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世界七大失落的帝國,揭開古文明神秘面紗 | 文化古蹟 | 蜜拉

世界文明何其璀璨,數千年來人類造就無數偉大的建築,建立無堅不摧的帝國,時光變遷,自然的無情卻瞬間便摧毀看似永恆偉大的文明,留給後人諸多想像,回望遠古文明,唯有從歷史遺跡中逐一窺探其前人的智慧與奧妙。因此,不妨跟著遠古的記憶之旅,走訪世界七大失落帝國,當親臨現場,將可親自感受遙遠卻又真實的歷史印記。

《馬丘比丘》安地斯山下的印加帝國

南美洲祕魯的庫斯科「馬丘比丘」,曾一度銷聲匿跡,無數旅人背起行囊前往探索,在高聳入雲的深山中,為尋覓這座保留著偉大不朽的建築。石牆環繞的城堡,保護著大大小小的房子、廟宇等,多角多邊的巨大石頭,組合成一面面牆,縫隙卻連薄如紙張的針都插不過,到底是如何將這些碩大的石頭搬運至懸崖峭壁上的山坡,建蓋如此壯觀的建築。遙想它的故事是從何開始?疑惑當地居民是如何憑空消失?如同謎一樣的帝國,即便佇立於此,仍無法忘懷其神祕。若是體力足夠,參加三天兩夜的印加古道健行團,親自走訪古人的路線,到達天空之城體驗謎樣之城。

馬丘比丘

《復活節島》摩埃注視下的悲哀

智利一處離群索居杳無人煙的小島,似乎是桃花源,沒多少人居住,卻發展出自己的文明。島上大大小小摩埃石像遍佈,其來歷眾說紛雲,島民認為這可能是為逝去的祖先或是酋長打造一尊尊刻著具有神秘微笑的大頭摩埃,相信這些石像能成為守護神,守護著自己與後代子子孫孫,但經歷戰火打鬥的肆虐,摩埃石像被摧毀,所幸如今經由各國的援助,這些摩埃石像重新被立起,再度施展魔法保護島民。來到復活節島,一定要收集各個不同的摩埃,更要吃當地最美味的現撈海鮮生魚片,享受悠然自在卻又充實的假期。

復活節島

《羅馬競技場》千年歷史的角鬥娛樂場所 

義大利羅馬這圓形競技場至今已有兩千年歷史,完整保存古羅馬帝國人最熱衷娛樂而留下的產物,殘酷的角鬥士比賽就在競技場內真實上演,貴族與平名百姓都是角鬥士表演的常客,來此遊歷,巨大的表演場景就在眼前,不禁驚嘆於古人的建築智慧。這裡能夠容納5萬觀眾,卻只用80個出口,讓人群在15-20分鐘內全部疏散完畢。羅馬競技場的一石一柱不僅支撐著偉大的建築,更印刻著無數的故事,值得旅人到此探究這座千年奇景為何能保留至今卻屹立不搖。

羅馬競技場

《古埃及金字塔》神的永恆國度

位於埃及的吉薩金字塔,默默注視著尼羅河另一側的世事變化,這裡流傳一句諺語:「人怕時間,而時間怕金字塔。」神秘又令人敬畏的金字塔,保存著法老的軀體,以待死後復生,墓中亦擺放畫著死後生活的書,讓復生者可按書中描寫的各式情景生活,而這些木乃伊歷經數千年,依然可以保持完整的細節,甚至可見清楚的頭髮指甲,陪葬品與墓中的壁畫繁華無比,繁榮一世的古埃及,至今已不復存在,令人不禁感嘆時間的無情,往金字塔底下參觀時,通道非常陰暗狹小,裡面會有著不同於想像中的驚喜等著遊客!

埃及神廟

《龐貝古城》雋永的羅馬帝國樣貌

義大利拿坡里附近的龐貝,在西元前四世紀末便開始發展,因靠海的地利環境,成為富人的天堂,豪華別墅充斥,娛樂設施、浴場、噴泉更是多的不在話下,當時的古城更以縱情聲色為樂,尋歡作樂的場所林立。奢靡喧鬧的龐貝,在一次維蘇威火山爆發,不到幾分鐘時間,火山灰覆蓋住整座城市,全城人口幾乎滅絕,瞬間變成永恆,這些遺骸至今仍能在龐貝古城得以窺見一二。最為動人的便是一隻大狗趴在小主人的身上為他抵擋炙熱的火山灰。

龐貝古城

《奇琴伊察》充滿智慧的馬雅文明

墨西哥坎昆附近的奇琴伊察,埋藏著充滿古智慧的馬雅文明,至今我們可能依然無法達到當時的知識境界。從馬雅象形文字中,得知他們已深知天文曆法等知識,而祭祀儀式,也是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其中人的犧牲最為普遍,透過這等方式,犧牲者的精神與靈魂便會傳給更多人,並確保神明得到尊敬。若選擇春分時節來此遊覽,這天在黃昏的時候,夕陽把奇琴伊察下的羽蛇神頭和位於西方的階梯局部打亮,似乎是一條羽蛇的形狀頓時展現,從天而降。

奇琴伊察

《紫禁城》步步驚心造就的繁華

中國大陸的北京創造出時代的繁榮,也看盡了世代的悲戚結局,紫禁城紅牆內遮掩了不為人知的宮廷生活,卻掩蓋不了世代的迂腐也難以抵擋朝代的更迭。皇宮的秘辛不需多說自能揣測一二,有趣的是,皇帝為了防止刺客暗殺,每晚需在不同宮內入寢,太子更是從小四點便須起床開始讀書練功,在宮裡的人們,權位越大,責任越重,除了慢慢走賞紫禁城的各個角落之外,別忘了到他對面的景山公園,享受一覽無遺的紫禁城全景風貌,此景必能令人屏息。

紫禁城

世界文明無數且廣闊,每每遊覽世界中文明失落的帝國,都讓人不勝唏噓,想想劉禹錫所寫的詩:「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生活在現代的人們,何等幸運能參觀,了解到古時深不可測且視為禁忌的建築與文明歷史,給自己一趟古文明歷史巡禮的理由規劃探訪這些美麗的國度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