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體驗最原始的野營樂趣 | 奇特風景 | JC

不少人對於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多侷限於網路上看似厲害的半圓頂照片及高聳的瀑布,沒有親臨其境很難體會其宏偉及自然,張張相片美景宛如台灣的阿里山及合歡山,是群山層疊、林木環抱的風景區,而以為野營如同台灣的露營區般應有盡有嗎?即使日夜溫差大及可能遇到兇爆的野生熊也無妨?殊不知最原始的野營生活正如火如荼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展開。

Lakes.JPG
*眼前美景消弭對於即將到來的野營生活的擔憂。

到底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是個怎樣的自然風景區呢?這篇將顛覆大眾對於自然國家公園的印象。

自討苦吃的生活-野營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內有各式各樣的露營區,其中不乏設施較完善者,也有每天必須排隊才可進入的免費營區。設施較完善者,不僅費用較為昂貴,旺季時更是一位難求,所以大部分人仍然選擇國家公園本身的營區。所謂的營區不過是幾顆松木圍繞而成勉強算平的空地,加上一個架設營火用的火爐及防止熊覓食的鐵箱。偌大的園區中卻只零星散落數間夜晚沒有燈的廁所及汲水槽,洗澡必須到數公里遠的公共浴室付費盥洗,儼然就是野戰生活。因為沒有燈,反而擁有滿片的浪漫星空;在取水不易下,有乾燥舒服的草地相伴;少了3C電器,增加與家人相處的寶貴時光,雖然是自討苦吃,卻也造就一段難以忘懷的露營經驗。

營地.JPG
*平靜、原始的野營生活令人回味無窮、永難忘懷。

單純的美食-野炊

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裡吃東西並不難,由數個露營區圍繞而成的廣大平坦的平地中有迷你超商、PIZZA店、酒吧及餐廳,應有盡有,滿足各個挑剔的味蕾。但是在這天然的地方野炊將會更加令人難忘。簡單的麵包當主食,搭配各式生菜、火腿及蛋,單純的烹調即成營養均衡的一餐,再加上飯後水果,雖然簡單卻能滿足小小的口腹之欲。最有趣莫過於就地取材,撿拾地上的樹枝生火,既要維持火舌不滅,又需在不受控制的火候上讓食物熟透又不至於焦黑,體驗古人在沒有電器相佐的生活。

野炊.JPG
*無電器的野炊雖然沒辦法有美食,但樸實的味道卻非常美味。

野生動物出没-小心熊爭食

豐富的野生動物是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迷人的地方之一,路上常見到不怕人的松鼠和鹿,大搖大擺的逛街,可愛模樣常常讓人忘了前進,尤其對於風聲鶴唳的熊出没則是既期待又怕牠真的出現。各色的鳥類不時在身邊合奏,伴隨疲憊卻愉悅的步伐,往更高的高山前進。幸運的話還可以見到賊頭賊惱的狐狸在路邊佇足及飛奔過馬路的鹿群,都是造訪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時最佳的插曲。

鹿.JPG
*野生動物就這樣輕鬆自在的過著自己的生活,完全無視於身邊人來人往。

壯觀的Half Dome

除了緊張、刺激的野營生活外,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著名的就是大大小小的Dome。其中又以Half Dome(直譯為半圓頂)最有名,因其外觀似一個半圓形的屋頂而得名。大部分的人行萬里路、翻越多個山頭就為了一睹它的風采;而少部分的人更為了登上那頂端,即使需要歷經七個小時的山路及無遮蔭的長時間曝曬也在所不惜。由此可見,它的魅力無法擋,照片只能顯示其百分之五十的震撼力,親臨其下感受那百分之百的震撼吧!

Half Dome.JPG
*即使只能遠遠的望著它,仍可以感受它的震撼。

沁涼的瀑布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除了嚴峻的高山外,其次就是長又廣的融雪瀑布,每年六月至九月為瀑布水量最為充沛的時候。大大小小林立的瀑布中又以攀登Half Dome必經的Vernal Fall及Nevada Falls二個大瀑布最有名。沿著石階及山壁一路往上行,可抵達瀑布的頂端,由上往下感受瀑布往下傾泄的震撼力,即使瀑布前欄杆林立、禁止進入警告醒目,每年仍有人抵抗不了壯觀的Vernal Fall誘惑而喪命,因此絕不可輕忽大自然的力量。

Vernal Fall.JPG
*相較於十分瀑布,能夠近距離的欣賞如此壯觀的大瀑布,實屬難得。

鏡面一般的湖泊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Mirror Lake,顧名思義像鏡子一般的湖面。湖面上真實反應天上的白雲、湖邊的高山及樹木的倒影,湖中宛如顛倒的真實世界。

MirrorLake.JPG
*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傻傻分不清的顛倒世界。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一切,用驚嘆及難忘的言語並不足以形容它在心中造成的震撼。令人敬佩的是一個每年超過三百七十萬名遊客造訪的熱門地區,卻看不到處處包場的BOT,也沒有凌亂建照的特色民宿,有的只是原始的林地及豐富的野生動物。這樣自然的地方,怎能不把它列入一生中必造訪的地方之一呢?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