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突尼西亞】一睹世界珍貴遺產迦太基文明 | 跟著我走 | 鐵蓮花

「突尼西亞」位於非洲最北端,東北部緊鄰地中海,最北端距離義大利的西西里島僅137公里,與西方的阿爾及利亞與東南方的利比亞相鄰。突尼西亞最著名的是迦太基名將漢尼拔,歷史中曾一度要攻入羅馬的首都,後來迦太基被征服並成為羅馬共和國的阿非利加行省。這些故事曾被探索頻道摘錄成紀念片,也有遊戲軟體公司寫成歐亞國戰策略遊戲,因此除了造訪首都突尼斯,不妨花時間一覽迦太基遺址,目睹它被列為世界珍貴遺產的真實面貌。

DSC04236.jpg
▲香榭麗舍大道的路邊咖啡廳,喝上一杯,體驗突尼斯輕鬆的一面。


首都突尼斯:新舊城各有不同風情

突尼斯分為新城市區與舊城市集(Medina, 麥迪那)。新城區裡最繁華的是布爾吉巴大街,被稱為突尼斯的香榭麗舍大道,道路中間是人行道,路樹四季常青,兩旁建築可謂東西合璧,銀行、商店坐落其中。不過,與法國的相比,仍是有差異的,畢竟這裡是北非。

DSC04197.JPG
▲塗鴨牆上的阿拉伯語,也形成一種藝術的美。

舊城是最能體會市井小民生活的所在,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明令為世界珍貴遺產之一。從市政廳沿著行政中心進入舊城區,非常熱鬧,同時也會遇見很多主動與遊客搭訕的熱情朋友,即使雙方無法用英語、法語或阿拉伯語言溝通也無妨,因為用世界共同的語言「笑」即能傳達善意。

迦太基遺址:傳說中的山丘新城 

戲劇式的歷史是這樣啟動的,約在西元前9世紀,腓尼基人蘇爾王國(位於現今黎巴嫩南部西南海岸)的公主艾莉莎(Elissa),因其兄長在國王死後,排斥公主而獨攬大權。為免遭迫害,她帶著財寶與僕人飄洋過海,在突尼斯灣登陸。她向柏柏人部落首領借棲身之地,當時首領欺負女人家,所以應允給予一張牛皮之地;聰明的公主,便把一張牛皮切成一根根細條,然後把細牛皮連在一起,在緊靠海邊的山丘上圍起一塊地皮,建起了迦太基城。迦太基一詞在腓尼基語中就是「新城」,代表重生的意思。

DSC04343.JPG
▲這一區位於遺址的南北方,是第一個被發掘的城市區,地上還可見有方塊的區隔痕跡。

迦太基與羅馬過去曾發生3次戰爭,史稱布匿戰爭,在第三次戰爭時,迦太基輸了後,羅馬將迦太基城夷為平地,當時在急傾斜下的地形,迦太基人採納金屬加強結構,靈活的運用方塊及扇形方式建房,除了住宅、商店也林立街上,比如:鐵工廠,傢俱店,珠寶店。如今卻只能看到這些化石般孤單豎立在荒野中的斷垣殘牆罷了。

DSC04353.JPG
▲市集活動區,幾株粉嫩綠不知名的樹叢,似乎訴說著歷史曾有的豐彩,令人不勝稀噓。

安東尼大澡堂:上百間分層別類的宏偉遺址

在迦太基文明遺址中,安東尼大澡堂的宏偉程度是北非最大、世界排第三的羅馬式浴場。佔地4公頃,出自古羅馬帝王哈德良和安東尼皮爾斯二人之手,於1979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原本浴場共有兩層,地下層是輸水及排水系統,而浴場的水源更是來自60公里以外的山區天然泉水。在建築的中心,巨大的8個大花崗岩石柱,高度約15米,以沖天的形式形成一個高溫浴室。除了男女分區外,還有更衣室、健身房、蒸氣房、按摩房……等多達一百餘間。

DSC04433.JPG
▲地下一層如同迷宮一樣,上圖的二根石柱就是安東尼大澡堂的中央大堂。

安東尼大澡堂位在迦太基考古公園內,卻算是古羅馬遺跡,因為迦太基人比較注重隱私,不流行這種澡堂文化,不像羅馬人習慣把浴場當作社交場所,袒裎相見是稀鬆平常的事情,更在此議定公事(例如簽合同),也談論八卦。

DSC04478.JPG
▲圓拱形房間,是當年的更衣室。

DSC04461.JPG
▲殘骸石柱,依然可看出當年的雄偉華麗。

德菲祭壇:留下諸多疑問的世界遺產

祭壇距離迦太基港口只有幾百公尺,數以百計的墓石站立於此。考古學家發現在地底下有動物和兒童的骨骼外,底下層層疊疊至少還有六、七層!考察中更發現石碑有大有小,並且不明白為什麼石碑上的許多符號都不同?至今,地底下到底有多少石碑,留給後世人無限迷思,也因為遺址出土的年代久遠,保存完整,因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珍貴遺產之一。

DSC04385.JPG
▲地上層的石碑墳墓,棕櫚樹後的石洞,而地下層,目前並未開放。

出土的迦太基遺址位於突尼斯東北方17公里的海邊,沿海岸分布從南到北約6公里。在這千古流傳的故事裡,出土的古城揭開了消失的迦太基城,重新展現世人眼前。這些挖掘出來神秘又蒼涼的建築,讓幾千年的歷史在迴盪著,留給後世的考古學者無盡的想像空間。

◎溫韾提醒旅遊突尼西亞應注意事項:

  1. 入場需要拍照的旅客,需支付拍照費。
  2. 參訪歷史古蹟仍需心存謙恭,小心避免破壞文物。
  3. 熱鬧市區有人搭訕,最好與當地導遊確認,以免產生誤會。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