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紓壓輕旅行,走訪台鐵內灣線「一線九驛」 | 跟著我走 | 鐵蓮花

厭倦了開車、塞車的緊張時刻嗎?原本是趁假日要好好休息,到處散心走走,卻被擁擠的車潮破壞了心情嗎?不妨換上輕裝,在微涼的初秋,背上小背包,安排一趟內灣線小火車之旅,步行小鎮,探尋客家莊的的美。

體驗小站的便利和趣味

台鐵內灣線「一線九驛」串連新竹縣客家小鎮,包括「竹中」、「上員」、「榮華」、「竹東」、「橫山」、「九讚頭」、「合興」、「富貴」及「內灣」9個車站,各有特色;而且都可以用IC卡(悠遊卡)刷卡上、下車,免除了購票的等候時間。 

20161101-03.jpg
▲換上全新的車廂,古錐又可愛,有日本的fu(圖片來源:Drinker提供)

其中「上員」、「榮華」、「橫山」、「九讚頭」、「合興」和「富貴」車站是沒有站長的無人車站,沒有賣票、也沒有台鐵的員工,全憑旅客本性善良的自助管理下,是樸實又美麗的小站。

20161101-04.jpg
▲自助管理式的無人車站,考驗人性(圖片來源:Drinker提供)

兼管內灣線所有車站的最大站:竹東

「一線九驛」中,所有列車都在竹東車站做交會,這裡設有兩座月台,月台間設有天橋連接,是台灣現存三條支線中規模最大的車站。走出車站右轉可以來到「竹東之心」以及「竹東動漫園區魔法森林」,園區內更利用鐵路的舊倉庫作為展示場館;車站左轉方向,本來是台鐵舊宿舍,也已改為遊客中心,並導入不同的客家文化展館。

20161101-02.jpg
▲改建的台鐵宿舍,以早期客家農民的養豬生活,展示公仔(圖片來源:Drinker提供)

蛻變的愛情車站:合興

內灣線列車中,當屬合興車站追火車的愛情故事最為有名。小小的一個車站,由「薰衣草森林」的團隊接手後,改變了老舊車站的外觀,成為最有創意的愛情車站。

DSC07802.JPG
▲小車站的人氣,在每個週末都高居不下(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愛心雕塑、情侶鑰匙牆、旅遊紀念章的小房子等,吸引不少家庭和男女朋友,留下美麗的倩影。再仔細尋找如「99長長月台」,每十步一個指標,從第一步開始的「一見鐘情」到99步「九九長長」和100步「十全十美」,無不使雙雙對對的夫妻、情侶陶醉其中。

DSC07793.JPG
▲等著旅人去探索的創意愛情車站(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悠遊內灣的休閒時光

終點站「內灣」,一直是人氣最高的觀光景點,如果不想在老街熙攘的人潮中穿梭,不妨可以在內灣巷弄間的老舊建築中,找早期有名的旅社街(現為和平街),在年輕人的細膩心思下,將老舊建築物幻化成新穎有創意的「遷徙」民宿,寧靜的享用午餐,伴隨你一路穿越時空,聆聽老房子的呼吸聲。

20161101-01.jpg
▲簡約的用餐空間,替代老街擁擠的小吃和叫賣聲(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用餐後,散步內灣老街,再轉到吊橋後方尋找手沖咖啡。不論是那一家景觀餐廳,架上新鮮的咖啡豆,經由淺烘焙後,淺培豆保留果實天然的酸香氣,及多層次的口感;而重烘培下的咖啡,更令人欣喜的進入豐富的咖啡世界。

DSC08128.JPG
▲來自非洲的咖啡豆,一直是廣泛大眾所喜愛的飲品(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台鐵內灣線的班次及時刻表,非常的固定,一小時一班車,主要的三站(竹東、合興和內灣)可以安排多停留些時間,不妨與家人或三五好友隨興走走,留下美好的紓壓輕旅行。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