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泰姬瑪哈陵:見證不朽愛情的建築奇觀 | 編輯足跡 | 企鵝愛旅遊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位在印度的阿格拉北部,是印度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建築,更曾被選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它是「沙迦罕皇帝」為紀念已故妻子「慕塔芝瑪哈」所建造的白色大理石陵墓。耗資三千多萬盧比,動員兩萬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工匠、石匠及書法家等,以「胡馬庸陵墓」為建構藍圖,融合印度本土風格、中亞伊斯蘭教、波斯的多元異國風情而建。「泰姬瑪哈陵」共花費22年完建,於1653年以驚豔的大理石藝術建築滿正式呈現在世人眼前,更在1983年列入世界遺產之一。


這座陵墓主人「慕塔芝瑪哈」本名為亞珠曼德·貝儂·比古姆,來自於波斯的美麗女子,相傳美麗溫柔,聰穎又多才多藝,原本是在市集中賣糖果的一個少女,在1612年與沙迦罕結婚後,便被賜封號為慕塔芝瑪哈。瑪哈與沙迦罕共結縭19年,生育14個孩子,深受寵愛,更常陪著沙迦罕南征北討。瑪哈因為在1630年第14次生產時感染產褥熱而死亡,在臨終前,她希望沙迦罕能為她建造一座漂亮的陵寢,因而有這座「泰姬瑪哈陵」。



泰姬瑪哈陵的占地廣大,從前庭漫步經過正門後,映入眼簾的是蒙兀兒花園及盡頭的陵墓主體。花園中間的長形大理石水池時常浮現陵墓清晰倒影,十分美麗。水池兩側均是柏樹,在這裡能一睹這世界上偉大建築的完整奇觀。陵墓主體四角各有一座向外傾斜十二度的圓柱形高塔,以防止地震時向陵墓主體倒下。

入內參觀因不能拍照,然而卻能窺見其神秘面貌,與感受鑲嵌玉石、浮雕等精細藝術建築的美麗。然而,陵墓內設有一大一小的空石棺,沙迦罕及瑪哈則葬於地下的土窖,左右兩旁也各有一座清真寺,但面對陵墓主體左側才是真的清真寺,另一座僅作為視覺上對稱而建造。在伊斯蘭教的信仰中,數字『4』代表著神聖與平和的象徵,包括四角庭院、四座圓塔等,這些在泰姬瑪哈陵的建築概念來看,不僅對稱與平衡,同時也隱含伊斯蘭教數字『4』的意義。


泰姬瑪哈陵位在恆河支流「亞穆納河」右側,其地理位置使其更具完美藝術感,更能從阿格拉紅堡感受它在河岸上瑰麗的面貌。作為愛情見證最佳建築,從各種細緻均能感受其一二,純白的大理石代表純潔與堅貞不變的愛,鑲滿美麗珍貴的寶石,猶如瑪哈的珠寶盒,從泰姬瑪哈陵的用心建造,表以沙迦罕對瑪哈這永恆不變的愛。

這座偉大愛情見證的完美建築,一直是印度的驕傲,更是藝術的極至結晶。有人說,來到了印度的阿格拉,若是沒來見證「泰姬瑪哈陵」這段美麗的愛情及藝術的建築,就不算來過印度。有機會來此一遊,漫步在這異國風情的美麗建築,感受這段永不消失的愛情故事,體驗這屹立在亞穆納河三百多年的不朽愛情建築。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