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想泡湯隨時來!全台免費湯屋在這裡 | 跟著我走 | JC

冬天就是要泡溫泉,不然要幹嘛?!冷颼颼的天氣,最暢快人心的事莫過於將身體沉浸在溫熱的溫泉水中,舒緩壓力後再來個溫泉美食。那種感覺就像寒冷夜晚中的熱湯圓,甜滋滋又暖呼呼。然而,台灣的溫泉總是被包裝過度,泡溫泉成為一種奢華的享受。台灣這個名副其實的火山島嶼,泡溫泉一定要花錢嗎?

溫泉(網路).jpg
*簡單的溫泉就是自然。(照片來自於網路)

台灣無疑是個溫泉天堂,從南到北處處可見,小至公園的泡腳池,大至豪華的溫泉會館。泡腳池不過癮,溫泉會館太奢華,本篇中的免費湯屋,讓你天天泡、暖暖過冬。

台北市公共溫泉浴室

台北市的溫泉主要是從紗帽山、大屯火山群、七星山火山岩層間,沿磺溪谷地分布而成,著名的如地熱谷溫泉、硫磺谷溫泉等。其中雖然不乏大型開發的溫泉會館及收費的浴池,不過仍然有由政府委外控管的免費浴池,如冷水坑及陽明山前山公園等公共溫泉浴室。

台北冷水坑.JPG
*除了室內男、女溫泉浴池外,冷水坑還有一座戶外泡腳池,可供遊客休憩使用。

新北金山的日式公共澡堂

金山緊鄰陽明山與海岸線,日據時代即是有名的溫泉區,至今仍保留了濃厚的「日式公共澡堂文化」,包含社寮、南屏、豐漁、磺港、重和、金包里六間公共澡堂。其中又以社寮的木造澡堂最有日本味,其內更充斥著撲鼻的硫磺味及「鹹鹹的」海底碳酸泉,是個懷舊的日式澡堂。

金包里公共浴室(新北官網).JPG
*金包里公共浴室是金山歷史最悠久的公共澡堂。(照片來自於新北市官網)

宜蘭礁溪公共浴室

宜蘭礁溪是台灣最有名的溫泉區,一年四季總是遊客不斷。入夜後的燈海,見證了此地的開發及繁榮,而川流不息的人潮,更證明了此處溫泉的迷人。如此著名的溫泉區至今仍保留了湯圍溝及玉石澡堂二處日據時代即啟用的公共澡堂,供民眾免費享受礁溪特有的碳酸氫鈉泉。

花蓮安通溪畔溫泉

當年,由於原住民不滿安通溫泉區的開發,剝奪了他們長久以來的野溪溫泉遊憩空間,因此鎮公所在溪邊闢建3個免費的露天溫泉池,並有簡單的更衣室可供使用。此處由於沒有人數限制,也沒有時間限制,長年吸引許多遊客。泡湯季節甚至有外地遊客索性在溪邊搭營,盡情享受溪畔溫泉的魅力。

台東夢幻的野溪溫泉

「轆轆溫泉」、「栗松溫泉」、「碧山溫泉」等可說是泡湯界的夢幻祕境,可惜交通不便,美景雖誘人卻格外辛苦。不如試試簡單即可享受到的野溪溫泉,如「六口溫泉」、「金崙溫泉」、「知本忠義堂」等。雖然「知本忠義堂」並非完全免費,但是只要隨意樂捐即可住宿及泡湯,還提供門前廣場免費供民眾搭篷留宿,它儼然知本溫泉紅海中的一股清流。

六口溫泉(台東縣觀光旅遊局).JPG
*六口溫泉因六座簡易的泡湯池而得名,早年為了讓挖路工人利用泡湯紓解疲勞而建立。(照片來自於台東縣觀光旅遊局)

在台灣,不用花錢也能夠盡情泡湯,並非不可能。體力許可的話,就到祕境般的野溪溫泉獨享大自然的浴池。否則,到地方政府努力重整的公共浴室,和老人家重溫自在泡湯的時光也不賴。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