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懷舊的日本江戶風情 體驗細膩的【倉敷美觀】 | 跟著我走 | 鐵蓮花

耳熟能詳的京都、大阪以外,日本控一定不能錯過「倉敷美觀」,而且要用完整的一天來體驗江戶時代保留至今的街道與建築。乘坐山陽新幹線和岡山的JR在來線,即可抵達倉敷,再到「倉敷館觀光案內所」取得美觀地區的步道地圖,延著倉敷川兩岸周遭慢遊,一天也不夠用。

20141228-1.jpg
▲倒影清晰的兩岸枯木、楊柳,讓船行之處.有種閒適感(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細說古老故事的「倉敷川舟遊」

既然是以倉敷川為主,當然不可錯過「倉敷川舟遊」。舟遊的路線主要是在今橋與萬砂橋之間來回一趟約15分鐘,撐舟的阿桑訴說著,江戶時代倉敷作為幕府的直轄領地「天領(皇室領地)」而繁榮,靠淺灘船,水運地方特產,緬懷往日情趣。

DSC04414.JPG
▲介紹今橋,橋的兩側由島虎次郎繪製的20條龍(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尋古懷舊的商店街

倉敷美觀地區是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同時也是當代人們日常生活的地方。來到商店街,「本町  東町」的景色即呈現在眼前。這一帶有許多土房做的商店,有不少和當地居民生活緊密相關的老店舖及住家,也有不少將從前的倉庫和商店改裝而成的咖啡店、旅館跟居酒屋。古鎮的特色是白牆黑瓦,至今仍保留著大板車往來的石板路,真是令人眷戀的舊街景。

DSC04526.JPG
▲乾淨的商店街(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文創的常春藤廣場(Ivy Square)

延倉敷川往高砂橋方向而行,可到常春藤廣場,它曾是倉敷第一座紡織工廠,所以有特別顯眼的紅磚牆以及牆上爬滿了常春藤,目前廣場是旅館、餐廳和美術館結合的多元化景點。入口旁有一棵亮眼、艷紅的槭樹,酷似楓葉。槭樹下,有一間專以「喵星人」為主題的特色商店,很值得去探索。

20141228-2.jpg
▲常春藤廣場的旅館入口,冬天的枯黃樹根對照翻拍綠意盎然的春天牆面,形成強烈對比(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不可錯過的「美觀夜照」

美觀地區夜間景觀非常有名,其縹緲的燈光使倉敷美觀地區浮現於幻想世界。這樣的夜景是由世界著名的照明設計師石井幹子設計製作。來訪倉敷的朋友們,也要留意每年4月~9月,夜景是從日落到22點;10月~3月,則是從日落到21點。

DSC04311.JPG
▲建議在用餐後,在倉敷川兩岸或者街道巷弄間散步,會很有FU(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民宿

在日本,民宿大多是很小一間的單人床/單人房,或者上下鋪的雙人房為主;浴廁也是公共設施,這樣的型態都是專供自助旅遊的背包客而設立。如果想感受一下傳統日式以外的洋式民宿,且有別於商務套房,不妨可以選擇「Cuore Kurashiki Hostel Cafe&Bar」。在倉敷中央通近市立美術館附近的小巷弄裡,民宿的空間不算很大,卻有幾間獨立的套房。零散的相框、盆栽、小夜燈與不規則的牆面對映下,有一種獨特的藝術氣息;更難想像的是連廁所都有復古、文藝的氣氛;住一晚可以感受設計者的豐富情感哦!

DSC04274.JPG
▲小巧的空間裡,簡單的盆栽和專屬的浴廁,在古鎮裡是相當難得(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在日本旅遊,早餐大部份是自助式九宮格日本料理的型態,這民宿卻有份不同的早餐:烤土司、西式炒蛋、凱薩沙拉、德國香腸,外加藍莓優格和一杯咖啡,不一樣的享受,讓旅人可以再展開活力充沛的一天。

DSC04331.JPG
▲Cuore Kurashiki Hostel Cafe&Bar供應的早餐(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民宿提供多種藝術書籍和雜誌,讓聊天喝咖啡的朋友,有另一種不同的享受。想像一下,一個人在倉敷美觀走累了,在複合式餐廳發呆喝咖啡、滑手機,也不錯!古鎮裡,一地難求,民宿雖小,卻用不同於日本傳統的風格來經營,非常獨特。

DSC04362.JPG
▲步出旅館,踏上階梯,巧遇偷乳酪的米奇(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細心安排一整天也不夠逛的「倉敷美觀地區」

整個倉敷美觀地區,除了上述景點外,沿著倉敷川兩岸還有「大原美術館」、日本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遺產的「井上家住宅」、有鄰莊(又稱「綠色豪宅」),也可以選擇參拜位於鶴形山的阿智神社。來回一趟倉敷美觀地區,獨特而恬靜的街道,將日本文化和西洋文化融為一體,這樣的氣氛讓倉敷保有一份特別的氣息,難怪深得日本人的喜愛、遊客絡繹不絕。

參考資料:

倉敷川舟遊
營業期間:3月~11月
時間:9:30~11:30 13:00~16:00 (每隔30分鐘出發)
休息:星期一
諮詢處:倉敷展覽會辦事處(Convention Bureau)
TEL:086-421-0224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