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3種不一樣亞洲異國慶典,深度在地文化體驗! | 節慶活動 | 閱讀x旅行

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習俗、族群、宗教、風俗民情,如此多樣性朔造出極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慶典。從古自今,各式廟會與慶典是拉近人與人之間的橋樑,藉此與神溝通,因此,透過旅行,則是認識不同的文化慶典的絕佳方式,而鄰近所熟悉的亞洲國家,包括日本、泰國、印度等地,其獨特文化民情,值得一探究竟。

日本關東三大祭典:千葉縣的佐原大祭

祭典特色
想深入了解日本江戶時代的風情,不如親自到日本千葉縣參加關東三大祭典之一的「佐原大祭」,每年參與者會換上日本傳統的祭典服飾,拉著裝載日本神話人物或當地歷史英雄人物的山車巡遊。祭典最重頭戲則是參與者在會車莫不使出渾身解數,將數十台山車以「之字形」方式讓乘載神明的山車像陀螺般打轉,精彩絕倫。

T-T-JP1.jpeg
▲佐原大祭,祭典山車上乘載著日本古事記裡的神話人物,圖片來源:Prican

佐原大祭舉辦地點與日期
位於千葉縣佐原區的佐原大祭,為日本關東三大祭典之一,同時也被日本政府列為「無形的文化資產」,佐原大祭為「每年十月期間」舉行。參與這場盛會時,在歡樂氣氛的祭典中,一邊感受當地居民在獨有的日本特色民謠中載歌載舞,一邊感受江戶時代傳承下來的民俗文化,體驗難得的日式祭典魅力。

東南亞各地的水燈節:泰國、寮國、緬甸、柬埔皆有

水燈節起源
東南亞的泰國丶寮國丶緬甸丶柬埔寨等國家均有「水燈節」。傳說在中國三國時代的孔明諸葛亮,曾因為被困時,在算準風向後,製成漂浮的紙燈籠,繫上求救信息,得以脫險。雖然這是最初紀念諸葛亮的中國孔明燈,演變至今則成一種節慶儀式,並流傳於各地,完整地繼承燃放孔明燈的習俗。後來約800年前傳入泰國當時的素可泰王朝,並且融合當地的習俗文化後,形成泰國獨特的「水燈節」,後來這項習俗開始流傳至東南亞各地,甚至一度還流行到歐洲丶北美等地。

T-T-Tailiand hopetrip.jpg
▲位於泰國清邁的水燈節,其盛況曾被泰國當局列為當地的七大奇蹟。(圖片來自:HopeTrip)

泰國水燈節最興盛
泰國的水燈節為每年的11月期間舉行,泰國的曼谷及清邁等大城,皆可感受到水燈節的歡樂氣氛,並且以清邁水燈節最受台灣遊客歡迎。通常在水燈節當天,主要將親手製作的水燈放入河流中,當作是祈福和願望寄託。若想避開過度擁擠的泰國大城,不妨改到東南亞鄰近國家如緬甸丶寮國丶柬埔寨的水燈節,體驗不同風貌的節慶習俗。

印度、尼泊爾的彩色Holi節

彩色Holi節由來
古印度時期,曾有個國王不允許人民信奉毗濕奴神,但王子仍堅持自己的信仰,於是國王便招來女妖「霍利卡」,在月圓之夜燒死王子。隔日清晨,大家提著盛水器具趕去救援,卻發現王子安然無恙,反而是女妖霍利卡化為灰燼,人們便相信這是毗濕奴神的保佑,並興高彩烈地將七種顏色的水潑向王子以示慶祝,從此便有了「彩色HOLI節」,至今印度教徒年年都會慶祝,可說是他們一生中最重要的節日。然而,整個印度乃至於南亞一帶,皆有「種姓制度」,卻只有在這一天可以打破階級制度,整整一天每個人都可平等地大肆慶祝,歡度佳節。

T-T-INDIA.jpg
▲位於印度泰姬瑪哈陵的彩色節盛況,彩色節被公認為醫生必參加的慶典之一,圖片來自singapore air

彩色Holi節舉辦時間地點
繽紛而瘋狂的彩色Holi節,近幾年來在歐洲及世界各地風行,從各個企業舉辦的彩色路跑、五光十色的夜店彩色派對,都與彩色Holi節息息相關,而在狂歡的背後,它代表的則 是深厚的文化底蘊。彩色Holi節為「每年三月初」所舉行,舉辦地點遍佈在尼泊爾、印度、孟加拉、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甚至印尼等地。在大街小巷人們會使出混身解數,將七彩的顏料粉末撒在周圍的人身上,絕對是讓人失心瘋的一項狂歡慶典。

節慶,是人類共同走過的無形歷史痕跡,慶典能延伸在地文化與銜接古往今來的傳統民俗,使生活更加豐富及美好,在無形中影響日常生活。透過旅行時若參與慶典,能更融入生活、更享受不同的異國文化,因此來一場不一樣的祭典之旅,感受異國的在地民情,何嘗不是一種另類體驗的旅行方式呢!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