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一日蒙古人遊牧生活,每個人都是馬背上的民族 | 跟著我走 | Kiara

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蒙語為『青色城市』,一處令人嚮往的大陸邊疆地帶,一望無際的草原風情,搭配湛藍的天空與白雲,現代的蒙古風情,已不復以往的印象,希拉穆仁草原,南迎呼和浩特的暖風,北聆百靈廟的鈴聲,因清王朝賜名『普會寺』喇嘛寺屹立河畔,又名『召河』,是典型的高原地形,蒙古包為蒙古遊牧民族的住所,現在是改良式的水泥式蒙古包,對於習慣文明地區的人來說,是種另類的原始生活體驗。

1404384241645.jpg

當地民族最大的收入來自於7-9月的短期觀光,因為高原上的天氣,冬季逼近零下30度的寒冷低溫,旅遊季節也特別的短,即使夏天的草原,早晚溫差大,禦寒衣物仍是必備,而一天的草原行程,有哪些活動可以安排呢?

1.迎賓儀式~飲下馬酒

為表示對來到草原的賓客最隆重的歡迎接待儀式,以示蒙古人民的熱情,飲下馬酒的方式是:賓客將左手端盛酒,用右手無名指沾點銀碗中的酒彈向天空,稱為『敬天』,再沾第二次,彈向地面,稱為『敬地』,第三次,彈向前方,稱為『敬祖先』,最後,雙手端碗,一飲而盡,表示對蒙古族的尊敬。

IMG_7843.jpg

2.自費草原騎馬

蒙古草原騎馬的觀光,漫遊在草原的碧草藍天,拜訪遊牧民族的日常生活,品嚐牧民自製的奶食品,瞭解草原的民俗風情,觀賞草原特有的沼澤地帶,共有6種路線可以選擇,依照景點多寡以及行程時間長短,費用各有不同,而最多遊客選擇的行程大多是四大景點,費用約400元人民幣,旅遊時間約莫3~4小時。

1404384995812.jpg
▲沿途的高原景緻,遇上晴朗天氣,帶給遊草原者另一種感動。

當地蒙古馬只聽的懂蒙古語,體驗馬背上民族的感覺,跟在台灣騎馬大不相同,絕對不會有馬伕幫你牽著韁繩行走,一切自己來。當然安全上不太需要擔心,蒙古的馬兒都受過相當的訓練,讓賓客能安心騁馳在希拉穆仁草原,欣賞無邊無際的遼闊邊境。

3.祭拜敖包山

蒙古人運用石塊和沙土堆砌而成,在牧民心中,象徵神在其位,世襲傳頌,在無際的草原上,只要人們每逢外出遠行,凡路經有敖包的地方都要下馬參拜,上柱香,按順時針轉三圈,並在心中默禱許願,以求家人幸福平安,是騎馬自費行程中經過的景點之一。

IMG_7922.jpg

4.蒙古族歌舞秀

夜晚飲酒高歌,優雅的馬頭琴,為蒙古民族代表性的樂器,因琴頭雕飾馬頭而得名,在夜晚品嚐蒙古族準備的饗宴時,仔細聆聽蒙古族人的草原歌聲響徹夜空,熱情的蒙古民族,更會邀請來賓與他們一同高歌一曲,飲酒同樂。

IMG_8028.jpg

5.篝火晚會,觀賞無光害的美麗星空

入夜後的希拉穆仁草原,歡樂聲並未因為夜晚而結束,此時的蒙古民族,已開始篝火晚會開始載歌載舞,在廣闊的草原上,選擇一處無燈光的位置,抬頭仰望,滿天的星光,閃爍在蒙古草原的夜空中,入住水泥式的蒙古包,結束整天的草原行程。

IMG_8062.jpg

若去過大陸知名的觀光景點,不妨把內蒙古列入下次暑期內地旅遊的清單,體驗蒙古民族的遊牧生活,遠離都市的塵囂與繁忙,我們都該學習著放慢腳步,去欣賞此時此刻的美景,內蒙古的希拉穆仁草原,絕對是一生值得來一次的美麗邊界。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