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登上台灣版富士山!走訪南庄加里山 | 跟著我走 | JC

位於苗栗南庄的加里山,外形酷似日本的富士山,因此素有「台灣富士山」之稱。高聳入天的巨大柳杉林及偶見的山中鐵路印證日據時代林業開採的盛況,緩緩滲透的陽光,使得看似原始的山林不致於潮濕陰暗,更成為著名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取景之一。南庄除了老街風情外,當然不能錯過加里山兼具文化歷史及健身娛樂的好地方。

加里山-山頂-View(O).jpg
▲煙霧來臨前可遠觀雪山、馬拉邦山及李崠山。

印證繁榮的年代的山中鐵道

加里山標高2200公尺,列為台灣小百岳第34名,有著多樣性的地形,登山彷彿闖關遊戲。加里山林木茂密,「山中鐵道」因應早年林木運輸的榮景而生,現今雖已廢棄,它們仍剛毅的印驗著繁榮的年代。山林中的鐵道斷斷續續,時而消失,時而扭曲,時而堅定的浮貼在滿是石塊的林道中,不經意遇見它時,總會在這股靜肅的氣氛中悄悄升起對前人的敬佩。

加里山-舊鐵軌.JPG
▲走在時代的軌跡上,感恩前人的種樹。

宛如紅色大門的河谷楓樹

登山本應越攀越高,奇特的加里山卻必須先渡過河谷才開始旅程。清澈溪水中群聚的小蝌蚪及慢游的小魚,總讓人目不轉睛而忘了時間。秋冬之際,河谷中的楓紅更像加里山的大門,迎接著造訪的人們。

振奮人心的九大救援點

加里山上共有九個救援點,救援點之間也各有特殊的景觀及地形。救援點是為了方便確認需救助者的位置而設立,同時也是登山者的指標,因為隨著救援點數字越大,表示離山頂越近,登加里山的信念在於期待第九個救援點的出現。

熱情招呼的露營客

山中供休息的小木屋,簡單卻完善,除了可短暫休息外,有時還會巧遇露營客。常見帳篷散落搭建在小木屋旁,露營客圍繞著煙火取暖,他們總是熱切的招呼路過的山友,邀約共飲共食,好一個與世無爭的原始山林。只是山林林木多且乾燥,升起的營火應確認完全熄滅才可離開,享受自然之餘,避免憾事發生。

加里山-休息小木屋(O).jpg
▲原始的露營地。

上演賽德克巴萊 親訪武俠片場景

往加里山登山口必經的「神仙谷」,是賽德克巴萊的拍攝場景之一。巨石自然的圍繞出平整而多樹的盆地,置身其中讓人想施展輕功飛上樹的頂端,或是跳上巨石來段太極劍法。為了方便山友而搭建的木橋,更畫龍點睛的道出「人在江湖」的孤獨感。而加里山上更多類似的場景,每每讓人宛如置身在戰鬥的時代中。

加里山-橋.JPG
▲走在這樣的場景中有股「千山我獨行」的孤獨感。

令人雙腳發軟的狹窄稜線

桃竹苗地區的山林普遍茂密且高大,因此稜線上往往沒有很好的展望,加里山卻例外。人們喜歡一望無際的感覺,當你站上山頂或望著洋洋大海時,總是會得到平靜,因此走在無限展望的稜線上,將使得登山旅程更順心。雖然加里山的稜線不長,卻有著極佳的視野,讓人即使雙腳發軟仍想停留在迷人的風景中。

拉繩攀岩的考驗

原始的山林免不了拉繩攀岩,加里山也是如此。登加里山真正的考驗在最後一個救援點之後,抵達山頂前的50分鐘沿途都必須手腳並用攀爬巨石,走來辛苦萬分,但是山頂上的360度環景視野,令人驚呼太值得。

加里山-林道.JPG
▲即使不容易,仍然吸引許多人前來朝聖。

登加里山不容易,來回7個小時的路程,走到腳都不聽使喚,卻令人回味無窮。不僅僅因為值回票價的山頂視野,更因驚喜連連的林道,還有令人平靜的溪谷。相信只要懷著戒慎及感恩的心,山會給你最大的回報。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