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露營】進階版裝備怎麼買?達人入手指南 | 旅行常識 | COCONA

新手露營購足基本配備後,覺得還不夠,想要升級更進階的裝備,還有什麼可以入手?進階版露營裝備的用途是什麼?一旦愛上露營,就會發現愈來愈有趣,該如何玩、怎麼買?本篇教你掌握露營達人們的裝備清單。

IMG_0151-crop.JPG
▲燒柴要燒得有美感,這是達人級的露營。

有了基本的裝備,包括帳篷、天幕、桌椅、廚爐具、照明設備等,再來就是如何佈置周末的戶外城堡。進階版裝備初略可分為三大類,包括工具、照明及廚房。

一、工具類:置物架、水桶、地布、掛物繩帶、工具袋、垃圾桶、彈性拉繩、RV桶、暖爐等。

  1. 置物架:
    有木製置物架、不鏽鋼多用途折疊架等,放於帳篷下可擺放雜物、冰桶、水桶,更可加以佈置後,成為大型飾品。
  2. 水桶:
    裝飲用水的容器。夏天可放冷飲並加入冰塊,保冰效果佳。
  3. 地布:
    客廳內地布,市售有多款設計,可隔絕地氣,小朋友可在客廳內脫鞋玩耍,同時具有美觀之效果。
  4. 掛物繩帶:
    可掛於帳篷或天幕,裝飾品之一,可掛杯子、帽子、小配件等。
  5. 工具袋:
    可裝營釘、營鎚、營繩及相關雜物,收納時較為美觀,並可防水防塵,易於搬運拿取。
  6. 垃圾桶:
    由於每個營地的垃圾桶數量不同,距離位置也不同,自己帶垃圾桶放置帳篷下,使用較方便。
  7. 彈性拉繩:
    因應不同營地的地形,搭帳方式皆會有些許微調,彈性拉繩有輔助營繩的功效,亦可綑綁物品之用。
  8. RV桶:
    亦稱月光寶盒,為方形塑膠桶。材質厚實,內可裝雜物,更可當椅子或小梯子使用。
  9. 暖爐:
    有瓦斯暖爐、煤油暖爐…等,在冬天露營時,放在客廳帳內升溫取暖。

IMG_3149-crop.JPG
▲露營小東西較多,好的收納很重要,可讓帳篷空間看起來較清爽。

二、照明類:汽化燈、瓦斯燈、伸縮燈柱、頭燈、雙頭營燈勾、營繩警示燈等。

  1. 汽化燈、瓦斯燈:
    去漬油汽化燈、煤油汽化燈、瓦斯燈,皆照明之用,可於無供電之場地時,用以取代電燈。
  2. 伸縮燈柱:
    通常放於帳篷門口,可掛門牌、飾品及汽化燈或瓦斯燈。
  3. 頭燈:
    夜間於營地時個人使用。每個營地設置照明設備數量不一,在營地走動時,可隨身攜帶頭燈,以利看清路況及環境。
  4. 雙頭營燈勾:
    亦稱豬尾巴。可勾在營柱上,再吊掛物品,如廚籃網、衣架、汽化燈等。
  5. 營繩警示燈:
    掛在營繩上的燈,防止夜晚走動時,光源不足無法照看地上的營繩,不被絆倒。


IMG_0767-crop.JPG
▲汽化燈,進階版必備裝備之一。

三、廚房類:焚火台、荷蘭鍋、碳烤三明治夾、茶壺、噴槍、工具吊架、折疊烤箱等。

  1. 焚火台:
    冬季時用品,在草皮營位上若想升碳火取暖或煮食,即可使用焚火台。其特殊的設計讓碳火的熱度不會傷害到草皮。
  2. 荷蘭鍋:
    鑄鐵鍋的一種,受熱後能夠保持非常好的恆溫效果,維持料理的原汁原味,可搭配焚火台製作料理。
  3. 碳烤三明治夾:
    早餐的好幫手,將吐司中間放入餡料後,夾上放置於瓦斯爐上烘烤。
  4. 茶壺:
    露營品牌有出幾款不鏽鋼茶壺,現在則流行琺瑯壺,實用兼具美觀。
  5. 瓦斯噴槍、噴火槍:
    升火時用品,接上瓦斯罐或高山瓦斯即可使用。
  6. 工具吊架:
    掛放炊具、鍋鏟、烤肉夾、湯杓等器具的架子。
  7. 折疊烤箱:
    戶外用烤箱,可放置瓦斯爐上,烤餅乾、地瓜、比薩等。

IMG_0462-crop.JPG
▲在戶外也可以吃到熱騰騰的烤吐司。

現在露營不像以往這麼克難,也不再是只有休息的功能,漸漸的已開始成為社交休閒活動之一,基本裝備是最樸實的玩法,進階配備則是將露營的有趣極大化。每個人喜歡的模式不同,不一定要擁有所有裝備後再去露營才是完美,邊買邊露營也是種經驗的成長與積累,找出最適合自己與家人的風格,才能愈露愈久愈開心!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