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遊城崎溫泉泡7種湯,大啖松葉蟹 | 跟著我走 | 鐵蓮花

城崎溫泉位在兵庫縣北方,是日本溫泉的發源地,並盛產松葉蟹,以螃蟹料理聞名全日本,而正式成立世界獨一無二的「螃蟹王國」。到日本關西郊區的城崎溫泉安排兩天輕旅行,挑選有內湯的溫泉旅館,可享受七個外湯,來一次不一樣的頂級享受。

DSC03609.jpg
▲城崎溫泉車站,二隻螯腳代表盛產松葉蟹。

善用JR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JR Kansai WIDE Area Pass ),乘坐JR山陰本線從京都車站到城崎車站約二個半小時。JR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4日券,適用於大阪、京都、神戶、岡山、北近畿和南紀區域,限外國人才可購買,雖只能搭乘普通車自由席,到城崎溫泉卻方省時便利抵達。

城崎溫泉車站外佈滿大小旅館的溫泉街,別忘了先到遊客中心要一份地圖,按圖尋寶,找出城崎溫泉七個有名的外湯。遊客中心也會貼心地詢問需要入住旅館派車接送否?時間許可及氣候良好時,將大件行李委託旅館取件,再從車站散步到下塌旅館,一窺日本鄉下風光。


DSC03608.jpg
▲車站(右邊)到纜車站(左上角),約一公里,絕對值得漫遊這古老的木造建築及城鎮。

七個外湯,分別是里之湯(さとの湯)、地藏湯、柳湯、一の湯、御所の湯、曼佗羅湯、鴻の湯,下圖由左至右,由上而下。

  1. 里之湯:七個溫泉中最大、也是地理位置最便捷的外湯。裡面擁有寬大的浴場,分類的桑拿室和露天浴場,或者是以精典日式溫泉和羅馬式浴場做分類,可以讓您在一天之內,享受不同的格調,別具情趣。
  2. 地藏湯:它由兩個又大又高的中心浴場組成,是一個非常流行的公眾浴場,裡面有高級的淋浴和洗澡設備,二樓有休息區和專供家庭使用的私人澡堂。
  3. 柳湯:是城崎溫泉最小的外湯,它有非常傳統和親切的氛圍。而且它座落在城崎市中心,非常便利,使得它在當地人和遊客中頗受歡迎。
  4. 一之湯:一之湯是日本西海岸最早的公共浴室。最近一次的修復時間是在1999年,有著經典設計的漂亮建築和現代化的設施,值得體驗。
  5. 御所湯:它是最新建成的外湯。秋天時,可以在露天區欣賞到楓葉顏色的變換,提供了非常輕鬆舒適的洗浴享受。
  6. 曼佗羅湯:2001年重建後,四周清淨雅緻,一直是最吸引人的傳統風格的外湯。
  7. 鴻之湯:當地傳說,從前有一隻鸛為了治療疾病,到了一塊沼澤地洗澡,這塊沼澤地就是現在的鴻之湯,沼澤地的水因為具有治療效果而出了名。鴻之湯就建在這塊地上,因其位於茂竹山下,鴻之湯提供了一個既私人又風景優美的休閒地。

當了解各湯的精典後,再決定體驗泡那些外湯,能更感受其魅力!

cats-20141225-08.jpg
▲由左至右,(1)~(6)外湯;最古老的第(7)湯,等待旅人發掘。 

在城崎車站站前,號稱日本全國最大的車站站房溫泉「里之湯」,是溫泉街諸多室外溫泉之一,也是該地唯一市營的溫泉。除了收費才能進入的室外溫泉浴池之外,也有附設可以免費使用的足湯供候車的旅客使用。

DSC03624.jpg

溫泉街隨時隨地能遇見穿湯衣(浴服)準備泡湯的遊客。各家旅館的浴服不一樣,專用的浴室用品、浴巾等,遊客只需提著旅館的小籃子,大小任君選擇。湯衣穿法並無男左女右的區分,僅以右邊在下、左邊在上為主,相反的穿法則是往生者的裝束,千萬別穿錯了!

DSC03704.jpg

既然是「螃蟹王國」,溫泉街上自然是鈴鐺滿目、目不暇給的松葉蟹攤販。尤其入秋後,是秋蟹肥美品嚐的最佳季節,架子上每支大螯都是肉質飽滿,令人口水涎流、食指蠢蠢欲動。每一店家或攤販,總是乾淨整齊,也不會有太多的魚蟹腥臭味,更不會影響旅人逛大街的興緻。

DSC03629.jpg

有些溫泉旅館設有外湯,而花地藏庵旅館則設有內湯。住宿一晚,含早、晚餐,即一泊二食。內湯無限使用,七個外湯卷,外加一位「專屬管家」,晚餐可指定,比如松葉蟹+但馬丁牛肉,稱得上是頂級饗宴。不同等級的房價與餐點均可在各旅館的網站上預約,完全可在出發前一指搞定,輕鬆又自在。

cats-20141225-01.jpg
▲專屬管家打點的早、晚餐。

花地藏庵溫泉旅館的內湯之一,濛朧的蒸氣,夾雜淡淡硫磺味,滿足愛湯旅人的水療;溫泉負離子總讓人沈浸忘返。只是溫泉不要持續泡20分鐘以上,要起身沖一下涼水,特別是在密閉空間泡太久,需讓身體轉換新鮮的空氣。城崎溫泉有很多民宿般的溫泉旅館,最好先確認是否有內湯、免費使用、外湯券等,讓一趟溫泉之旅,值回票價。

20141225-07.jpg

喜歡泡湯的朋友,城崎溫泉能無限暢「癮」,內湯外湯泡到脫皮也甘願。卡路里燒盡後,緊接著大啖松葉蟹。管家細心的一道道上菜,完整又晶瑩剔透的松葉蟹螯腳,令人口水直流;清蒸燉湯,汁甘回味;烤盤上,營養豐富的蟹黃,原汁原味,若再沾些芥末,又是別有小嗆鼻的辣味;舉凡如茶碗蒸、天婦羅、湯鍋等,全是松葉蟹為主角。宴席料理外,生魚片+握壽司(有海膽的唷),也別忘了來杯啤酒,為這道饗宴再加分!

cats-20141225-09.jpg

此外,街上有間1725年創設的老酒店「坂本屋酒店」,店裡有各式各樣的日本酒。有名的是可以選好酒瓶再客製標籤,書寫酒名以及客人的名字在酒瓶上;貼上標籤後,即由店家將當季生產的米酒香住鶴(但馬の地酒)注入酒瓶,再封裝,即成具有紀念價值並專屬旅人的客製酒。

DSC03665.jpg

cats-20141225-02.jpg
▲客製過程。

想讓行程不只侷限於泡湯、松葉蟹大餐,在距離車站往溫泉街的盡頭,可以到達大師山,城崎纜車之山麓車站,搭纜車上山俯瞰溫泉鄉。入口前的溫泉元湯,據說是一千三百多年前,地蔵菩薩的化身,道智上人於參禪修身起始用途的靈湯。由於溫度很高,千萬不要好奇太靠近,以免燙傷。

DSC03731.jpg

入夜,沿著大谿川漫步,欣賞夜景下的地藏湯橋、弁天橋、桃島橋和愛岩橋。美好的夜晚,在管家倍受尊寵的照料下,香甜入眠。趁現在安排還來得及趕上冬至的柚子湯,想像數百只柚子泡在溫泉裡,迷人的柚香及柚油潤膚,別具養生效果。

參考資料:
JR西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官方網站:http://bit.ly/1VaadDQ 

**旅遊滔客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成年請勿飲酒。」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