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中原古都九大歷史主題巡禮 | 文化古蹟 | 水上飄兒

河南,地處黃河中游,天下之中,又有中原之稱。從夏朝至北宋,先後多達20多個朝代建都或遷都於此,中國八大古都中,便有四個在河南。河南可說是中華姓氏文化主要發源地,中國百家姓中,便有78個姓氏源自河南,親自走一趟河南,便能感受到河南那悠久的歷史與豐富的文化遺產。本文特別精選九大主題,帶你來趟中華文明巡禮。

 
朝聖電影、金庸小說中的少林功夫:少林寺
 
普羅大眾對於少林寺的認識,多來自於武俠小說、電影的渲染,「天下武功出少林」,來到少林寺,自然不可錯過觀賞少林武術表演,看少林武僧演繹少林蛤蟆功、螳螂拳、少林十八般軟硬兵器等武功。而少林寺本身為僧徒進行佛事活動、生活起居的地方,其建築群包含常住院、歷代高僧的墓塔「塔林」等,也是參觀重點。
 
▲ 塔林

走進北宋繁華市井生活:清明上河園
 
相信大家一定很熟悉宋代畫家張擇端的名畫《清明上河圖》,這幅畫作描繪北宋首都開封汴河兩岸清明時節的繁榮景象。以往大家只能透過畫卷遙想當時的場景,如今,想走入體驗宋代市井的熱鬧繁華生活已不是夢想,【開封清明上河園】便是1:1還原《清明上河圖》的大宋樂園,走在園區,仿古的建築、工作人員身穿古裝叫賣,園區雜耍、算命等活動,其熱鬧氛圍,有如穿越時空重回北宋時期一般。
 
 
▲ 岳飛槍挑小梁王 表演

包公審案的公堂:開封府
 
講到開封府,便一定要提到北宋鐵面無私的清官,包拯包大人,當年包青天審案的地方就是在【開封府】。這座開封府依照北宋開封府衙的原型重建,還有包公審案的戲碼演出,也是當地師生學習古代建築的最佳講堂呢!
 
 
黃土高原上自給自足的百萬富翁:康百萬莊園
 
能想像一個家族富裕了十二代,一家子400多年一直生活在自成一格的莊園裡嗎?富可敵國的康家便是如此。一開始發跡於販鹽業的康氏家族,從明朝延續到民國共十二代,於清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時,康家掌柜「康鴻猷」向清廷捐了百萬銀兩,被慈禧太后冊封「康百萬」。
 

走在康百萬莊園內,十七、十八世紀華北黃土高原封建堡壘式建築別具一格,整個莊園內,除了住宅區外,還可見銀行、生產、物流、農業、中藥房等各式產業,其自給自足的社會規模特別讓人印象深刻。
 

美感與文化的佛像群:龍門石窟
 
位於洛陽的龍門石窟,與敦煌莫高窟、 大同雲岡石窟並稱中國三大佛教石窟,起建於北魏年間,營建期歷經400年之久,完整保留了各朝的佛像雕刻,集佛教藝術漢化後的經典,參訪龍門石窟沒有時間限制,可細細欣賞這震撼的佛教藝術。
 
(圖片來源:Wekipedia) 
 
搭船遊歷「楚河漢界」之鴻溝:黃河遊覽區
 
距離鄭州西北約30公里處的黃河遊覽區,為地上“懸河”的起點、黃土高原的終點、黃河中下遊的分界線所在地,也是當年項羽和劉邦對壘的鴻溝,大家熟知的象棋棋盤上的「楚河漢界」即出自於此。乘著氣墊船渡過黃河,欣賞壯美的母親之河,來到河中心的黃沙灘,選匹中意的駿馬,跨上馬背,感受黃土的大河風光。
 
 
中國第一座佛寺,佛教傳入中國的開始:洛陽白馬寺
 
白馬寺為佛教傳入中國後興建的第一座寺院,由漢明帝下令興建,爾後成為中國佛教的傳播中心。傳說東漢明帝永平派遣使者西行取經。遇到印度高僧,正以白馬馱經,於是迎請二位高僧返回首都洛陽,安置於鴻臚寺翻譯《四十二章經》,為了紀念白馬馱經之功,便將該建築命名為「白馬寺」。白馬寺寺內仍保存了大量元代夾紵乾漆造像,其中大雄殿內的元代三世佛、十八羅漢和二天將像,堪稱「鎮寺之寶」,相當有參觀價值。
 
 
關公首級的首葬之所:關林
 
相傳,三國時期,孫權殺害關羽,為嫁禍曹操,將其首級送至洛陽,被曹操識破,以王侯之禮埋葬關羽,而其埋葬之地,便在關林。關林內庭院兩側展示有關羽的赤免馬,與青龍偃月刀。而殿內的關帝,與一般所知的紅臉關公不同,而是金黄色的。因與孔聖文武並祀,也是海內外唯一一處稱“林”的廟宇。
 
 
嘗遍道地小吃&美食
 
河南各地皆有代表的小吃,而古都洛陽便有馳名中外的「水席」,在乾燥的洛陽,湯湯水水便是其料理特色,在地居民以當地蔬果烹調出的湯水,對抗乾燥寒冷的天氣。而洛陽人早餐也少不了湯,在餐館品嚐羊肉湯,再搭上薄餅便是人間美味了。 而開封美食,便要往夜市裡鑽,灌湯包、紅薯泥、興盛德麻辣花生、鯉魚焙麵都是不可錯過的在地美食。
 
▲ 洛陽水席首席菜品 - 牡丹燕菜
 
▲ 開封最佳伴手禮 - 興盛德麻辣花生
 
走一趟中華文明發祥地之一的河南,可以感受不同於北京、西安、杭州的古都風貌,許多歷史課本上的名詞,一一出現在眼前,這種同根同源的感覺,相當令人感動。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