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自助行】旅途中培養孩子7大能力 | 親子旅遊 | 思嘉女郎

提到帶孩子自助旅行,通常讓人立刻聯想的可能是覺得麻煩和疲累,不過,不少願意帶孩子一起去自助旅行的父母都表示,其實只要多一點設計,帶孩子自助旅行,無形之中能幫他們培養七大能力。

T-kidsTravel
(和孩子一起規劃自助行無形中也培養孩子其他能力。圖片來源:lifehacker)

1.學計畫

說到旅行,每個孩子都愛,也會有很多想去的景點,以往可能都是父母安排好行程後,帶著孩子出門,然而,這一次不妨與孩子一起討論目的地,一起查詢周邊景點,一起安排交通工具、房間等,或許一開始孩子仍不太熟悉,有許多部分需要父母的引導,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中,其實無形中也教會孩子計畫的能力。

2.學觀察

孩子透過觀察與模仿來學習,藉由問問題,來理解這個世界。因此,如果帶著孩子到不同景點,尤其是出國,孩子會看到、聽到不同的景色與聲音,也會注意到生活習慣的不同,而父母則可以透過詢問,幫助孩子去發現,甚至藉此替孩子們解說不同地方的文化深意,幫助孩子看得更深、更廣。

3.學溝通

要到一個地方旅行,從決定地點開始就需要不斷溝通、表達,才能共同討論出最適合大人和小孩需求的行程,而旅途中,簡單的點餐或問路等,也都可以交由孩子去嘗試,不僅訓練孩子的膽量,也讓他們從中嘗試說出自己的意見與想法,藉著溝通表達,孩子不僅拓展交際的能力,也學會如何適切表達自己的想法。

4.學金錢管理

在旅途中,免不了的就是用錢了!在出門前,父母可以教孩子認識貨幣,讓他們對金錢有概念,遇到買餐點或飲料時,交由他們自己支付,等孩子年紀稍長,則可以進一步討論這次出門想帶多少錢,並且在旅途中讓他們學習記帳,學分配,相信在過程中也教會他們如何管理金錢。

5.學問題解決

旅途順遂是每個人出遊時的心願,然而,有時還是會有問題發生,像是找不到路等情況,這時候,父母別急著出手,不妨讓孩子自己練習解決,可以找地圖,也能問路人,總之,在困境之中,才能讓孩子有機會學到如何解決問題,身為父母只要給予孩子適度的鼓勵與引導,相信他們,就有機會看見他們的能力!

6.學照顧自己

旅途之中總有不少讓人驚豔的地方、值得探索的事情,若孩子想嘗試也無非不可,然而,過程中除了需要徵求家長的同意外,也要懂得如何保護自己,讓自己在安全範圍下進行,除了身體上的安全之外,一天旅途後,若發現孩子累了,父母也可以適時詢問孩子,引導他們感受自己,學著將感受表達出來。

7.學記錄整理

一趟旅程裡總有不少的照片和戰利品,更重要的是這趟旅途中的美好點滴,旅行結束後,可以讓孩子學習整理記錄旅程,年紀小的孩子,可以用畫圖方式表達,重要的是透過旅行中累積文字記錄與整理過程,除了讓孩子再次咀嚼,也能將整個旅程做最終的統整。

親子自助行雖然看起來有不少的事情需要注意,然而「寓教於樂」,親子自助行在共同規劃、設計時就已經展開,其間所經歷到的與最後的整理,不僅讓我們擁有更親密的親子關係,更重要的是,這是學校課本內學習不到的軟實力,將在一次又一次的旅程之中,於孩子身上建立。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