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旅行計劃綁住的5個理由 | 旅行教學 | AoAo

相信每個人出發前都會安排行程,例如預訂飯店,安排交通,各個城市逗留的天數,到訪那一家特色餐廳等。但是,到底要計劃到那一個程度才對呢? 把所有行程都安排好是好事還是壞事? 沒有計劃更可能令你驚喜連連?5大理由讓你旅行時放過自己一下,好好讓心帶你出發!

building-your-diabetes-travel-plan
▲圖片來源: accu-chekdiabeteslink

1.天衣無縫的計劃不一定好

有時候,行程計劃得太緊湊,未必是一件好事,而且可能有些危險,只要中間萬一有所閃失,一個小小的變化,或許整個行程及計劃都馬上泡湯,最常見的便是飛機延誤,火車誤點等,令你無法按照行程的安排抵達另一個城市。這些都是不能預期的事故,卻隨時把你殺得一個措手不及。

2.無法好好享受當下

很多時候,當你知道未來一個星期都要做A-Z的事件時,旅行可能會變成一種交功課的心態,令你忘記了最應該放鬆及享受當下的意義。如果今天抵達巴黎後發現想要停留在這浪漫城市更久,更深度探索一下的時候,發現原來自己已經安排好下星期在德國的所有行程,並且沒有改變的餘地時,也只能抱著遺憾離開。

3.得失心變重

假如已經搜羅好城中數一數二的餐廳資訊,把口袋清單列好,但是到當地才發現店舖剛好正在裝潢,無法進內用餐;又或是一心想要去的博物館正在休館,無法進內參觀,這樣很有可能導致你整趙旅程,都因為這些沒有達成的計劃而失落或心有不甘。想想看,如果今天抱著平常心的心態,毫無預期下發現飯店轉角處的美味小攤,或是在火車站旁的古玩店發現新奇事物,你的快樂會比按照計劃而得來的成功感更加倍喔。

4. 增加旅伴的壓力

每個人喜歡的東西始終不一樣,大家在出發前都同意那張必做/必看/必吃的清單,但可能到了當地才發現其他東西更為有趣,想要臨時改變計劃,但一開始全部人已經被放在這萬無一失的行程中,是一個都不能少的概念,這樣很可能便會發生爭執,令旅程變得不愉快。

5.創造出最獨一無二的遊記

通常在隨心所欲的行程下,你會發現更多驚喜,再曲折離奇的故事都有可能會發生,在陌生的國度,我們都可以嘗試很大方的做自己,以更開放的態度去接受新事物,及享受當下的快樂及恐懼,這樣在旅行過程中才會成長。其實,到法國看到巴黎鐵塔未必是重要的,被當地的法式浪漫下包圍,不才是更值得讓你一輩子回味嗎?

儘管如此,完全沒有計劃的行程,是一種令人害怕及看似魯莽的行為,建議把一些旅行的小撇步記下來,例如省錢,防小偷的方法,當地在文化差異上要注意的地方等等。此外,前往提供短期免簽國家時,基本的旅遊計劃仍需備妥,以便需要時提供入境時檢查,在這樣沒有過份計劃但又有一些小撇步防身,讓你旅行時既自由又安心。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