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少女心的粉紅姐妹教堂 | 文化古蹟 | 依察

任何事與粉紅扯上邊,大部分時刻都是叫好又叫座,從小娃到大嬸逐一不放過。在大多數人眼中,粉紅帶著溫暖、幸福的溫度,或許這可以證明人類最需要的其實是愛。而聖神永禱修女會創辦人聖楊生愛諾德(St. Arnold Janssen)也同樣將粉紅視為愛與喜樂,因此替修女們選了粉色修服。 

菲律賓大雅台市(Tagaytai City)的粉紅姐妹教堂,外頭簡單的洗石牆面,走入卻讓人驚艷粉紅的溫暖。粉紅姐妹教堂在菲律賓總共有六處,多於美國的四處,身為世界第三大天主教國家確實不為過。然而處處林立的教堂卻與多數煩雜的人心形成極大對比。天主教似乎高估了擁有七情六慾的人類,美好的教條卻無法完美人心。 


一個禁止離婚的國度 

初次接觸菲律賓,可能許多人心中都有個疑問:善良純樸篤信天主的菲律賓人在愛情觀上怎不如每週日望彌撒般忠誠?有著家眷的依然會說自己單身,有妻子的卻與女朋友同居。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是一個禁止離婚的國家。禁止離婚的法律所帶來的並不是一個白頭偕老的浪漫相守,而是人民在婚後因相處不睦無法離婚,便自行認定單身,與新的下一位無法拿到身分的他或她同居。加上由於結婚的早,有前妻、前夫的並不讓人意外,反之倒是令人訝異。 

天主教基於對生命的尊重,所以禁避孕、反墮胎,但貧窮線下的貧民百姓在「多產」的狀況下日子每況愈下。用鐵皮搭建的貧民區,牆板面切了個洞就是窗戶,伸出窗外的萬國旗,在新加坡是有趣的畫面,在馬尼拉是一片心酸。上帝其中一項眷顧是這個國家四季如夏,刪去了路有凍死骨的景象。 


暖心粉紅修女 

教堂裡的修女們穿著粉紅色的修服,在高高的柵欄那頭長跪祈禱著。眼望著那身粉紅與置身的整堂寧靜,平靜的足以讓人暫時忘記日常瑣碎煩憂。教堂右手邊放著紙筆與信封,千言萬語想對神說的話就在這一傾而盡。 


教堂外的山丘花園百草豐茂,最頂處的聖母塑像彷彿慈光照耀了這污穢的塵世,下坡處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像作為花園的完結不知是否不經意的點醒了人們回到現實困頓的苦痛。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