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加德滿都谷地:多處世界文化遺產重新開放 | 文化古蹟 | 閱讀x旅行

2015年4月25日,一場無情的大地震重創了尼泊爾,也徹底重創了加德滿都谷地那寶貴的世界文化遺產,本已經是脆弱的國度顯得更加的殘破不堪,但在眾神的祝福以及人們堅忍不拔的信念之下,在6月15日的上午尼泊爾政府就宣布位於加德滿都的世界文化遺產將再度開放!包含了像是三個杜巴廣場、斯瓦揚布納特佛塔、博拿佛塔、帕斯帕提納神廟。尼泊爾再度成為旅人們的樂園,今天將介紹位於加德滿都谷地幾處迷人的地點。

斯瓦揚布納特佛塔:最古老的寺廟

「斯瓦揚布納特佛塔」因野生猴子眾多又俗稱猴廟,這是尼泊爾眾多神廟之中最古老與最具人氣的景點,擁有2000多年的歷史,而相傳佛祖釋迦牟尼也曾造訪此地。在這裡不僅可以看見加德滿都谷地全景,在日落之際,當陽光灑在雪白又鑲金的佛塔上所呈現出來的畫面,會不禁讓人直呼:「太美了!」 

T-N-O1

▲陽光灑在佛塔上構成一幅美麗的景色。 (圖片來自:WECHAT) 

帕坦廣場-屬於尼泊爾的文藝復興之城

加德滿都的帕坦古城區,是馬拉王朝時期建國時的首都,在這能見到包括舊皇宮在內的精緻建築群,擁有極高藝術及工藝天份的尼瓦爾族人一直以來都居住於此。十八世紀中,郭爾喀王朝入侵滅了馬拉王朝,也將尼泊爾帶入了另一個時代,雖然馬拉王朝在地區上並不是一個完全統一的王朝,但是對尼泊爾的文化的影響力不是其他王朝可以比擬的,然而,尼泊爾人的文字也是在馬拉王朝時期所統一的。


T-N-O5.jpg

▲帕坦廣場是尼泊爾的工藝之城。 


此外,由賈亞斯提提-馬拉傳入的印度教也成為了尼泊爾今天的國教,可見馬拉王朝對尼泊爾人的影響深遠,如今想看當時尼泊爾在藝術方面的輝煌成就,最好的辦法就是親自到這個帕坦古城一趟,至今,我們到了這裡還是可以聽到尼瓦爾族人雕刻家或是木匠敲打做工的聲響! 

博拿佛塔-藏族人心中的聖地 

博拿佛塔是尼泊爾境內最大的佛塔,位於加德滿都的東方,自古以來就是西藏藏傳佛教的朝聖地,一進入入口就會被那高聳又巨大並掛著滿天風馬旗的佛塔吸引,塔周邊則是販售 觀光客紀念品店及市集,這裡能十足感受到信徒們虔誠的信仰,更有傳說指出,只要在這裡順著時鐘繞轉輪經一圈就能獲得幸福快樂。佛塔的周圍也可以參訪許多藏傳佛教的僧院,領略藏族的建築、雕刻、音樂、繪畫的宗教藝術。

T-N-2.jpg

▲博拿大佛塔終年吸引許多遊客到此朝聖。

帕斯帕提納神廟:沒有哭泣聲的火葬場

帕斯帕提納神廟又俗稱燒屍廟,印度次大陸四大供奉印度教主神「濕婆」的印度教廟宇之一,位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東部,一旁就是尼泊爾人眼中的聖河「巴格馬蒂河」,終年有許多教徒到此朝聖,同時因為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也吸引了許多遊客特地前來圍觀這樣的葬禮。

這裡有許多小販在這招攬遊客賺取小費,對他們來說每天面對數十具的屍體被燒成灰灑入河水裡的景象早已見怪不怪,但卻對許多遊客感到很反感,於是便將焦點放在與苦行僧拍照,當下的氛圍很奇妙,一旁有遊客與苦行僧高興的留下合影,不遠隔著一條巴格瑪蒂河的火葬台是神情落寞的死者家屬。如果想了解為何尼泊爾人有如此虔誠的信仰,或是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也許你該到這裡走一趟!

T-N-O4

▲在這裡可以感受到尼泊爾人對生死的超脫的態度(圖片來自網路)

如何前往這些地方?

  1. 1.與當地的旅行社或是招待所安排包車的行程,或者是學習搭當地的公車也是認識這個地方的好方法唷!

  2. 2.除了斯瓦揚布納特佛塔在山上以外,其他三個地方均在加德滿都谷地,其實花一點時間跟體力靠步行也能夠到這些地方,步行途中不妨多觀察周圍,更能融入當地,認識這個國家。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