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灣上花果山】高雄柴山山海美景賞猴趣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高雄雖然是台灣第三大都市,但是台灣的經濟起飛上,是貢獻最多的工業城市,也是台灣的第一大港。而廣闊的平原上,自然風光也真的很貧瘠!

1 (8).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從柴山看高雄市

1 (23).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高雄幽境在柴山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高雄這個城市好像缺少美麗的自然風光,和豐富的人文素養。而在我們探索壽山〈柴山〉自然國家公園之後,卻讓我們這種偏差的觀念,徹底為之改變!

1 (22).jpg
圖片 by RichTiger  一簾幽夢柴山美

1 (18).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柴山奇景珊瑚礁

從報章雜誌中得知,對柴山烙印的想象中,我們看不到美麗的風光,而只有惡名昭彰的猴子會向路人搶奪食物,因為怕猴的關係,害我失去好幾次機會上柴山賞景的機會,而這次準備妥當來去走一趟。

1 (13).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柴山猴子有夠兇

1 (6).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雅座露臺好聊天

柴山舊稱為「打狗山、打鼓山」,國民政府遷台改稱作「壽山」。屹立在高雄市區西濱海岸,南北長約5公里,東西寬2.5公里,總面積有1200頃,最高海拔有356公尺,是高雄市天然屏障。

1 (14).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小心猴子木棧道

1 (17).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情侶甜蜜在柴山

柴山本是海盆地形,受板塊擠壓而隆起,因此保留著完整又豐富的熱帶珊瑚礁森林生態,又有有特殊的石灰岩地形,有豐富的自然景觀,現已規劃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1 (7).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柴山奇景城牆岩

1 (9).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奇岩步道在柴山

一到登山口,入口處,一棵好壯觀迎客榕,正像展開好多臂的迎賓樹,歡迎著一批批的遊客來踏青,當然啦!也有好幾百階的樓梯,正等著我們邁開步伐來挑戰!

1 (28).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柴山入口迎客榕

1 (10).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步道直上柴山頂

真的沒走幾步路,樹上、路上、擠來了一大家族的猴群,大大小小的瞪著我們。讓我們心裡怕怕又驚喜,只好非常近距離的與猴擦身而過!

1 (1).jpg
圖片 by RichTiger   俏皮可愛柴山猴

1 (26).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搶奪食物柴山猴

其實只要我們不餵食猴群,背包裡的食物不露白,「可愛的猴子過牠的橋,我走我的路」,彼此相互禮讓,也沒有什麼危險可言,尤其看牠們可愛又滑稽的樣子,所有累一掃而空,真是哈哈哈。

1 (4).jpg
圖片 by RichTiger   看緊背包上柴山

1 (15).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步道歇息中心亭

步道繞山蜿蜒而上,有時候是水泥路、有時又是礫石路,忽高忽低的在樹林內穿梭迴旋,此時微風輕吹,在聆聽林中鳥鳴,所有辛苦都隨風飛逝了!

29.jpg
圖片 by RichTiger   石砌步道入柴山

1 (11).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木棧直通柴山上

四棵榕的位置是座凸坡,這裡有涼亭可供歇息,也有露臺可讓遊客鳥瞰左營、楠梓市區風光,而遠處的半屏山、蓮池潭也歷歷在目,在這裡憑弔風光,才知道高雄也有幽境之處了。

1 (21).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涼亭休息四棵榕

1 (12).jpg
圖片 by RichTiger   三五朋友好聊天

一路上遇到的山友是三三兩兩,總覺得柴山的登山客是不多,可是一到「盤榕」這個休息站,才知道高雄喜歡登山的人也很多!而這裡有很多茶桶裝著各式的茶水供登山客解渴,這是一處休息的好地方。

1 (25).jpg
圖片 by RichTiger  盤榕地標大榕樹

1 (2).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口渴清茶透心涼

從盤榕往「雅座」休憩站方向走,是柴山最精華的地段。這裡石灰岩地形豐富,隨處可見礁石、岩洞、峽谷、斷崖、深穴等地形,它是珊瑚礁石灰岩地形,經過地殼變動、風化侵蝕、雨水沖刷而成,處處美景、步步驚艷,真是美不勝收!

1 (3).jpg
圖片 by RichTiger  路旁盡是柴山美

1 (24).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奇岩怪石在柴山

雅座休憩站是座立山面海的涼亭,這裡有“柴山奉茶隊”從山下背水上來的愛心茶水,因此喝以來甜蜜清涼的感受。尤其是每當傍晚,落日染紅了海灣,一艘掃輪船準備入港,此時不但景美心悠,更可以感受到「西灣夕照」的幸福時光。

1 (27).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高踞雅座看郵輪

1 (20).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雅座奇榕三兄弟

傍晚下山,碰到好幾位志工有人背水,有人背瓦斯桶,這群人自發性舉動,看了實在非常感動,我們跟他道謝,謝謝你們的愛,盤榕、雅座觀景台的清草茶、薑母茶、養身茶我們都有喝喔!真是感恩!

1 (16).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愛心善士工茶水

1 (5).jpg
圖片 by RichTiger   茶山入口龍泉宮

有人說:「高雄是海洋的首都,而柴山是高雄平原上的那艘美麗的船,它載著一座鬱綠的帆,把紅塵瑣事,讓柴山拂去人的煩憂」!因此,來一趟柴山去享受它平易近人的美,用一顆放下的心,去看到豐富的自然景觀,以及台灣獼猴的俏皮可愛,更可以欣賞到柴山最美的地平線-人的無私奉獻,因為愛在柴山。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