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進黃石系列】Mammoth+Norris 白色階梯與裊裊蒸氣的仙境傳說 | 奇特風景 | 琳許

黃石國家公園位處於美國的蒙大拿、懷俄明和愛達荷三州交界,面積廣達220萬英畝,其中大部分是平均高度超過兩千公尺的高原地形, 四周圍繞著高聳的山脈。

未命名-3.jpg

▲黃石國家公園位於美國的蒙大拿、懷俄明和愛達荷三州交界《圖片:網路》

黃石的中心是一巨大的火山口,來自於千萬年以來的火山爆發, 巨大的爆發停止後,隨著時間挪移,火山口漸漸被填平,而冰河運動之下,漸漸改變了黃石的外貌。因此,黃石的地質景觀可以說是火和冰這兩位大自然的藝術家所雕琢出來的。黃石的能量從未平息,園區內火山運動的種種活動依舊活躍,尤其隨處可見的噴泉、熱泉及泥泉,顯示地底下蘊藏著豐沛的地熱能量。

134.jpg
▲黃石國家公園地熱活動依然活躍《攝影:琳許》

由黃石北口進入, 往南首先到達Mammoth Hot Spring,Mammoth字義是已絕跡的長毛象。由於長毛象體型巨大,因此這個字常用以形容巨大的東西。 Mammoth Hot Spring,顧名思義,就是「巨大的溫泉」。

70.jpg
▲Mammoth Hot Spring 意即巨大的溫泉《攝影:琳許》

Mammoth Hot Springs是現今世界上已發現最大的碳酸鹽沉積溫泉。其中最著名的景色是Main Terrace,石灰色層層疊疊有如梯田的地形。每年有超過兩噸的地下水流入Mammoth,幾千年來,冷卻沉澱的溫泉水,石灰質漸漸積累而成一連串階地。

64.jpg
▲Mammoth Hot Spring區往遠方望去,山景氣勢磅薄《攝影:琳許》

然而在2002年的一次地殼變動後,大部分熱泉水量不再豐沛,原本活躍的細菌逐漸死去,變成蒼白粉末,殘留在乾枯台階上,原本五彩繽紛且壯觀的石灰梯田群瞬間沉寂下來,變成灰白一片的不毛之地。 

62.jpg
▲Mammoth Hot Spring在2002年之後水量銳減《攝影:琳許》

現存規模稍大的唯一活泉為Palette Spring。在2002年之前,泉水流淌在每個「台階」中,色彩繽紛,美不勝收。而如今的規模只有原來的一小半了。

49.jpg
▲在陽光照射下,熱泉微微閃耀著金色光澤、晶瑩剔透。《攝影:琳許》

此區還有一個造型特殊的岩石柱-Liberty Cap,形成原因為地熱內部強大且充滿礦物質的熱水,高壓噴出地面,持續數百年後,已不再噴發的溫泉口,礦物質逐漸累積,形成高約十一公尺的錐形柱狀物。由於與法國大革命時士兵戴的帽子形狀相似而得名。

liberty.jpg
▲自由之帽《攝影:琳許》

離開Mammoth Hot Spring後,繼續往南,不一會兒就到了Norris Geyser Basin,此處地形平坦寬闊,一望無際,地表上遍布間歇噴泉、溫泉、蒸氣、熱水潭、泥地和噴氣孔,為黃石公園內最熱的區域,科學家曾在此區探測到地下約320公尺處,溫度高達237℃。

82.jpg
Norris Geyser Basin《攝影:琳許》

世界上的噴泉絕大多數都是「鹼性噴泉」,但Norris Geyser Basin的噴泉卻是少數的「酸性噴泉」。地勢較高的Norris有許多火山噴氣孔,噴氣孔噴出大量夾帶少許水量的高溫蒸氣,,在廣大的盆地中,不定時不定點的噴發,噴氣孔的溫度可高達攝氏138度。

90.jpg
▲泥地中有許多噴氣孔,不時咻咻的噴出熱氣《攝影:琳許》

此區著名景觀「蒸氣船噴泉」(Steamboat Geyser),曾經是世界上噴發高度最高的間歇泉,噴發水柱高達116公尺,且噴發後仍會釋放嘶嘶作響的大量蒸氣,威力十足。但是,間歇時間卻長達4天 ~ 50年之久,所以要碰運氣才看的到。

87.jpg
▲有些間歇泉噴發高度高過老忠實《攝影:琳許》

107.jpg
▲繽紛的地景,不同顏色來自各種微生物《攝影:琳許》

一池池閃耀著Tiffany藍的熱泉,在藍天白雲下像是一顆顆藍寶石,看起來很放鬆舒服,耳裡聽到的蒸氣嘶嘶噴發聲,和不時噴出小噴泉的淙淙噴水聲,似乎形成節奏明快的輕快樂曲,讓人不由得平靜而愉悅。

143.jpg
▲如明鏡般的泉池《攝影:琳許》

114.jpg
▲顏色淡淡的渲染開來,好美《攝影:琳許》

此區的野生動物出沒頻繁,常見的土撥鼠、麋鹿、氂牛和熊。常可以看到公園裡的Ranger警告遊客別太近距離靠近熊,畢竟野生動物何時會突然怒氣大發而發動攻擊行為,可是很難預知的。遊客們可別興奮過頭,忘了自己可不是在動物園裡喔!

79.jpg
▲看到熊類出現,可得保持距離《攝影:琳許》

75.jpg
▲美洲野牛隨處可見,一樣得保持警戒《攝影:琳許》

黃石是一個活的地質教室,北中南東,每個方位都有著自成一格的地理特色,處處是驚喜,喜愛大自然的朋友們,一定要安排上至少一週的假期,才能揭開黃石的神秘面紗,細細品味她獨特的美。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