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幫幫忙!請用3種不同觀點餵食資訊 | 旅行教學 | 小若

自助旅行時,難免需有經驗者協助,好讓行前計劃能規劃妥當,但就算熟悉一個國度,也難保自己都能完全熟知所有資訊。以下三種不同觀點,適合餵養不同的旅者,當身邊有人請求協助時,不妨融入當事者的心境,提供對方適切的觀點參考,指引他人一條美好的旅程經驗吧。

國會大廈

1.自助新手,經典行程輕易就上手

去倫敦,詢問他人意見時,大笨鐘、白金漢宮全數入列,不參觀它等於沒來過倫敦。玩巴黎,艾菲爾鐵塔非去不可,羅浮宮也別錯過。旅美國,洛杉磯好萊塢、紐約帝國大廈自然得排進行程才叫去過。逛曼谷,夜市、美食一定要安排進行程,才算體驗曼谷風情。

發現了嗎?既然是自助旅行新手,腦袋想的是一座熟悉又陌生的旅行目的地,可以說他們因為不熟當地民情文化、在地特色,最快速融入的方式,多為走訪經典行程為主。沒去過的人,做再多功課,都比不上去一回。就像一個懂得電腦的人,上網、使用軟體,輕鬆三兩下就搞定,要一個完全不懂相關經驗的新手一開機就上手,那是做再多功課,都不一定馬上就會。

對每個人而言,有所謂的第一次自助旅行經驗,這場人生的首次冒險,需要開拓不僅只於視野,心的延展也是必然。只是,新手們,往往需要入門版 -- 再經典不過的行程,幫助他們快速融入這彈性自由的世界,它不一定最好卻能讓人有勇氣簡單開始。

2.自助高手,參考他人經驗是學習

以為自助旅行多回就算是擁有大把經驗了嗎?許多擁有豐富自助經驗的人,也會迷路,也需要不斷的做功課,學習規劃每一次的旅程,才能完成一趟旅行。這麼說吧,去過義大利,不代表就懂得如何在澳洲自助旅行,每趟旅行,總是在跌跌撞撞的學習經驗中吸收更多知識。潛藏在進階旅人的心中,既有經驗應該是幫助下一次旅程更懂得隨機應變,才能在每次旅程中順利圓滿。

每趟旅行,願意讓心歸零,重新出發,看見的風景、人文、在地,煥然一新。而當我們願意放下既定想法,也才能從中聽進別人的參考,學習用不同角度看這世界。因此,常常旅人們對一個熟到不能再熟的國度,對那些再經典不過的地標景點不以為然,別忘了自己也曾經走過這條路呢,是吧!

再怎麼厲害的自助高手,也有未曾熟知的目的地,畢竟,一個人能去的地方有限,而許多人的知識也能讓自助高手獲取更多視野的經驗,何樂不為呢!

3.不同類型的旅者,需要尊重包容

光是背包客與拖大行李箱,就各自有擁護者。喜歡血拼、只愛參訪建築,熱衷大自然景觀,克難旅行,奢華享受美食之旅,種類多到不勝枚舉。哪一種旅行最好?答案在每個人心中自有見解,它不會有絕對值,更不是對與錯就能一拍兩瞪眼。除非,把不同類型的旅人放在同場旅程中,要是事前溝通,達成旅遊共識,也許一趟旅程還能愉快,否則,它就跟吃飯或吃麵的選擇一樣,都好吃,卻不一定人人愛。當學會尊重與包容,看見的視野才能更寬廣,想想旅人,不該是用眼與心看這世界有多麼大嗎?

倫敦

自助旅行起步不容易,有些人決定出發之前,也許經歷多少年的努力才能滿足夢想,它能滿足所有人的美好在於彈性多元的自在,能掌握好自己的旅程,從中得到別於生活中的體悟,哪怕是心靈的富足,視覺的幸福,身體的感受,都是一趟身心靈的美妙歷程。

想要餵食他人經驗,不如先看看他是哪一種旅人再分享呦。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