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能環遊世界 | 旅行常識 | JC

有句話這麼說「讀萬卷書勝行萬里路」。
對於沒足夠時間及預算的你我,多讀書確實能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

不過,莫名的空虛感總是伴隨著闔上書本而來。
加入沙發衝浪客,書上鮮明的人物及風景不再只是想像,讓你在家也能環遊世界。

沙發衝浪

「衝浪」多麼令人熱血的活動,每一個浪頭都有著不同的體會及成就。
當背起行囊,在陌生的都市中借宿不同家庭時,宛如衝浪時對於未知浪頭的期待與驚喜。「沙發衝浪」的比喻再適合不過了。

「沙發衝浪」是個集結旅遊愛好者的社群網站,主要目標是提供世界各地免費的住宿資訊,近期更發展成不同國家之間交換語言學習的管道。

透過這個社群,不出國,仍然有機會認識以為一輩子只會在書本或電視上才看得到的國家人民,及他們所帶來的文化交流和無限的驚喜。

社群中包含二種族群,其一稱為HOST,為提供免費住宿的主人;另一稱為Surfers,為尋求住宿的旅人。每個人都可同時是HOST及Surfers。

提供免費住宿,當個熱情好客的HOST,世界各地的旅人自然呈現眼前,再遠的國家都不再只是夢。


如何當個人人稱羨的HOST?

申請沙發衝浪客社群帳號,清楚描述個人基本資料及動機,上傳提供住宿的環境照片,即可輕鬆成為HOST族群。

當Surfers要求住宿時,HOST的責任只要在約定的日期及時間引領Surfers進入提供的位置休息即可,毋需其它的接待責任。但若只是如此,就大大降低當HOST的樂趣及意義了。

掌握四大原則,當個快樂的HOST

明確的目的及動機

不管是 ~ 想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 
還是 ~ 想學習及接觸不同的語言, 
或者是 ~ 想知道各國民族特性, 
如果是 ~ 想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 
特別是 ~ 想推展美麗的台灣,
持有正當、有意義的目標,加入沙發衝浪客,雖然足不出國門,也能擴展世界觀。

梅花湖-JUMP
*國民外交的同時,發現了更多台灣的美。

清楚條列限制

「先小人後君子」在社群中非常重要。
條列清楚接待的限制及條件,自然就會遇到對的人。

不喜歡小孩吵鬧、不歡迎寵物、拒絕抽煙喝酒等等,大大小小可能引發自身地雷的事都可以明列於社群個人資訊中,資料越詳細及清楚,越能與Surfers相處愉快,也越能體會HOST的樂趣。

在我們家
*誠實及坦白永遠是人與人之間最好的溝通。

多了解無妨

網路世界虛虛實實,接待Surfers前透過FB、Mail、Skype等等通訊軟體會談,增加對彼此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

事先了解不僅可確認即將接待的Surfers是否如描述般的平易近人,也可了解其近況。若再加上書面上對其國家文化上的了解,不但可增加彼此話題,也更充實了自己的知識庫,一舉數得。

禮物-瑞士立體地圖
*瑞士立體地圖(來自於瑞士Surfer的禮物)。

乾淨、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

高級、昂貴及獨立的居住空間並非必要,但提供乾淨、安全及舒適的環境卻是Host的義務及責任。「沙發衝浪」顧名思義就是居住環境即使是沙發並無不可,非強制規定。視Host的意願,量力而為。

Host可將預計提供住宿的環境照片張貼於社群網上,可避免認知上的落差造成主客之間的不愉快,因此產生的壓力得不償失,即尚失了沙發衝浪客的樂趣了。

MyHome
*將心比心提供舒適的居住空間。

評論沙發衝浪

中國人講「人性本善」及「人性本惡」,不同理論對於沙發衝浪社群,有著相反的評論及看法。自古二派爭論不休,並沒有對與錯,卻可以肯定相信「人性本惡」者,並不適合沙發衝浪社群。

試想HOST一再擔心Surfers的品性,何苦加入社群提供住宿,徒增煩惱呢?
Surfers又何苦因時時擔心HOST的安全性,而犧牲旅遊品質呢?
因此,秉持著「人性本善」的原則才可悠遊於沙發衝浪社群裡。 

話雖如此,也並非無憂患意識的全然接受。
社群網站中,每個帳號皆有關於HOST及Surfers二個角色的評價,此評價即為非常客觀的參考標準,多多利用它即可找到合適自己的HOST或Surfers。

坐在家中,接待有緣相遇的不同國度的朋友,帶來不同國家的文化及語言交換,真是名副其實的『在家環遊世界』。

Annie謝卡
*手繪的感謝卡中呈現出滿滿的美麗回憶。

謝卡
*簡單的謝卡裝載著滿滿的感動及身為HOST的滿足感。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