPG
*完善的步道規劃,使得聚興山成為一年四季都值得造訪的郊山。

南投-橫山

橫山位於南投縣南投市與名間鄉交界處,近彰化縣社頭鄉界境,海拔443公尺,是八卦山山脈的最高峰。橫山是濁水溪舊河道沖刷而成的「橫山面」,由南向北望去,橫山面由西向東緩緩延伸,橫山之名由此而來。橫山步道是一條可長可短、可騎可走、老少咸宜的小百岳步道。其原為挑戰級的長青自行車道,全長僅一公里多,沿途緩坡、徒坡交錯,騎自行車可挑戰腿力,走來卻十分涼爽,有老弱同行者,可開車直抵139乙縣道上的登山口,輕鬆登頂。橫山步道的特色以每年三月灰面鵟鷹大舉過境而聞名,吸引許多賞鳥人士前來觀賞大自然生態。此外,橫山斷崖及八卦山脈最高峰亦為其主要特色,非常適合登山健行、單車挑戰、地質觀察和賞鷹訪古。

南投-松柏坑山

松柏坑山位於南投縣名間鄉,海拔431公尺,因地多松柏而得名,因此又稱「松嶺」,又因其山容龐大如臥獅,所以又名為「獅子頭山」,曾以「松嶺遠眺」名列南投八景之一。其中以松柏嶺登廟步道為主要的登山路線,早期是彰化縣二水鄉通往南投名間鄉松柏嶺的買賣道路,目前全程由柏油路及階梯組合而成,沿途綠樹成蔭,路段坡度平緩,並有數座涼亭可供休憩,因此漸漸變成愛好健行運動者的步道。登頂處為松柏嶺受天宮,視野極佳,可遠眺田中、二水、溪州的鄉村風光。而此步道上的動植物生態豐富,除了鳥類及蝴蝶資源以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不怕人的台灣獼猴,尤其以「賞猿台」附近數量最多,可見人類與野生動物的和平共處。

嘉義-紅毛埤山

紅毛埤山位於台灣嘉義市東區盧厝里,山頂海拔150公尺,為嘉義市最高峰。現今的蘭潭水庫古稱「紅毛埤」,據說是因為由荷蘭人所建造而得名,而位於其中的郊山即隨之命名為紅毛埤山。登頂紅毛埤山主要以二漢坡步道或好漢坡步道為主,全山遍值闊葉林,全程鬱鬱森森,沿途幾無展望,但在登山口橋樑上卻可欣賞風水秀麗的蘭潭水庫,景緻迷人。

高雄-觀音山

觀音山正確山名為「北觀音山」,位於高雄大社區,海拔177公尺,為高雄地區的十大名山之一,因主峯形似觀音趺坐因而得名。觀音山全區由「南勢崙砂岩」地質構造而成,富含鐵質,故略呈黃色,適合赤足踏訪,故為全台第一座赤腳公園,據說輕病者常爬此山,受益良多。觀音山路線寬廣平緩,沿途遍植相思樹,環山步道可上至稜線,遠眺義大世界,至高點觀音亭,可眺望尖山,視野絕佳,擁有無限展望。特別的是運動一圈後,山下熱鬧的市集,琳瑯滿目的美食,慰勞登山後疲累的味蕾,真是健康又享受的一趟訪山之旅。

觀音山.JPG
*觀音山上盡是開闊又安全的訪山步道。

台東-巴塱衛山

巴塱衛山,位於台灣台東縣大武鄉南興村,峰頂海拔324公尺。因位於台9線海岸線旁,離海岸僅約1.45公里,因此登臨此山時,時時可見壯闊的藍色太平洋。天氣好時,還可見綠島和蘭嶼,左右兩旁則可看到台東市與屏東縣,令人心曠神怡。巴塱衛山由於人煙稀少,是拍攝第一道曙光的最佳秘境,唯此山登山口多,岔路也多,較易迷路,需小心行走。
 
台灣本為多山地形,群木在夏季陽光照射之下,顯得生氣蓬勃,綠意盎然,酷暑之下置身於深山樹林,仿佛置身於天然的綠色冷氣房中,清新涼爽。因此,別再以體力不佳為藉口了,在這全民求健康的年度,就從這十個簡單的小百岳開始,朝山而去,熱情吶喊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