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吃宜蘭三星蔥!4大在地食材手作體驗旅遊才夠夯 | 旅行美食 | 小若

宜蘭縣三星鄉以三星蔥出名,最少15公分的蔥白,青蔥翠綠的細蔥,口感甜脆,生吃也不怕辛嗆。會有如此品質佳的好滋味,不僅是因為三星鄉三面環山的緣故,來自安農溪的水將肥沃水源灌溉入蔥田,讓蔥田獲得更多滋養,造就三星蔥遠近馳名。其實三星不只有蔥,上將梨、紅秋葵、紅龍果、銀柳、蒜等等,在肥沃大地上種植的蔬果,值得旅人親近在地,宜蘭縣政府即推廣全新的三星鄉小旅行,其中以當季食材作為4種不同手作體驗,讓遊客一次品嚐宜蘭三星好山好水好蔬果的美味。

三星10

1.三星百客楓林農場:手作沙拉罐體驗

一般秋葵都是綠色外觀,但由台灣農家特別培育的紅秋葵品種,外表為紅紫色,富含茄紅素,有趣的是川燙後卻是綠色的,而這次手作沙拉罐體驗,材料全是新鮮現採農場內所種的蔬果。

三星14

沙拉罐以四種在地蔬果:玉米筍、黃金梨、牛番茄、紅秋葵切塊後,以分層鋪擺讓色澤看來繽紛可口,再加入橄欖油、醋、糖、胡椒鹽、蒜頭,鎖緊蓋子均勻混搖,使調味可分散在各食材中,冰鎮後更泌涼可口。

三星13

曾在台北內湖科學園區工作的林嘉榮,來到宜蘭縣三星鄉當農夫後,開始學習種植蔬果,因為注重環保問題,農場內的蔬果採有機種植,並獲得相關證証許可。其中牛番茄以溫室種植,秋葵與紅秋葵在夏季量產,林嘉勞表示,秋葵因為長的快,早晚需各採收一次,才不會長太大導致纖維化而失去原有口感。

三星12

2.益得食品:手作蛋糕擺飾,簡單又好玩

益得有一手作教堂,提供遊客利用當地食材「翻糖」來手作蛋糕擺飾體驗,跟著主廚一起學簡單的憤怒鳥,或是自己找Line圖、還是小叮噹、Hello Kitty等可愛圖案,為自己的南瓜蛋糕創作出美麗的擺飾,好看又好吃。

三星15

這類手作體驗,很適合大人小朋友一同參與,也是益得食品的一項特色活動。

三星16

益得食品最出名莫過於獨家首創螺旋酥皮,這種酥皮比起一般的口感更為酥脆,搭配南瓜濃湯烤過後,拿起直接吃、放入湯中混合食用,或是一口酥皮一口濃湯,能吃出不同的口感。

三星18

店家也將三星蔥、上將梨、大同玉蘭烏龍茶、南方澳鮪魚及三星玄米加入產品中,並改名為「益得畑之果」,用四種標示「大地、食材、回饋、美味」打造宜蘭三星在地美食據點,要把在地人種植的產品來製作食品,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三星5

打算改裝的「益得畑之果」,希望在店門外建置一座庭園,提供遊客到訪時,可停留於此欣賞三面環山的三星鄉景觀,又或坐在店內吃蛋糕飲用下午茶、酥皮濃湯等結合在地的美味料理,而現場品嚐蛋糕、湯品等輕食外,益得也有宅配服務,其中以米穀製作的蛋糕加南瓜慕斯內餡製作的黃金米穀蛋糕,近期推出後深受遊客喜歡,也是在地的美味糕點。

三星17

3.上將蔥仔餅:自己的蔥油餅自己作

既然來到三星蔥的故鄉,來場手作蔥油餅體驗更能貼近在地食材的美味。首先到店家前方大片的蔥田裡拔蔥,拔蔥的關鍵是要一腳踩上土,用虎口向下平貼在土面,先將蔥搖一搖後再使勁拔起,接著洗蔥後,這把蔥就能帶回家。

三星11

接下來則是蔥油餅手作體驗,店家會和大家分享如何調理蔥料,將切好的蔥,加入豬油、蔥粉、蔥油均勻攪和,接著將一大匙蔥放置在用機器壓出的麵皮上,再捲三次後,將邊緣捏緊後,由雙端向內捲起,再以8字型捲好豎直,用大姆指向中間下壓後裝袋即可,等到過數小時後麵團發酵完成,即可壓平,加些許油煎煮或乾煎皆可。

三星4

體驗手作蔥油餅外,認識它也是一種樂趣,一年四季都能種的三星蔥田,需要全日照,而夏季因為炎熱,蔥長成不易,產量少而價高,冬季則是蔥量較豐的時節。洗蔥則多以人工洗滌,因為機器無法洗的乾淨。上將蔥仔餅也有其他套裝體驗,和上述這類差別在於會多送三星蔥及蔥油餅。

4.桔利觀光果園:手作香水檸檬醋

桔利觀光果園多產出以柑橘類為主的水果,因此推出以柑橘類的手作醋類體驗,其中香水檸檬是當季水果,因此作為現有食材。

三星8

備妥檸檬、冰糖、麥芽、蜂蜜、醋,將檸檬切片,先放一片檸檬,灑一層冰糖,重覆此步驟堆疊放滿,再加入麥芽、蜂蜜、醋,封蓋後放在陰涼處靜置三個月,即可食用。

三星9

作為桔利觀光果園的游登光,也是在地導覽達人,果園內有近50種蔬果,採無毒種植。不少水果即便外觀欠佳,卻擁有甜蜜好滋味,其中香水檸檬也是令人驚喜的一款美味水果。此外,園內多款柑橘類也在果園現蹤,而果樹之間也不少鳥類在此築巢。

三星6

在果園裡透過遊覽並摘採體驗是最好的自然教材,游老師更表示,實地摘採自己要吃的食材,才是王道,因此每年12-3月的柑橘鮮果摘採體驗,也歡迎事先預約體驗。

三星7

近來食安風暴不斷,推廣無毒、有機安全的在地食材蔚為風潮,宜蘭縣政府近期推出三星鄉在地小旅行,以不同季節的在地食材結合手作DIY體驗,要讓民眾透過不同角度認識食材,品嚐在地料理,並享受宜蘭三星鄉自然人文風情之美。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