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秋遊草嶺古道賞芒花 | 時事話題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秋天是芒花的季節,位於東北角海岸風景區的「草嶺古道」是北台灣賞芒花的好地方。草嶺古道為新北市貢寮鄉的望遠坑到宜蘭縣大里之間的路徑,屬於淡蘭古道的其中一段,是先民在清朝年間,開闢從淡水廳(艋舺)到葛瑪蘭廳(宜蘭)的重要交通孔道。因為古道中新北市與宜蘭縣中間的分界山叫做「草嶺」,故這條古道被稱為「草嶺古道」。

7
▲景觀平台的後方可遠挑福隆。

草嶺古道全長8.5公里,高度落差350公尺,走完全程需  3 - 4小時。沿途可欣賞到田園風光、潺潺溪流、林蔭步道、歷史古蹟等等,當爬到最高處的埡口時,還可飽覽美麗的東北角海岸風光。秋天則有滿山盛開的芒花,是條非常值得一走的健行步道。

1
▲秋天的草嶺古道遍佈美麗的芒花。

草嶺古道芒花季

遊草嶺古道,從望遠坑親水公園的古道入口上山,再下山到大里;該路線因是緩坡向上,前進到最高點的埡口後再走階梯而下,較不累。從大里上山則是直上的陡坡與階梯,非常辛苦。望遠坑親水公園的古道入口距離福隆火車站約2.8公里,步行時間需1小時。

每年11月時,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會舉辦「草嶺古道芒花季」,在芒花季時,主辦單位在草嶺古道步道的沿線會進行各種闖關遊戲與客棧遺址奉茶活動,讓走古道增添趣味。活動期間,平日可搭乘區間車或是國光客運從大里回到福隆,假日則提供兩條接駁車的路線:

路線一:從福隆遊客中心到望遠坑口,可節省30分鐘的步行距離
路線二:從大里遊客中心回到福隆遊客中心,方便遊客在福隆搭火車或是回到停車場。


古道上的歷史遺跡

草嶺古道是先民在清朝年間的重要交通孔道,故現今在古道上仍有許多歷史遺跡。其中最有名是「雄鎮蠻煙」石碑與「虎字碑」。相傳「雄鎮蠻煙」石碑是清同治六年,當時的台灣總兵劉明燈行經於此,遇到大霧瀰漫導致方向難辨;又聽聞當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旅人,因此在石碑上寫下「雄鎮蠻煙」四個大字,以鎮壓山魔。此石碑現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3
▲壯觀的雄鎮蠻煙石碑。

「虎字碑」為草嶺古道上最重要的地標,距離嶺頂的埡口僅100多公尺。虎字碑上以草書所刻的虎字,亦是台灣總兵劉明燈所寫。相傳劉明燈北巡噶瑪蘭時,途經此處被狂風所阻,故劉明燈以芒花為筆寫下「虎」字,命令屬下刻到石碑上。虎字是取自易經「風從虎、雲從龍、聖人作而萬物賭」, 藉此來陣風。此碑與雄鎮蠻煙一樣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是非常重要的歷史古蹟。

4
▲虎字碑為草嶺古道上最重要的地標。

飽覽山海美景的埡口

埡口是草嶺古道的最高處,有個景觀平台與涼亭。所謂的埡口,是位於兩山的交會點所形成的凹地,是地理學上所稱的鞍部。在此處面迎東北季風,風勢強大,使高大的喬木類植物難以生長,唯有較低矮的芒草可以在此生存,造就在埡口附近,盡是滿山遍野的芒草景色。在秋天芒花盛開時來此,美麗的芒花在陽光照射下散發出耀眼的金色光芒,十分美麗。

5
▲埡口的涼亭與景觀平台。

在埡口的觀景平台,視野非常遼闊。前方是一望無盡的海景與美麗的東北角海岸線,清楚可見龜山島矗立在海的中央。觀景平台後方是連綿山峰,可遠眺福隆的海邊。從埡口走到山下的大里遊客中心需步行50分鐘。

6
▲景觀平台上看到的壯闊海景。

草嶺古道是條有歷史、有古蹟、有絕美風景的健行步道。雖然走起來不是很輕鬆,但當來到古道最高處看到滿山遍佈金黃色的芒花與前方海天相連的絕美景致時,所有爬山的辛苦在那一瞬間全都值得了,心中會對於我們台灣寶島之美有滿滿的感動。11月就是遊草嶺古道的最佳時刻,不妨開始著手安排一趟草嶺古道賞芒花之旅。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